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山中医专家提醒:冬季脾胃弱 养护正当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07 15:04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史爱华)引起胃肠疾病发作的因素很多,如精神紧张、劳累、饮食不当、感染、服用了某些对胃肠道有很大刺激的药物等。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提醒,不可忽视的是,胃病的发作与季节也有关系,冬季是胃肠疾病容易发作的季节,原有脾胃病史的人更容易旧病复发,甚至引起胃出血、胃穿孔等严重并发症。所以,冬季预防胃肠疾病非常重要。

  进入冬季,气温骤然下降,冷空气会刺激胃酸分泌,与夏季“苦夏”食欲不振相反,冬季人们往往胃口大开,还有不少人嗜食辛辣热烫的食品,比如火锅、麻辣烫等,这些都会导致发生胃肠病或原有胃肠病复发。因为火锅多以肉类为主,而且人们喜欢边吃边聊,容易在比平常进食更多,不知不觉吃撑后便容易诱发胃肠道疾病,再加上锅底或醮料多为温热或刺激性食材,对本来就脾胃虚弱的患者来说,便易出现腹痛、呕吐和泄泻等胃肠道症状。因此,冬季更要注重饮食健康,避免过饱导致迷走神经和胃壁内的神经丛功能亢进,尽量做到定时进餐、少食多餐。吃饭时细嚼缓咽,使食物在口腔内得到充分的磨切、并与唾液混合,以减轻胃的负担,使食物更易于消化。还应避免过多食用对胃黏膜有强刺激性的食物:如狗肉、油炸食品、辣椒、芥末、碳酸饮料、烈酒及过热、过甜的食物。

  除了吃得多,寒冷刺激也容易造成肠胃病复发。在冬季寒冷的刺激,人体自身抵抗力和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力均有所下降,使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被扰乱,胃酸分泌失调,容易引起烧心、反酸、上腹痛等不适。另外,气温下降可以引起胃肠黏膜血管收缩,致使胃肠黏膜缺血缺氧,营养供应减少,破坏了胃肠黏膜的防御屏障,容易引起胃炎、溃疡病的复发。为了御寒,大量血液流向周身,使胃肠血运减少,从而使胃肠功能下降,对于慢性胃炎或有慢性胃肠疾病的人,就会表现出胃寒、胃动力下降,出现胃痛、餐后饱胀、嗳气等症状。为了胃肠健康,应格外注意保暖,特别是胃部的保暖,避免受凉。

  再次,冬天树木凋零,容易产生悲观的情绪,再加上寒冷的气候会影响人体神经递质的分泌,尤其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或较少出门的老年人,以及平素对寒冷比较敏感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产生抑郁。过度的郁闷、悲伤、恐惧、紧张都可能导致胃肠蠕动紊乱,出现消化不良症状,从而导致功能性胃肠病。因此冬季要适当在阳光充足的时间进行户外活动,善于排解不良情绪。在紧张的生活工作之余,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不良情绪的刺激,每天保持好心情。

  再有,不少药物对胃黏膜有刺激,可损伤胃黏膜,甚至引起溃疡,如长期服用阿司匹林、镇痛药等,会使胃腺细胞因萎缩而削减了分泌能力,造成消化力减退,形成了萎缩性胃炎。在冬季要根据病情,调整用药。

  最后,朱叶珊提醒大家,不要认为胃病是常见病,出现肠胃不适,自我诊断,盲目用药,这样可能会掩盖病情,延误治疗,建议最好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目前准确的检查手段只有胃镜,对于胃癌早期确诊具有重大意义,这种方法快速、简便,可在直接窥视下观察胃部病变,并在窥镜直视下采取活组织而获得组织学上的诊断。可是由于对胃镜检查的认识不足,人们对于胃镜检查的恐惧远远大于胃镜的痛苦,早检查,早治疗还是有很重要的意义。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科学进补 防治冬季脾胃病   14-12-11
专家提醒:立秋养生关注脾胃   14-08-07
唐山中医医院专家提醒:秋季养脾胃   13-09-20
芒种养生多补水 减酸增苦调脾胃   13-06-06
唐山中医专家提醒:雨水时节养脾胃   13-02-1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