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中共开滦总医院党支部诞生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01 7: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让青春在抗日烽火中燃烧

——中共开滦总医院党支部诞生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 78周年。在70多年前那场席卷全国的轰轰烈烈的抗日烽火中,在唐山,有这样一群“白衣战士”,他们燃烧青春,投身革命,硬是在敌占区医院中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开滦总医院党支部。

  让《毕业歌》

  在抗日烽火中传唱

  70多年前,开滦总医院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委地下组织领导下,团结发动了一大批热血青年、知识分子和医务工作者,奋起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他们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支援抗战,抢救八路军伤员,参加冀东抗日大暴动,并经中共河北省委正式批准建立了旧中国医院中最早的中国共产党的支部委员会,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敌占区医院中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

  这个党支部的大部分成员参加了冀东抗日大暴动,他们艰苦斗争,浴血奋战,英勇抗敌,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31年9月18日晚,日本关东军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随即日寇的铁蹄又踏进了冀东和华北大部地区。他们在占领区疯狂实行法西斯统治,肆意制造白色恐怖,烧杀抢掠,血腥屠杀革命党人和民主进步人士以及那些手无寸铁的穷苦百姓。“九·一八”事变激起了全国人民和广大爱国青年的强烈反抗,抗日怒潮风起云涌,各地民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开展了一场旷日持久、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

  1932年春,中共冀东党委派共产党员谷云亭(当时名叫谷绍川)以护校学员的身份考入开滦高级护士学校,并以护士身份来到开滦总医院(当时开滦高级护士学校隶属于开滦总医院)。

  那时的唐山,正处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日伪警察和便衣特务横行霸道。

  谷云亭肩负着党的嘱托来到开滦医院,避开鬼子、特务和警察的监视,利用白天上课学习、工作以及休息时间与医护人员们促膝谈心交朋友,向他们灌输共产党抗日救国,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思想及主张。他把一些进步书籍如《子夜》《雷雨》《时代》《前线》等秘密带进医院和宿舍给进步青年和知识分子们阅读,在他周围一大群进步青年和知识分子团结组织了起来。他们二十几个人中有护士李宗文(李尚武)、熊子魁、李淑英、刘国浓、贺济恒、幺恩伦、孙福田、栾秀昌、陈胖子、段振江、药库工人孙传德等;另外还有一些高级知识分子,如结核医院院长孙荫芳、药库主任胡明德、检验师王文河、马家沟医院院长曹鸿宾等。他们在一起阅读进步书籍,交流思想和学习体会,畅谈国家大事,关注国内外风云变幻,传唱《毕业歌》等革命歌曲:

  “同学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天下的兴亡!

  听吧,满耳是大众的哀伤!

  看吧,一片片国土沦丧。

  我们是选择‘战斗’,还是‘投降’?

  我们要做主人战死在疆场!”

  开滦总医院党支部

  在烈火中诞生

  随着全国民众抗日情绪的高涨,谷云亭在开滦总医院抓住时机,倡导创建成立了具有共产主义小组性质的“抗日自卫同盟”,并且共同研究制定了小组纲领、章程和守则,选举谷云亭、史克敏、张鑫锡(又名张耀)为盟支部成员。具体分工是:谷云亭任组织委员、史克敏任宣传委员,张鑫锡为书记。

  当时,同盟的主要工作包括团结一切不愿做亡国奴的爱国人士,以及照顾八路军和扶养八路军家属,救助伤员,募集药品支援前线,散发宣传品等。

  1937年春节放假期间,在总医院四扇门召开了第二次盟员会议,决定出版盟刊。由常云卿负责盟刊的编辑、撰写和发行工作。

  随着同盟的不断扩大,成员由原来的5个人发展到20多人。

  “七七事变”后,为了进一步发动群众,掀起更大的抗日高潮,在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谷云亭毅然决然地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大家也纷纷捐钱捐物,自筹资金购置了简易印刷机、钢板、油墨、纸张等,秘密印发大量抗日宣传品,并且创办了进步刊物《冬青社》。不久,根据上级指示,谷云亭在“抗日自卫同盟”的基础上,在医院发展党员并建立了党支部。常云卿、史克敏、张鑫锡等5名同志被吸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时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开滦总医院支部委员会”。谷云亭代表河北省委宣布了组织任命:张鑫锡同志担任支部书记、谷云亭同志任组织委员、史克敏同志任宣传委员。

  中共开滦总医院第一届支部委员会同时还评议了第二批发展对象,其中有护士李宗文、贺济恒、熊子魁等人。这些同志加入党组织后更加积极地为党工作,宣传抗日,开展抗日救国运动,救助八路军伤员,为八路军筹集药品、纱布以及必要的医疗器械等。常云卿入党后,他的家也变成了医院地下党和支部开会的秘密地点。八路军第四纵队参谋长李钟奇(解放后任北京卫戍区副司令)负重伤后,李尚武就把他由赵各庄转移护送到开滦总医院,由孙荫方院长秘密治好后,又护送到解放区。孙荫方院长还把家里仅有的90块大洋全部捐给八路军游击队,同时还收治一些抗日伤员和抗日烈士的遗孤。

  1937年底,谷云亭在完成开滦总医院建立“抗日自卫同盟”和党组织的任务后,根据特委书记李运昌的指示,辞去总医院的护士工作,回到河北省丰润,以开设西药房的名义,建立地下党联络站,为冀东抗日大暴动做准备。

  冀东大暴动中的

  “白衣战士”

  1938年春,随着抗日战争的不断发展,开滦总医院党支部也不断扩大,共产党员由原来的5名,很快发展到10余名。“抗日自卫同盟”的盟员也发展到了30余人,并且在开滦高级护士学校和工人队伍中成立了党小组和“抗日自卫同盟”。

  同年3月,开滦35000名矿工举行了历时50天的五矿同盟大罢工,利用英日帝国主义的矛盾把工人罢工引向抗日武装暴动。1938年7月,以高志远为司令,李运昌、洪麟阁为副司令的冀东抗日联军举行了声势浩大、震惊中外的冀东大暴动,掀起了巨大的抗日洪流。暴动席卷了东起山海关、西至京津以及长城内外冀东22县的广大地区,先后有20万民众参加。抗日联军也发展到有46个总队、10万大军的抗日武装。开滦总医院的李宗文、常云卿、贺济恒、熊子魁、么恩伦、栾秀昌等同志参加了这场抗日大暴动。

  后来,参加开滦五矿大罢工的1000多名工人编为抗日联军工人特务大队,节振国任大队长,总医院的李宗文任教导员,常云卿担任了抗日联军医院院长兼丰玉宁三县联合县委书记,熊子魁当了坦克团团长(后来先后当过副师长,副军长),贺济恒和栾秀昌又回到林西医院。

  “七七事变”的爆发使中华民族空前觉醒,经过艰苦的八年抗战,中国军民最终打败日本帝国主义。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今天,我们更加缅怀开滦总医院那些积极参加抗日救国运动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更加缅怀开滦总医院抗日自卫同盟的全体盟员和第一届党支部的全体共产党员,以及其他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先烈们。

  刘龙船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抗日烈士遗孀邢少华:为了一句嘱托 独自坚守70年   15-08-21
冀热辽抗日烽火图片展再现遵化人民英勇抗战历史   15-08-15
唐山印证抗日战争博物馆免费开放   15-07-28
唐山学院大学生为鲁家峪抗日纪念馆制作新展板   15-07-24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