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第三次地方会、经洽会将给河北带来什么(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17 8:39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优势互补开拓合作新领域

——第三次地方会、经洽会将给河北带来什么(下)

河北日报记者 王成果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之所以选在河北举办,原因之一就是河北与这些国家在经济发展上互补性强、契合度高,拥有良好的合作传统,具有示范作用。在这样的合作基础上举办此次盛会,对于进一步促进河北与中东欧国家彼此间优势互补和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河北优势产能与中东欧经济发展需求“一拍即合”,合作前景广阔

  记者注意到,除了会上的各项会议、论坛、经贸文化活动,我省还为前来参加地方会的嘉宾安排了赴企业参观考察的会后环节,其中包括在河北与中东欧国家之间有着特殊意义的两家企业——中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和河钢集团唐钢公司。

  去年11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中国高铁,而当时那列带有“16+1>17”字样、编号为CRH380BL-3518的高速动车组就是由中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

  之所以成为醒目的“国家名片”,是因为这组列车代表了河北乃至中国装备技术的综合实力。中国高铁正加快“走出去”步伐,动车组列车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中东欧国家的目光。去年11月,中国造动车组列车在中东欧16国之一的马其顿成功开跑。

  另一家企业之所以也有着特殊意义,是因为它所在的河钢集团成功并购了塞尔维亚大型支柱性钢铁企业——斯梅代雷沃钢铁公司,这是我省推进与中东欧国家国际产能合作的一项重大成果。完成并购之后,河钢集团将通过新设立的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向斯梅代雷沃钢铁公司现有全体员工提供就业机会,并提供投资,将其打造成为装备档次显著提升、产品质量更加精良、厂区环境更加美好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工程。

  这两家企业是我省装备制造、钢铁两个优势行业的典型代表,这两个领域的合作成果,是我省优势产能与中东欧国家需求“一拍即合”的结果。

  “目前,河北许多领域的优势产能,恰恰是中东欧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外交部欧洲司参赞王文刚说,河北只要在自身优势产能同中东欧国家的发展需求间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合作前景将非常广阔。

  为了搭建与中东欧国家国际产能合作的平台,本次地方会的五个论坛之一就是“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会上中外代表将就我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概况、丝路基金与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地方州在与中国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方面的优势与建议等话题进行交流。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省州产业合作展上,我省具有国际产能合作潜力的产业、企业将进行展示推介,努力推动河北乃至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这些领域的国际合作。

  省商务厅投资招商促进局局长安静介绍,我省在钢铁、水泥、玻璃、电力、装备制造等领域优势明显,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互补性强,我省已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鼓励引导河北优势企业到中东欧国家投资,支持省内有实力的企业在中东欧国家航空、汽车、精密机械制造、生物医药和工艺玻璃制造等具有先进技术的领域,以投资并购、入股等方式开展研发合作,推动我省工程企业以BOT等方式承揽当地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电站和电网建设改造等工程项目,带动技术标准输出、机电设备和建筑材料等产品出口。

  借力中东欧国家优势产业,激活河北经济发展潜在动力

  早在嘉宾邀请之初,2022冬奥会·河北冬奥合作高端论坛就是个热门之选,许多中东欧国家代表团递出了参加该活动的“橄榄枝”,即使名额已满,也有代表团表示“一定要参会”。

  例如,在确定参会的代表团中,有中东欧16国之一的斯洛文尼亚,在越野滑雪、北欧两项方面都堪称“高手”。

  “2022冬奥会是我省发展冰雪产业的一大契机,而这些参会国家及城市拥有成熟的冰雪产业发展经验,专业化程度极高,对于我省而言,他们的‘长项’正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宝贵财富。”省冬奥办外联处处长高朝晖说,更为可喜的是,前来参会的不少企业已有明确的合作意向,这对于我省新兴的、尚待挖掘潜力的冰雪产业无疑是个好消息。

  “此次地方会的一个重要内涵是,推进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东欧各国资源禀赋各有特色,产业优势各不相同,通过促进合作来充分用好这些优势,将对加快我省相关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服务业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省外办主任刘晓军说。

  近年来,我省与中东欧国家在航空、食品加工、教育、旅游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合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果。安静表示,对拥有汽车、精密机床、通用航空技术、现代农业、食品加工、生物制药研发等先进技术的中东欧国家,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合作项目。

  本次会议期间,我省还谋划、筛选了100个利用外资项目进行发布,领域主要围绕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以及现代服务业等,这些恰恰是我省经济增长新动力的重要支撑板块。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第三次地方会、经洽会将给河北带来什么(上)   16-06-15
第三次地方会筹备工作有序进行(图)   16-06-15
第三次地方会搭建唐山对外开放新平台   16-06-15
第三次地方会将举行省州长联合会第二次工作会议   16-06-15
迎第三次地方会、经洽会绿色出行进行时(图)   16-06-15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