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著名演员岳红:唐山这座英雄之城让人钦佩(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28 14:57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著名表演艺术家岳红 记者 习彦哲 摄
 
 
岳红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 习彦哲 摄
  人物名片

  岳红,生于四川成都,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八一电影制片厂一级演员。24岁时凭借在电影《野山》中的出色表现,夺得第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23年后,《走着瞧》又给她带来第2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主要代表作品有电影《野山》《惊天动地》《八女投江》《大山无言》等,电视剧《满天星》《女儿,我该怎么爱你》《婚后三十年》等。所获其他奖项包括中国电影表演学会首届学会奖、上海电影节传媒大奖最受关注女演员奖、广州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等。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张俏 马锴方)在中国影视圈,有这样一个五官立体、气场十足的成熟女人形象,她时而出现在改革春风轻吹拂的小城之家,时而出现在风声鹤唳的深宅大院,时而又出现在宁静祥和、家长里短的田园乡下......她塑造了众多经典角色,深受观众喜爱——她就是著名表演艺术家岳红。

  7月25日至26日,岳红来到唐山参加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系列特色活动——“大美唐山 爱心飞扬”电影艺术家联谊晚会及艺术家基层采风活动,电影节官网记者有幸见到了这位女神级的艺术家。很难想象,眼前这位梳着马尾辫,目光有神、皮肤紧致白皙的女子已年过五旬。

  与唐山这座英雄之城有着不解之缘

  “我对唐山并不陌生,之前曾来过3次。”一开口,岳红就拉近了与唐山的距离。岳红说,“我看着它一点点长高、长大,唐山的美让人惊叹。”

  岳红记得,1987年她第一次来唐山,参加了当年的唐山春节晚会,“当时唐山的房子还很矮很旧,空气也不是很好。”2012年、2014年,她又两次来到唐山拍戏,几个月的时间让她深入地了解并感受到了崛起后的新唐山。此番再次来唐,她感觉城市又“长高了”许多,“一路上花团锦簇,美得让人眩目。”唐山的变化,让岳红感触很深,“唐山的发展速度令人惊讶,这座英雄之城的精神让人钦佩。”

  作为拿过两次金鸡奖的影后,岳红对于此次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唐山举办非常期待。“唐山是个英雄的城市,我希望通过电影节来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唐山之美,也希望以后能多来唐山,为唐山人民演出,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和我一样喜欢这个城市。”

   24岁加冕“金鸡”影后 梦想做人民的艺术家

  电影《野山》是岳红的成名作,该片于1986年由西安电影制片厂制作,颜学恕执导,改编自贾平凹小说《鸡窝洼人家》。她凭借片中“桂兰”一角荣获第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首届学会奖、西安电影制片厂第一届铜车马奖优秀女主角奖。而当时,她只有24岁。

  “拍摄《野山》的时候,我刚大学毕业3个月。因为年轻,所以无畏。我可以在作品里释放自己在生活中的认知,能够在导演的掌控之下去创造一个距离自己本身生活非常遥远的角色。”岳红表示,为了塑造好“桂兰”这个农村妇女的形象,她曾花了很长时间去农村体验生活,学习农业知识和技术,“虽然仅仅是一部电影,但是对于一个年轻演员的成长和电影的创作而言是一段宝贵的财富。”岳红称,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段经历,她现在能游刃有余地把握类似的角色,“在我的新片《我的村民我的村》中,当年学会的技术,至今仍受用。”

  在岳红看来,演戏需要悟性,但更多地是需要有对生活的认识和积累,“当下很多年轻人选择学表演是因为文化课成绩不好,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这对从事表演艺术行业的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缺陷。”岳红认为,一个演员演技再好,如果没有丰富的生活积累和深厚的文化功底,也不可能塑造出生动、深刻的艺术形象。

  岳红说,她的梦想是做一位人民艺术家,“这是我一生珍惜的事业,我希望能多演一些好的作品,回馈给大家。”而对于得奖,岳红表示,艺术奖项是对自己努力的肯定,固然很期待,但无论什么样的奖项都不能决定一个人的前途和未来,以及对艺术的追求。不管能否拿奖,演员都应该在创作过程中不断地去创新、去超越,去塑造更多更好的艺术形象给观众,这才是最重要的。

  曾经遇到的挫折是宝贵的人生财富

  虽然已经成为深受观众喜爱的表演艺术家,但事实上,当初岳红踏入演艺圈并非一帆风顺,考取中央戏剧学院之前曾做过临时工,对于这段经历,她从不避忌。“我考了三次中戏才被录取,当时我可以选择放弃,不过现在应该就不是演员了。”岳红表示,曾经的经历对她的身心都是一种历练,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并不是所有事都能一帆风顺,一个人既要有梦想,也要准备面对现实。”

  岳红认为,无论做什么,坚持和信心是非常重要的。“演戏是我的职业,也是我的爱好。一个人可以把最喜欢的工作当做谋生的手段,这是人生的一大幸事。但无论如何,内心都要坚定、纯净、美好,在任何情况之下,要对自己的事业、人生负责任,不要轻言放弃,一定要相信自己!”

  作为前辈,岳红给了演艺圈的晚辈们一些建议:“现在年轻的演员,需要张开眼睛、打开心门去看、去感受这个世界,好的、不好的,美的、丑的.....要学会去甄别什么是要学习的,什么是要批判的。在创作的过程当中,要学会去帮助别人、温暖别人,去做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艺术家,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生活中的好妈妈 支持女儿做喜欢的事情

  影视剧中,岳红成功塑造了很多母亲角色。而在生活中,岳红也是一位出色的母亲,女儿岳以恩像她一样优秀。岳以恩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后赴美国深造,回国后做起了演员。2014年,凭借主演微电影《古城阳光》获得第二届中国西安金丹若国际微电影节优秀女演员奖。2015年,主演检察题材电影《青春检察官》并获得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优秀新人奖。

  优秀的女儿,得益于母亲的教育。岳红表示,女儿从小就很独立、很有思想,对她的生活自己不会过多地去干涉,“只要是正确的,我都会支持她。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其实是很有意义的。”岳红还透露,岳以恩一直热心公益,目前正通过直播为贫困的孩子募集餐费。

编辑 张俏
.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伊能静被医生助理感动哭:面对无常依然坚强
·关晓彤妈妈晒录取通知书 不反对恋爱但拒绝吻戏
·贾乃亮和甜馨吻了15秒 网友:这是要上天了啊!
·合体无望!林心如婚礼倒计时 《还珠》无缘聚首
·董子健谈“90后四小生”:我们颜值差不多
·林志玲被炮轰 傻眼回应陈冠希:也许有误会
·章子怡与女儿游泳 小公主长得太像汪峰了
·张馨予穿透视鱼尾裙大秀S身段 这造型给几分?
·和刘亦菲到底分手没?宋承宪公司:目前交往顺利
·林心如婚宴谢绝赞助 166万元人民币包宾客食宿
社会>>
·同学情谊酒水表达? 毕业季何以变成“烧钱季”
·老两口结婚59年越来越有夫妻相 就像“兄妹俩”
·北师大获捐6000件古瓷器被指赝品 校方暂未回应
·业主家门疑因拒装防盗窗遭泼漆 警方介入调查
·广西百余栋别墅荒废 成村民放牛场
·保姆趁雇主不注意多次行窃 盗窃数额近10万元
·无良老板拒不支付31名工人报酬 被罚二万
·高温下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相聚浙江泼水狂欢降温
·猎人勇士挑战赛在天津举行 美女帅哥同场竞技
·"机器人战争"西部赛区决赛西安落幕 西安交大夺冠
 
 
热点新闻
·最新:唐山山西北里小区火灾2人遇难5人受伤
·唐山山西北里小区一楼房燃气泄漏发生爆燃
·辽宁逃犯唐山考驾照露馅
·焕然一新的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静待八方来客(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震后唐山城市建设综述(图)
·丁绣峰就做好唐山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7·20"大暴雨唐山无人员伤亡和重大淹车事故
·即日起在唐山市中心区集中整治非法客运三轮车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