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河北省唐山市创新动员模式:创新驱动让难题不再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4-15 8:59 来源: 中国国防报

  紧盯供求关系对接难——

  储备调配实现智能化

  “过去,军地之间缺乏需求对接机制,有需求难对接、有资源难利用。”指挥体系建成后,实现资源与需求的有效对接,被摆在了桌面上。

  唐山军分区持续把工作重点放在理顺战备物资供求关系上。“着眼把国防动员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研究制定我市国防动员发展‘十三五’规划,深化拓展装备物资动员模式创新,不断提升后勤保障综合能力。”在3月底召开的军分区党委全会上,动员保障建设再次纳入党委重点工作。

  军分区先后深入400余家企业进行调研,根据战备物资的种类、特点,合理确定储备模式,实行入库实储、企业代储、征召预储三结合的方式,探索建立了军民融合的后勤装备物资储备模式。

  对军分区系统自身遂行任务急需必需的装备物资,他们按照领导包责、部门包库、人员包物的方法,实行定库存放、定人管理、定向使用、定时维护,确保每一个种类、每一件物资器材都质高性优、随时可用。

  对战时消耗量大、平时周转量小、更新维护较频繁的粮食、油料、药品等物资,军分区分别与全市的军粮供应站、人民医院和百货大楼集团等60余家企业签订了战备物资代储合同,建立了循环补替机制,让各类物资依托合同流动起来。

  对生产成本高、科技含量大、短期难筹措的装备物资,采用政府先征后补的方式,将唐山供电公司、冀东水泥、唐钢集团等22家大型企业,列入《装备物资征用企业目录》,明确了装备物资征集的种类、数量、时机、程序和补偿方法,确保紧急情况下“任务需要什么就能供应什么”,实现快速征集、快速供应。

  保障潜力数据是动态的,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化,要确保随时掌握战备物资器材“有什么、有多少、在哪里”,实行智能化调控势在必行。为此,该市组织人员一边着手摸清装备物资动员潜力底数,一边前往华北理工大学,与计算机专家共同寻找对策,研发了战备物资管理系统和保障资源数据库。

  “我们引入了二维码扫描和数据库管理等技术,对每件物资器材进行定位、数据分析和保障信息处理,及时掌握装备器材的具体情况。”该军分区后勤部长田永忠介绍说,通过引入计算机技术手段,对物资器材的质量状况、维修保养、出入库等数据进行实时统计,达到了精确感知需求、精确调配物资、精确控制行动,使战备物资器材保障能够按需遣送、按时抵达、按量补充。

  着眼动员潜力转换难——

  完善机制提升保障力

  国防动员是连接市场与战场的桥梁,战备保障是通用性最强的领域。如何确保在统一指挥下,把保障动员潜力转变为保障部队打胜仗的能力,一直是唐山市军地领导思考的问题。

  为更好地适应任务环境多变、力量多元、需求多样的新特点,该市国动委在成立专业保障队伍的基础上,积极构建战备指挥系统调配机制,依托交通运输集团、仓储物流中心等企业,逐步构建起军地联供、联修、联运等保障模式,形成供、管、救、运、修、防一体化保障网络,大大提升了平战转换和支援保障能力。

  据了解,他们系统修订完善战备需求、物资供应、财务保障等法规文件,形成覆盖全局的战备保障采购制度体系。唐山军分区供应科长岳旭程介绍说:“我们将14个县(市、区)应急力量的保障经费按审批限额的方式集中管理,对采购执行标准、采购范围、采购科目逐一进行审核。”如此一来,不但提高了资金利用率,紧急情况下还可以集中财力,有效提高了保障效益。

  为把国防动员潜力转化为保障力和战斗力,市国动委和军分区依据担负的保障任务,与公安、武警和交通、卫生等行业系统建立训练协作机制,以担负的动员支前、保障机动和抢险救援等任务为背景,每季度组织一次实战化模拟演练和网上推演,确保急时战时一声号令,战备物资器材便能迅速到位。

  军分区政委史学勃告诉笔者:“4月29日,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唐山拉开帷幕,对我们来说,这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不仅民兵在任务准备阶段锻炼了应急动员能力,军地各部门也开展了多次联合行动,指挥平台和力量体系建设得到了实地检验锤炼。”(尤元申 邵云阁 马晓川)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