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雨再大,也不能冲昏了头脑!(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21 13:02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习彦哲)7月20日,一场暴雨如期来到唐山。笔者家住市区东部,早上开车出门时,将雨刮器开到最快,视线也受到了影响。由于平日里骑车的市民大部分改乘机动车,所以交通拥堵比较严重,笔者平时上班二十分钟的路也开了四十分钟。由于19日同省的城市邯郸已经被暴雨侵袭了一次,所以,今天唐山市民在面对暴雨时的准备都比较充足。

  一大早,笔者在同城的群里就看到了唐山市区及各县区网友分享到群里的图片和小视频,来告诉同乡们“去哪里要注意安全”。不用多想,今天注定是被暴雨刷屏的一天。

  在朋友圈的小视频和照片里,感觉唐山洪水围城,马上就要不行了……不过,仔细一看,你会发现:这并不是我的家乡。

  谣言一:复兴路电死人

  

  复兴路,是唐山的小山商业街附近的一条道路,除了复兴路地道桥,整条复兴路并不是易积水路段。笔者在视频中发现,周围的建筑物并不是我所熟悉的唐山复兴路,后经鉴定,视频中的路的确叫复兴路,只不过是在保定。

  谣言二:永红桥水漫金山

  

  永红桥位于车站路与南新道交叉口东侧,是易积水路段。但图中的铁路地道桥并非永红桥,因为道路护栏和永红桥完全不一样。

  谣言三:迁安民警在暴雨中执勤

  

  笔者知道人民警察都是好样的,但是很可惜,东风西路的路牌表明,这张照片绝对不是在迁安拍摄的。如果是今天拍摄的话,那么最有可能的地点是同省的保定市。

  不可否认,在极端天气状况之下,市民们通过分享各地区实时图片或者视频可以提升出行安全指数。但是,我们不能百分之百保证这个消息在传播的过程中重要信息不被省略掉或者篡改。

  站在传播学的角度上,信息传播最基本的三要素是信源、信道、信宿,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消息源、传播渠道和接收者。同时,在传播渠道中会有干扰因素,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可能是无意中遗漏了重要信息,也可能是出于某种目的而有意为之)导致信息被有意无意的修改。接收者同时也可以作为传播者将信息再次传播出去。所以,接收信息越晚的接收者,收到的信息与信源之间的差异可能越大。

  那么我们如何辨别这些谣言呢?

  首先,要有足够的常识。以这次暴雨的谣言为例,其实只要对家乡足够熟悉,我们不会相信这些东西。如果不熟悉的话怎么办呢?以永红桥为例,如果要外出经过那里,那么我们可以提前联系有关部门询问那个地方是不是真的积水相当严重,再决定出行路线。其实不止出行路线,很多事情,打电话咨询一下有关部门,比起自己在朋友圈或者贴吧里面找答案,要快得多,也准确得多。

  其次,多往下想一步,很多谣言不攻自破。抛开暴雨不谈,讲一个朋友圈养生文章中最大的笑话——“豆浆鸡蛋在一起吃会致命”。笔者看到这篇文章时,对本人从上小学以来每天早上的“豆浆+煎饼果子”的早餐组合产生了莫大的怀疑——我怎么就没事呢?

  最根本的,是学会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从众心理”是谣言消息在朋友圈屡试不爽的最根本原因。相对于贴吧和微博来说,朋友圈是信息孤岛。以暴雨举例,我的朋友圈没有在气象、路政、交警等部门工作的好友,所以,即使我转发了谣言,也不会有相关真正的知情人士出来辟谣,谣言跑得比真话快,原因就在于此。所以,想要不被谣言所坑,我们不能光依靠别人来辟谣,最有力的武器是一个会独立思考的脑子——毕竟,雨再大,也不能冲昏了头脑。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看新唐山 促新跨越"征文:城市在理智中前行   08-12-15
理智爱国迎奥运   08-04-2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36岁张柏芝带儿子与神秘男游玩 小肚凸显
·袁弘武汉摆酒谢亲友 张歆艺晒亲友合影盼白首
·张韶涵遭炮轰不知感恩 青峰挺友:路边碎石想沾边
·开启自黑模式!郭敬明用身高调侃陈伟霆的港普
·Selina晒童年照力证从小能歌善舞 感慨梦想成真
·陆毅自认和郭德纲“同龄人”:要有长者的样子
·啥情况?陶喆被曝在洛杉矶KTV与美女嗨唱
·林心如见一面掳获霍家心 华哥兄长喜喊“弟妹”
社会>>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成都孕妇地铁喝饮料被罚 律师:禁食过于一刀切
·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导演闹剧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局部降下大暴雨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暴雨袭来唐山交通情况咋样?记者现场体验(图)
·焦彦龙冒雨检查唐山防汛工作(图)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7月21日至25日新华道(滨河路至车站路段)断交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