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让“生态扶贫”拓宽绿色发展空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8-01 9:40 来源: 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网

  今年7月28日,《人民网》发表了一篇通讯,介绍了重庆市林业部门近几年坚持林业产业扶贫与林业生态扶贫有机结合,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保生态”中“促增收”。开辟出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之路,实打实地展示和印证了“生态扶贫”的广阔发展前景。其做法值得各地效仿和借鉴。

  “生态扶贫”,是推进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行动。重庆市是全国石漠化严重发生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重庆市大力推进山区生态文明建设,对石漠化地区实行分区施策、综合治理。仅巫溪县就投入资金1500万元,完成石漠化荒山披绿工程12万亩,栽植了日本落叶松、水杉等树种,建成了多个生态林示范区,使山里人尝到了“生态扶贫”增收致富的甜头。2015年,重庆市又安排了18个贫困区县森林生态补偿面积3291万亩,投资4.65亿元,占全市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的88%,同时安排天保公益林建设41.53万亩,投资4594万元,占全市天保公益林投资的84%。近3年,重庆市林业部门投资1.5亿元,支持贫困区县因地制宜兴建特色产业基地,以此带动发展林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林业大户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推动产业规模化经营。森林旅游发展迅速,充分体现了生态环保特点。2015年,重庆市接纳森林旅游的游客达到6400万人次,森林旅游直接收入100亿元,带动了10万农民增收致富。

  看重庆、想全国,期盼“生态扶贫”的之火,燎原全国大地和所有贫困山区。

  山区的综合开发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当今,在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进程中,从思想观念上要破除“山区贫困历史注定、是永远填不满的坑”的守旧思维定式。只要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开发探新路”的坚强决心和毅力,就会让荒山变绿、绿中生金,使广大农民群众对推进山区综合开发、生态扶贫潜力巨大的美好前景充满自信。然而,有些地方对山区“生态扶贫”存有一定的“思想误区”。认为,山区开发见效最快的是发展“经济林”;发展“生态林”只是面上绿茵茵好看,解决不了农民增收问题。因此偏重于“单一开发”模式,轻视“生态林”和天保公益林的建设,退耕还林和封山育林“面貌依旧”的不在少数,使山区综合治理效果欠佳,甚至处于“纸上谈兵”。在北方一些山区,由于对山地土质和结构性能缺乏科学研究,盲目大上“经济林”,因而导致成活率低下,也浪费了大量资金、人力和物力,这方面的教训已经不少了。重庆市和全国许多地方在山区开发建设中,由于坚定不移地实行林业产业扶贫与林业生态扶贫有机结合,从而实现了荒山绿了,农民也富起来了。实践证明,“生态扶贫”是山区综合开发治理、精准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是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的“富民事业”。

  “生态扶贫”,对打造“百姓富、生态美”可以产生不可估量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正是推进“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本质要求和关键所在。一句话,实施“生态扶贫”战略,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

  “生态扶贫”应该形成常态化和长效机制。从国家和政府的层面上,实施“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一些具体的政策规定,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职能,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和若干意见,对区域生态欠账、生态补偿落实不到位的,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依法依规进行果断处理。

  叫响“生态扶贫”的战略口号。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同步推进“五大发展理念”的实施和实践。要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生态扶贫”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让生态文明入心入脑,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要强化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形式,巩固和发展生态建设成果,对肆意损害生态的种种不法行为,要敢于亮剑。要坚持政策导向和引领作用,实施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双管齐下,把“生态扶贫”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和区域综合考评体系,实行“一票否决”,并跟踪“问责”和“追责”。同时,要强化干部的离任生态审计和监督。坚决遏制一些干部“带走政绩、留下污染、生态亏损、百姓受害”的不良倾向堂而皇之地延续下去。

  当今,应给“生态扶贫”赋予新的内涵。今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周年之际,亲临唐山视察时强调,全面提高国家综合抗灾、减灾、救灾能力。“生态扶贫”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和战略任务。搞好“生态扶贫”,对改善生态环境、有效固化山体滑坡、防止泥石流冲击、确保人身生命财产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的防护作用。因此,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全力以赴开创“生态扶贫”的局面,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许贵元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生态建设在行动:中信大酒店被责令停业整改(图)   16-07-15
“太行愚公”的生态文明理念值得传承   16-07-14
生态建设在行动:多家饭店企业被责令停业停产整改   16-07-13
生态建设在行动:唐山盯办督办环境问题整改   16-07-12
实施生态修复 建设生态城市(组图)   16-07-1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点赞!周星驰不满老外侮辱中国人 发飙影片疯传
·揭"网红宠物"成名套路:身价达七位数 成行走IP
·霍建华林心如大婚:新娘婚纱美哭,胡歌抢花球
·这事没完!陈冠希暗指有人替"志玲阿姨"顶罪
·哈林亲自证实婚讯 开心娶热恋8个月主播女友
·暑期档罕见负增长 7月全国票房45亿同比跌18%
·甜分太高,单身狗慎入!霍如婚纱照配一脸
·仙女驾到!范冰冰白羽礼服加身与李宇春对唱
·霍建华林心如婚礼流程曝光:嘉宾勿带手机进场
·陈伟霆教中文绕口令 郑秀妍普通话更标准
社会>>
·暑期培训班“占领”高校引在校生吐槽 食堂被挤爆
·团伙开健康讲座免费体检 诱骗老人买“防癌疫苗”
·广西发生5.4级地震 武警水电部队赶赴灾区救援
·4少年下河游泳身亡 留守少年溺亡频发如何防范?
·11岁女孩探亲遇车祸罹难 捐器官已救3名重症患者
·高温持续逼人 南京民众涌进“防空洞”避暑纳凉
·女子滴滴打车途中被要求加价 两次报警才达目的地
·市民银行卡被异地盗刷 法院判银行赔全部损失
·浙江79岁老伯义务疏导交通30年:望自己早日"下岗"
·福建破获排污造假案:内部员工将取样管插矿泉水瓶
 
 
热点新闻
·唐山大地震网上纪念馆
·[专题]辉煌40年——唐山1976-2016
·唐山,在“三个努力建成”目标指引下
·焕然一新的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静待八方来客(图)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唐山再创辉煌(图)
·习近平到河北唐山考察(组图)
·2016年河北高考本科二批投档线公布
·震后唐山城市建设综述(图)
·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进行大规模改造提升
·40年——看唐山地图之变(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