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坚持绿色发展,完善产业体系,助推转型升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2-22 9:08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河北唐山坚持绿色发展,完善产业体系,助推转型升级

再难,也要脚步铿锵

人民日报记者 刘波 史自强

  编者按:2月17日,《人民日报》刊发长篇通讯《再难,也要脚步铿锵》,介绍我市坚持绿色发展,完善产业体系,助推转型升级的做法和成效,本报今日特全文转载。

  新年第一个月,唐山遭遇近30年最低气温。与之相应的,是唐山的“经济体温”持续下降:经济增速大幅回落,支柱产业遭受冲击,部分企业步履维艰。素有“华北工业重镇”的河北省唐山市,正在经历一次重要的转型。“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 4月29日,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唐山举办。以此为契机,唐山的转型发展开始“减挡增扭、加油提速”。“作为传统资源型城市,协调好经济增长与转型升级、去过剩产能与稳定就业、改善环境与保持稳定的关系,是最大的难点。”唐山市市政府特邀咨询辛志纯说。转型之路布满荆棘,唐山的脚步却铿锵有力。

  蝶变:曾经的“城市伤疤”,如今的“最美花朵”

  在位于唐山城市中央的南湖公园,火热的施工场景随处可见。这里是2016年世园会的举办地,如今,55个会址项目已完工52个。

  “一轴、八园”的空间设计,花海、水幕电影、凤凰台、热带植物馆等景观令人目不暇接。很难相信,如今令所有唐山人倍感骄傲的南湖公园,竟脱胎于一块“城市的伤疤”。

  早先的南湖区域曾是开滦集团的采煤区,经过百余年的开采,形成了一处地表凹凸不平、水洼遍布的采煤沉降区,而1976年的大地震又进一步加剧了沉降区的塌陷。

  由于不适合居住,闲置废弃的塌陷区逐渐变成了垃圾堆放场。城市中心区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大都堆在这里,积累形成一座高达50多米的巨大垃圾山,周围遍布违规建筑,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杂草丛生、蚊蝇肆虐,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和市民生活。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蚊虫特别多。”67岁的洪浩生曾在小南湖北边的南新道平房居住了近30年,回想起当时的生活,他记忆犹新。

  “城市的伤疤一定要修复。”近年来,唐山开始对南部沉降区实施综合治理工程,陆续拆除了养猪场、鸡棚、牛圈、小废品站、小酸洗厂等违规建筑,搬走了800万立方米粉煤灰、350万立方米煤矸石,清运了800万立方米垃圾……经过一年零两个月的紧张施工,一个占地28平方公里的南湖中央生态公园诞生了。

  采煤沉降区,长出一片绿,唐山的面貌焕然一新。52米高的垃圾山变成了绿树繁花、登高望远的“凤凰台”;大大小小的沉陷坑整合成了11.5平方公里的人工湖;粉煤灰排放场建成了6.2万平方米的市民广场……昔日荒凉脏乱的采煤沉降区变成了烟波浩渺、如诗如画的城市公园,成为唐山最美的地方,被市民爱称为“城市绿肺”“天然氧吧”。

  不占一分肥地,扮出十分美丽。作为中国第一个承办世园会的地级市,唐山在不占用一分耕地的情况下,首次利用采煤沉降地举办世园会。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前主席杜克·法博得知这一情况,难掩激动:“唐山世园会一定会成为园艺博览会历史上的范例。”

  突围:脱旧胎换新骨,转型升级“起死回生”

  创立于1878年的开滦集团,被称为中国煤炭工业的源头,在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煤炭产业遭遇低谷,开滦面临严峻挑战。

  怎么办?开滦的回答是迎难而上,寻求突围。开滦布局以“能源化工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主业,高端设备制造、电子信息及能源、新材料为重点”的“两主一新”产业格局,实现从单纯的挖煤、洗煤,到煤化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多种业态综合发展的新业态。

  如今的开滦煤矿,非煤产业收入已达90%。从“以煤为主”的一元发展战略转向以比较优势为基础的多元发展战略,其中的节能环保产业成为新的亮点。围绕废水、废气等主攻方向,开滦形成了矿井水综合利用、矿井水余热回收利用、煤矸石建材和发电、瓦斯抽采发电、塌陷地生态环境治理5条产业链。

  在唐山迁安的英诺特生物技术公司,生产线正忙碌地运转着。这里是河北省唯一一家生物体外诊断试剂企业,老板叶金宝曾是一名钢厂老板。“几年前我们就觉察到,单纯吃钢的日子过不久了。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改行。”

  2010年,唐山迁安市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明确了构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物流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煤化工、包装建材、食品医药、节能环保、高新技术5个百亿级产业板块,培育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养生养老、文化创意、科技研发、总部经济六大服务业的转型思路和目标。其中把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

  决心下了,路该怎么走?作为一家钢企脱身的企业,英诺特一无科技产业基础,二无人才技术资源,着实困难重重。企业把目光转向中科院和各大院校,多次组织人员到中科院、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科研院所寻求转型路径和科技支撑。经过多方市场调研和学习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公司在诊断试剂行业看到了希望。

  在药品销售中,诊断试剂产品在欧美国家占到总量的30%—40%,而在我国只占3%—4%,同时国内市场一直在以20%的速度增长。经过专家反复论证,英诺特最终把目标瞄准了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的生物制药。

  如今的英诺特,在北京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投资1亿多元,成立了“英诺特生物技术研发中心”,组建了一支由6名博士、15名硕士及一批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为主要力量的研发团队。2015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其中外贸出口占到60%,成功实现了“跨越式转型”。

  创新:新产业加快布局,新技术催生动力

  在曹妃甸区的京唐公司,全流程的能量转换体系实现了余热、余压的高效能转换。应用海水淡化能源梯级利用余热、电、水大循环,年发电量3.4亿千瓦时;海水淡化与下游制盐产业形成产业链,海水淡化产生的浓盐水又能供给附近的化工企业。利用回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资源,向工业区部分企业供应采暖水。目前,50余种能源产品已有20种外销,实现了社会服务功能。

  “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众多“头衔”的海清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家从事水处理核心材料反渗透膜及膜应用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第一条生产线2013年投产,产品应用于电力、化工、医药、污水处理等多个领域。“2020年,我们将建成反渗透膜及组件生产线46条,预计年销售额可达25亿元,实现利税6.6亿元。”副总经理刘富顺信心满满。

  近年来,唐山大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以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同时大力培育产业龙头,完善产业链条,目前全市发展各类产业集群33个,集群内企业达到2147家,年营业收入超过4239亿元。

  新兴产业风生水起,传统产业再生动力。

  “以前没有困境这个概念。”冀东水泥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贾增军,对比今昔,感慨万千。上世纪90年代,冀东水泥厂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和挂牌上市,进入新世纪,先后买断松江水泥、并购大同水泥和秦岭水泥两家上市公司。2012年前后,水泥市场需求大幅下滑,“以前一路高歌猛进,顺风顺水。如今,搁浅了。”

  搁了浅,就要闯过浅滩。“围绕水泥主业,掌握核心技术,开辟新战场,打出新天地。”

  2014年9月16日,对于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冀东发展集团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国内第一台200千瓦工业化磁飞轮在冀东发展集团盾石磁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调试成功,各项实验测试指标均达良好,性能安全可靠。这项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储能技术填补了国内科技和市场的空白。

  飞轮储能技术利用电动机带动飞轮高速旋转,将电能转化成动能,需要电能的时候,再用飞轮带动发电机发电。磁飞轮储能技术对水泥行业等工业领域超低温余热利用、风机节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该技术如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可为地铁列车节电30%左右。”贾增军说。

  预制装配式住宅技术、永磁直驱系统技术、海上浮动平台技术……冀东发展集团厚积薄发,一系列新发明、新技术剑指未来,整装待发。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律师为您解读——就业时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儿   16-02-22
唐山猴年首场大型人才招聘会 682人达成就业意向   16-02-22
今起唐山房产契税营业税“双降”   16-02-22
唐山银行手机银行上线(图)   16-02-22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