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玉田 正文

唐山:玉田探索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08 10:1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创新土壤孕育科技之花

——玉田县探索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闫立军 齐福臣 冯国军 尚书祎)11月6日,“2015年度河北省工业设计奖”颁奖,玉田县民营企业——唐山晶玉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蓝宝石多线切割机”,以其独特的创新性、环保性、经济性等实用品质,一举夺得金奖第一名。

  一同参评的众多央企、国企也都伸出了大拇指。目前获奖产品的技术参数已申请为河北省地方行业标准,同时该标准已列入国家工信部行业标准计划,申报国家专利25项,现已授权发明专利5项,外观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

  “是肥沃的创新土壤孕育了科技之花”。数据显示,目前,这县科技型企业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以上,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率达90%以上;有32家企业拥有自主研发中心,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1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1家。

  玉田县委书记付振波接受采访时说:“玉田是农业大县,工业先天资源禀赋差。转方式,调结构,我们必须倚重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我们绿色发展、科学发展最大的财富。”

  科技之风,蔚然成风

  在玉田县采访有一个深切的感受,争当科技型企业已经成为玉田企业界的自觉行动。

  该县科技局局长江村说:“目前,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9家,其中仅2015年就增加6家,还有3家已通过初审,在全市各县(市)区始终位居前列,特别是近两年,有‘井喷’的态势。”

  数据显示,近年来,该县高新技术企业授权专利达72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10项;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自主研发新技术221项,新产品152个,其中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的重点产品(技术)56个,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37个。

  玉田县县长孙辉福分析这一现状说,玉田县工业起步较早、门类齐全,但结构偏轻,“小规模大群体”特征明显,缺少骨干支撑。企业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健康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玉田有着独特优势。毗邻京津技术高地,拥有轻工业产业基础,自古商贸发达,外向度和开放度高。此外,玉田县领导审时度势,“充分发挥县内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印刷包装机械等传统产业优势,通过进高校、跑部委、会专家,主动对接吸纳高端人才、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玉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思路。

  引导、培育创新的沃土需要“真金白银”。该县投资60万元启动了《玉田县科技创新产业转型与升级发展规划战略》编制工作,还先后制(修)定了《玉田县关于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暂行规定》《玉田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玉田县关于加强人才工作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从规划编制到资金、技术、人才等方方面面支持科技创新发展。

  该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县里仍然专门制定了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后,当年所得税的40%返还给企业。

  也有干部对此不解,但付振波态度坚决:“给高新技术企业各项优惠政策,确实让我们眼前日子有点紧,但经济发展要注重可持续性,税收减免和科技奖励可以引导更多企业继续加大科研投入,这对玉田经济的长远发展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放大效应。”

  搭建平台,创新舞台

  晶玉科技在今年的“河北省工业设计奖”评选中夺金的“蓝宝石多线切割机”项目,是与天津大学、河北省机械科学研究院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最新成果。

  据了解,今年4月24日,玉田县隆重举行了京津冀高端人才对接工程暨科技招商启动仪式,邀请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省科学院、北京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北京印刷学院等8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走进玉田开展科技合作洽谈。

  晶玉科技副总经理刘永柱深有感触:“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和有关院校挂上了钩,一来二去,成了紧密的合作单位,实现了双赢。”

  玉田县在科技创新中善于搭建平台,让这方平台成为企业创新的舞台。比如,京津冀高端人才对接很快就结出了果实:星烁锯业与北京科技大学的锯片基体循环综合利用项目、胜利印机与北京印刷学校的模切机间歇系统项目、清华同方与同方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火力发电厂烟气脱硫设备项目等就是这县吸引才智的最新成果。

  该县科技局统计,目前全县4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京津52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固合作关系,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共建科研创新基地35个,引进转化高新技术、科研成果144项,年新增产值36亿元。

  深入推进工程实验室建设是玉田在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基础上进行的又一次革命。江村介绍,企业技术中心担负的多是企业内部的技术创新研发,而工程实验室承担更多的是行业内领先技术的研究与产品开发。

  同方国芯是一家专业从事石英晶体电子元器件研发、制造、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将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作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建立了省级技术中心,与河北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每年提取销售收入的5%用于技术研发。几年来,共获得权压电晶体元器件相关专利19项,取得LED用蓝宝石衬底材料、智能电表用RTC模块以及超小型石英晶体谐振器、振荡器等技术成果20多项,其中95%以上的技术成果实现了产业化,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大幅提升,连续多年进入全国电子元器件百强。

  产业升级,结构越级

  星烁锯业是亚洲最大的金刚石锯片基体生产企业,产品用钢一直从外企采购。为了延伸产业链条,公司专门引进了北京科技大学国家级发明专利,利用废旧锯片、锯片下脚料生产锯片特种钢。年可节省原料钢采购成本2000万元,年新增产值5.2亿元,有利推进了产品多元化、高端化,并成为国标制定单位。

  玉田原有8大传统产业中,每个产业都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这些成功转型的企业对全县传统产业升级起到极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唐山玉螺水泥集团则是玉田传统产业华丽变身高新技术产业的又一成功案例。2012年,集团与河北工业大学信息功能材料研究所等单位合作,组建了锐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销售的蓝宝石单晶LED衬底材料,一举制造出90公斤蓝宝石晶体,标志着锐晶公司采取改良泡生法技术成功研发大尺寸蓝宝石单晶制备工艺达到国际同行业一流水平。

  近年来,玉田县大力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引进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改进生产流程,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生产工艺和产品换代,实现传统产业链条向高端延伸。2011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60亿元,实施技改项目240个。仅2015年,就有玉联机电有限公司、唐山万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玉田盛田印刷包装机械有限公司、玉田诚远印刷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唐山致富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唐山长虹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

  科技创新,实现了玉田县产业升级,结构越级,一大批新兴产业迅速成了该县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后起之秀。

  生物制药从无到有。今年10月16日,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玉田投资建设的中药制剂项目正式开工,这是同仁堂落户玉田的第四家企业。一向秉承“制药不离京”理念的老字号药企,先后在玉田县组建了北京同仁堂河北中药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同仁堂天然药物(唐山)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唐山)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在玉田形成了中药材科研、开发、生产、销售的一条完整产业链,产业集群化态势初步显现。

  信息产业方兴未艾。同方国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清华同方重组后,投资兴建了国家支持发展的环保节能项目——LED用蓝宝石衬底材料产业项目,具备了年产120万片的生产能力。同方国芯和锐晶光电两个LED衬底材料项目的投产,打造了玉田从蓝宝石材料生产—晶体切片—芯片—封装组件的完整产业链条。

  投资10亿元的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项目,采用国际最先进拆解及处理技术,实现废旧物资集中无害化回收、处理和利用。同时,谋划建设了总投资30亿元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科技产业园,并被确定为全省唯一一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围绕发展壮大先进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引进了海上石油钻采设备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填补产业空白的科技型项目,经济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

  为了加大对接京津的力度,这县每年都在京津举办招商推介活动,与中粮集团、中科院、清华大学等130多家央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联系走访制度,全县逐步形成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钢铁深加工、现代化工等主导产业为支撑,以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为增长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玉田也多次被授予“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省科技管理工作先进县”“唐山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玉田三种合作模式服务纳税人   15-11-28
王久宗赴玉田调研重点企业上市情况   15-11-20
玉田"五个到位"扎实做好黄标车补贴发放工作   15-11-18
唐山:大槐树农村电商玉田站正式运营   15-11-18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