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来自唐山地震截瘫者的自述:在悲苦中讴歌生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24 8: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7月22日电题:来自唐山地震截瘫者的自述:在悲苦中讴歌生命

  新华社记者任丽颖、李俊义、高博

  1976年唐山大地震造成3817人高位截瘫。地震后,这些幸运的“不幸者”们在庆幸活着的同时,也在未来余生中与命运在他们身上旋起的风暴无数次地搏击着。

  照片中的女孩穿着运动服,与朋友开怀笑着。拿着年轻时的照片,68岁的王莹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体育很好,学习成绩也不错。和所有因地震截瘫的人一样,王莹的命运在1976年的夏天变得泾渭分明。

  “地震时,腰被砸了一下,从此就再也没有站起来。从外地治疗回唐山后,刚刚下站台,我因为无法行走而被人抬着放在了地上,当时看到无数双腿在我周围行走。大姐突然一边哭一边喊‘你们别踩到我妹妹啊!别踩着她!’也许,大姐是预见到了蛰伏在我身上未来的苦痛。”王莹说。

  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告诉记者,悲伤和恐惧是疗养院里的截瘫者初期的情绪。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最初激烈的情绪会逐渐淡化,但“敏感”始终是贯穿在这部分人余生的特质。

  “1978年恢复高考,我因为身体原因没能参加,眼睁睁看着别人复习、录取。后来,原来工作的学校安排我做打字,平时单位挺照顾我。但摆在面前更大难题是我伴有严重的‘幻肢痛’,这是一种神经上的剧痛,每天发作30多次。工作的时候肩上搭一条毛巾,发作的时候咬着它。不知道咬碎了多少条毛巾。”王莹说。

  1986年,王莹的婚姻破裂了,从此独自抚养女儿。

  “当时都说截瘫患者只有15年的生命,女儿小的时候我经常祈祷:‘让她上完小学我再死吧。’‘等她上完初中我再死吧’,后来我一直坚持到了她结婚。1998年以后,我的神经痛越来越严重,每天都如堕地狱。直到2006年,在唐山市人民政府的帮助下,我去北京通过手术治好了病。那天正好是6月1日,手术醒来后,我想起了小时候过‘六一’的开心。”王莹说。

  “彻底康复后平静的日子在最近的10年中如一瞬间那样流逝了”,王莹说,她现在觉得很幸福,在与女儿一家同住的新房子里。她流着泪感慨:“一切都过去了。”

  国际卫生组织专家曾预言,截瘫伤员的生存极限是15年。杨震生告诉记者,经过40年的自然减员,当年的3817名截瘫幸存者,至今还剩822人。在疗养院因地震截瘫的幸存者中,最长者是一位去世于2013年12月的94岁老人,而在世的截瘫幸存者中,最长者年龄已达86岁。这些人,在各自的命运里创造着生命的奇迹。

  “94岁的奶奶在世时,每到生病,截瘫疗养院里的其他人都会捐钱给她。奶奶临去世前,拿出了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着曾经给她捐款的人名和数额,她嘱咐我们用她剩下的积蓄还给这些人。曾经捐10元的还20元,一定要双倍还。”截瘫疗养院女区护士长张丽萍说。

  王莹在自己即将出版的《自述》里写道:在我看来幸福或许是一棵树,一半投于阴凉,一半伫立阳光,并且在没有月光的晚上,它依旧暗香浮动。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焦彦龙到市截瘫疗养院看望慰问休养人员(图)   16-07-14
“渐冻人”柴丽丽走进二中讲述生命感悟   16-07-13
上海交大医学院向唐山截瘫疗养院捐赠5万元   16-07-08
爱心市民助截瘫病友畅游世园(图)   16-07-08
面部被吹风机炸出个大窟窿 丰润一女子生命垂危   16-07-0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点赞!周星驰不满老外侮辱中国人 发飙影片疯传
·揭"网红宠物"成名套路:身价达七位数 成行走IP
·霍建华林心如大婚:新娘婚纱美哭,胡歌抢花球
·这事没完!陈冠希暗指有人替"志玲阿姨"顶罪
·哈林亲自证实婚讯 开心娶热恋8个月主播女友
·暑期档罕见负增长 7月全国票房45亿同比跌18%
·甜分太高,单身狗慎入!霍如婚纱照配一脸
·仙女驾到!范冰冰白羽礼服加身与李宇春对唱
·霍建华林心如婚礼流程曝光:嘉宾勿带手机进场
·陈伟霆教中文绕口令 郑秀妍普通话更标准
社会>>
·暑期培训班“占领”高校引在校生吐槽 食堂被挤爆
·团伙开健康讲座免费体检 诱骗老人买“防癌疫苗”
·广西发生5.4级地震 武警水电部队赶赴灾区救援
·4少年下河游泳身亡 留守少年溺亡频发如何防范?
·11岁女孩探亲遇车祸罹难 捐器官已救3名重症患者
·高温持续逼人 南京民众涌进“防空洞”避暑纳凉
·女子滴滴打车途中被要求加价 两次报警才达目的地
·市民银行卡被异地盗刷 法院判银行赔全部损失
·浙江79岁老伯义务疏导交通30年:望自己早日"下岗"
·福建破获排污造假案:内部员工将取样管插矿泉水瓶
 
 
热点新闻
·唐山大地震网上纪念馆
·[专题]辉煌40年——唐山1976-2016
·唐山,在“三个努力建成”目标指引下
·焕然一新的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静待八方来客(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习近平到河北唐山考察(组图)
·2016年河北高考本科二批投档线公布
·震后唐山城市建设综述(图)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40年——看唐山地图之变(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