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组图:高铁工匠 唐山论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10 11:22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高铁工匠 唐山论剑

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中国中车首届职业技能竞赛在唐山举行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吴可超)爱岗敬业,向大国工匠看齐,献身高铁事业,铸就大国重器。11月9日,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中国中车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暨中国中车第一届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在中车唐山公司落下帷幕。中车戚墅堰公司高级技师缪玮和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技师王丽萍,分别夺得车辆机械制修工、无损检测工两个职业竞赛的第一名。大赛由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是中国中车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国家级二类竞赛,来自全国的中车旗下32家企业135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中国技能大赛是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开展的突出操作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职业技能大赛,由国家级一类大赛和依托行业部门、中央企业开展的国家级二类竞赛等组成。作为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的一部分,中国中车依托竞赛活动,进一步巩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为广大技术工人搭建促进技能提升和增进学习交流的平台,对我国轨道装备人才队伍建设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跨国企业的重要支柱。中国中车有9万技术工人,约占全国5000万制造业工人的0.18%,但已有6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占全国该奖获得者总数的3%。中车16个“金蓝领工作室”跻身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19名高技能人才成为近两届全国劳模,占中车劳模的60%。目前,中国中车高技能人才占比已达59.2%,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比例超过96.2%。与国外同行先进企业相比,中车技术工人队伍具有学习和创新能力强、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强等优势,技术工人的多项创新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了世界一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分别考察中国中车时,勉励中车工人要“保持领先、领跑、继续勇攀高峰”,“打造成一张吹不皱、淋不湿的招牌名片、金牌名片!”

  承办此次大赛的中车唐山公司始建于1881年,是中国轨道装备制造业的发祥地,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铁路工业栋梁。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中车唐山公司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生产、管理培训体系,近千名员工分别获取了国际焊工、国际焊接质检师证书,高技能人才占技术工人总数的70%以上,不仅制造出了具有世界顶级技术的“中华第一速”高速动车组,而且还培养出了被誉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代表着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最高水平,领跑中国产业工人。

  历时4天的大赛,堪称中国中车9万技能大军的“绝活大比武”,参赛的135名选手平均年龄35.5岁、整体素质高,不仅有64名技师和高级技师参赛,还有6名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无损检测竞赛的角逐。53岁的中车大连公司无损检测员姜金明,比20岁的中车兰州公司无损检测员何琳年长33岁。经过理论与实做两轮竞赛比拼,选手们交流经验、切磋技艺,纷纷亮绝活、展绝技,不仅比拼技术、智慧和手艺,更较量心理素质和临场经验,把“高铁工匠”的精神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中车唐山公司总装配二厂21米跨厂房的实做比赛现场,车辆机械制修工比赛选手用严密的测量、精准的操作,经过划线、锯割、锉削、钻孔、研磨和装配,组装出一台台造型精巧的“时代列车”工件,展示了他们在一线生产中积累的高超本领。参加无损检测竞赛的选手,完成了超声、磁粉、射线、渗透四类、七个多小时的检测,在不破坏被检测对象的物理化学性能和几何完整性的情况下,通过检测和测量其物理性能、状态和内部结构,从而判定其是否合格。生产中,他们正是通过这样的检测,发现零部件加工过程中隐含的瑕疵,确保了铁路机车车辆的质量和安全。

  经过大赛的激烈角逐,获得每个职业前三名的6名选手荣获“中国中车劳动奖章”和“中国中车技术标兵”称号,将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另有8名选手荣获“中国中车技术标兵”称号,将报请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
相关新闻:
手足显微外科专家唐山论剑   13-10-12
全球设计大师唐山“论剑”   13-09-06
中小学教师论文在唐山“论剑”   13-09-03
全国教育专家唐山论剑   12-10-15
468名小击剑手唐山“论剑”(图)   12-10-07
.
 
.
综合新闻>>
·唐山:体育公园初冬一瞥(图)
·唐山市生态环境局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题公开承诺事项
·丰润评剧团参加全国评剧展演 演出《小英雄雨来》《三请樊梨花》
·唐山迎大风降温 又到环卫工人忙碌时
·“京津冀专家唐山行”智能制造与节能环保专场活动举行 2个项目签约12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唐山城管执法支队等部门整治南湖景区流动商贩和违法垂钓
·唐山“好人”刘志强:既有惊人义举 又有平凡大爱
·唐山缸窑路(河北桥—建华东道)段道路改造半幅断交施工
·唐山交警公布7至11月份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唐山10个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被授予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约谈重点行业电子商务经营者
·唐山路南现代物流产业聚集区管委会砍伐树木公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