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抗震救灾江西老兵思念当年被救唐山孤儿(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06 8: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魂牵梦萦忆唐山

——抗震救灾江西老兵思念当年被救唐山孤儿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日前,记者接到读者提供的线索,江西省丰城市媒体报道了当地老兵丁学仁思念1976年他在唐山抗震救灾时,救起的男孩儿“唐军生”一事。记者与丁学仁取得了联系,电话采访了他。

  丁学仁(如图)已年过6旬,退休在家。回忆起当年抗震救灾的情景,他说,接到唐山发生大地震的消息后,上级命令他所在的汽车连载着士兵和救灾物资第一时间奔赴灾区。

  至今,丁学仁依稀记得一男一女在一块倒塌的水泥预制板边大声呼喊的一幕。他跑到他们面前,仔细一看,这一男一女用头和手顶着水泥预制板,在他们脚下,有一个约两岁的孩子还在熟睡。丁学仁拼命叫喊,来了10多位战友,大家齐心协力把水泥预制板掀起,救出了孩子和那对夫妻。

  据丁学仁介绍,那对夫妻被救出后还是倒下了,再也没有起来,经医生检查,他们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后来,丁学仁和战友们把这个孩子送到了相关救助部门,因为没有来自父母方面的信息,男孩儿被取名叫“唐军生”。

  几年以后,丁学仁复员回到丰城老家,参加了工作。但那刻骨铭心的情景,他始终忘不了,那个男孩儿也成了他的牵挂。

  1996年是唐山抗震20周年,丁学仁专程来到唐山,希望能够找到自己曾经救过的唐军生,然后给他讲他的父母是如何用血肉之躯救他的情景。但是,他被告知孩子已经到外地工作,并且没有联系方式,丁学仁感到很遗憾。

  “转眼又过了20年,我已是花甲老人了,岁月易逝,记忆难忘。2016年7月28日,是唐山抗震救灾40周年纪念日,我会再去唐山,看看新唐山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千姿百态的城市容貌,但愿那时我能够见到唐军生。”丁学仁说。

  读者朋友,如果您知道唐军生的消息,请尽快与丁学仁联系,他的电话是13970569804,地址:江西省丰城市毛家湖20号。信函请寄江西省丰城市郑家井15号,徐长仁收转,邮政编码:331100。

  记者 范圣英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市红十字会呼吁社会各界支援云南鲁甸抗震救灾   14-08-06
参加“7·28”抗震救援老军人来唐向纪念碑献花   14-07-29
唐山向地震罹难同胞抗震救灾捐躯英雄敬献花篮(图)   14-07-29
寻访“唐山抗震救灾先锋中队”   13-07-30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