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唐山“数字城管”服务民生显神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30 11:24 来源: 反腐倡廉建设网

  在唐山,凡是涉及与市民生活利益相关的各种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夜景亮化、广告牌匾、供水排水、公共交通、城市防汛、城管综合执法等各类民生问题,都会纳入“数字城管”的“天眼”之内,得到及时采集上报,按运行程序进行妥善解决和处理。对此,广大市民称道说:“‘数字城管’火眼金睛,服务民生大显神通!”

  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在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发展环境中,积极探索创新城市管理机制,采用信息化先进科技手段,以实现“智慧城管”为目标,不断加快和完善“数字城管”新模式,大力推进城市管理向现代化、信息化和法治化迈进,为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沿海强市,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统计,今年以来到目前,全市已受理城市管理事、部件问题183845件,处理结案173943件,结案率为95%,及时正确派发率达到99%。平均每月受理案件15000余件,是“数字城管”中心未建成前的121倍之多。正是由于“数字城管”显现出的快速及时、观察透明、定位准确、有效全面的独特优势,使许多城管问题和民生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巩固和拓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完善平台、稳定运行。唐山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调度中心是2010年8月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的,并于同年11月被确定为全省“数字化城管新模式运行城市”。经过几年的运行,效果良好。日前我们深入该中心调研座谈时,该中心主任马芳兴致勃勃地介绍说:“‘数字城管’代表着城市管理发展的未来方向,其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及时准确地发现城管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基本改变了过去发现问题就惯用“突击式、成本大、效果差、治理难”的被动做法。”目前,全市通过三条重点渠道采集城管问题信息:一是通过设立城管监督员进行有效采集。市中心区精心选备了63名年轻有为、责任心强、热爱城市、肯于吃苦、甘于奉献的城管监督员。他们每天都在130平方公里的网格内马不停蹄地开展巡查活动,发现问题立即采集信息,及时发送到系统平台立案派发到5个区数字分中心和43家相关单位,日平均信息采集量达到660件左右、复核1000余件;二是充分发挥城管热线作用。市中心专门设立了“12319”城管热线,全天24小时接听受理群众电话举报和市民反映的城管问题,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作用,日平均受理量约40件左右。三是共享全市天网工程2290多个摄像头。每天都安排视频监控人员对市容秩序、环境卫生、车窗抛物、祭日焚烧、露天烧烤、游击商贩等多方面进行监视,发现问题马上截图立案、派遣。同时,对城管监督员的巡查工作每天也随之检查和抽查,不断增强巡查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纠正、督促整改落实,并纳入考评范畴,从而使战斗在第一线的城管监督员能够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全心全意地服务城市管理,千方百计维护民生利益安全。同时,随着“数字城管”平台的有序运行,逐步实现了“两减少”和“两提高”:即城市管理工作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的现象明显减少;城市“脏乱差”现象明显减少;发现和处理问题的数量、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群众和社会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强化监督、注重实效。近几年来,该中心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管、热爱唐山做贡献、当好城市守护神、全心全意为民生”的思维理念,立足岗位、恪守本职,主动作为、争先创优。坚持依法依规进行督导和指挥,建立健全公正、公平和公开的综合考评体系,用数字体现绩效、排列出名次,实现了“以奖代拨”和“奖勤罚懒”的奖惩机制,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为首创。通过创新语音上报案件方式,改变了过去那种手工文字输入缓慢、精准率较低、容易出错的被动运行模式,从而大大提高了案件上报数量和质量,有效缓解了监督员数量不足、巡视密度不达标的实际问题。同时,也为今后拓展和放大监督员职能,进一步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奠定了有力基础。目前,市级监管区域内的道路设施完好率达到96.7%,桥梁设施完好率达到90.29%,排水管道完好率达到95.56%,路灯亮灯率达到99.7%,设施完好率达到99.2%,群众满意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各项指标均高于省和国家制定的标准。今年6月份,该中心被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全省“文明行业创建标兵”单位。

  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数字城管”是“智慧城市”的核心。当今,在广泛推行“互联网+”的新形势下,为了更好让科技信息服务民生,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主动适应新常态,立足长远和未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思维理念,不断加大有效投入,使“数字城管”为加快唐山“智慧城市”建设主动作为,助力政府加快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步伐,进一步强化城市整体功能,充分展示现代化城市的活力、魅力和竞争力,为全民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11月份农村环境卫生考评排名结果出炉   15-12-30
唐山:迁西发放首张电子营业执照   15-12-30
唐山:迁安四家企业“尝鲜”首席质量官   15-12-30
唐山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仪式在丁家屯车场举行   15-12-30
农工党唐山市委召开2015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15-12-3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