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震后决定生死的三天三夜(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8-05 8:4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震后决定生死的三天三夜

  1976年7月27日,我和村里的几个小伙伴疯跑了一天。上午,去老坟大杨树林里粘知了,下午又和一位大我五六岁的叔叔去村西小河里摸鱼。河里水不深,刚没膝盖的样子,但鱼可不少,瓜子鱼(鲫鱼)、凫鱼跳子,一群一群的,有的还蹿出水面,溅起朵朵浪花儿。我们有的弯腰用双手抓鱼,有的用铁鞭子甩鱼,每个人都逮了不少。那天热得有点儿出奇,但因为在水里玩儿,大家还能挺得住。

  晚上,妈妈嫌我淘气,说了我几句。我呢,只当没听到,顽皮地挤挤眼,算是蒙混过去了。奶奶那时还健在,每到我挨批时,她老人家总是想方设法帮我开脱。爷爷拿着长长的旱烟袋,眯着眼睛只是笑。我们一家人在院子里其乐融融地吃完晚饭,就到大街上乘凉了。

  那时,父亲正在唐山三建上班,那天恰好回了家。我和弟弟很高兴,抢着穿父亲的衬衣,当唱戏的长袍子。

  在街上疯跑时,偶尔听到几个大人唠嗑儿,说当天挑水时发现井水突然多了,不知什么原因。农村盛夏的夜晚,大家都爱聚在街上,坐着马扎儿唠家常。孩子们则在人堆儿里打打闹闹。玩儿着玩儿着,孩子困了,大人也累了,各自回家,大街上只剩下微弱的星光和无精打采的杨柳树。

  回到家,我第一个钻进蚊帐,倒头便睡。我听父亲说了句“这破天简直闷死人了”。

  这以后几天的事我就不知道了,大都是父亲回忆时告诉我的。

  深夜里,忽然电闪雷鸣,大地震颤,全村鸡飞狗跳,顿时陷入惊恐。父亲那时还不到40岁,建筑工出身的他身手敏捷,他迅速拽醒我母亲,大声说“地动了”,然后抄起睡在身边的弟弟,隔着窗户把他扔到房前的红薯地里。母亲在睡梦中被弄醒,有些发懵,等到父亲转身抢我时,房子的一个墙垛掉下几块砖,我被砸在下面了。姐姐睡得靠边,没有砸到她。几十秒之间,我就被突如其来的天灾推向了死亡的边缘。

  全家人手忙脚乱,父亲双手抱着满脸是血的我,赶紧往外跑,冒着大雨直奔司各庄镇医院方向。母亲在家里照顾老小。好在爷爷、奶奶没事,慌乱中,年仅4岁的弟弟从红薯地里摸到大人跟前,怯怯地说“妈,我冷”。姐姐比我大4岁,她的头部不知被什么东西划了个1寸多长的大口子,出了很多血。这些都顾不上了。

  父亲抱着我,只身一人在风雨交加的泥泞道路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跋涉。就这样走了二里多地。忽然,身后有了说话的声音,随后一辆马车飞驰而来。原来,是邻村一个妇女因受了重伤也要去镇医院。父亲正好认识这家人,抱我搭上了这趟救命车。

  马车很快,不到1个小时,就来到了镇医院。说是医院,其实和诊所差不多,医生护士加在一起也不到20人。这时的医院开始热闹了。全镇受伤的人全往这儿聚。

  当时一片大乱。但我却静得出奇。因为砖头砸在头部太阳穴附近,属于内伤,我早已深度昏迷。

  医院房子也都倒了,每家的病人都聚在院子里。父亲抱着我,不知从哪儿扯了块塑料布,为我遮雨。

  天快亮时,母亲安顿好爷爷奶奶,带着姐姐来找父亲和我。她们沿着河堤走,脚下都是翻沙坑,有的还往外蹿水。河里也涨水了,而且地震波引起的巨浪足有半人高。正当她们发愁怎样过河时,我们村的两个叔叔也赶过来要去医院,他俩把母亲和姐姐背过了河。

  终于在医院见到父亲和我,母亲和姐姐都哭了。由于医院十分混乱,医生们决定查床,查到我了,大夫无耐地摇了摇头,小声对父亲说,“孩子不行了,回去做准备吧”。母亲和姐姐都哭出了声,父亲像是没听见医生的话,坚定地说:“我儿子还没咽气,你们不能叫我们回去!我们不走!”说来我命大,那天上午,我忽然醒了,晃悠悠地站起来,说:“妈,我撒尿。”然后在父亲的搀扶下撒了泡尿。这可把他们仨乐坏了,以为我脱离危险了。哪知,躺下后,我又陷入深度昏迷。

  后来,医院逐渐恢复了秩序,再后来,开始为我输液。就这样熬到第三天傍晚,说山西医疗队的来了,医院也支起了大帐篷。父亲三天三夜没合眼,没吃一粒米,就是这样目不转睛地看着我。其间,我的鼻子、耳朵、嘴里都流过血,据父亲回忆,我的一只眼睛还滴过一滴血。父亲就这样煎熬着。同在一起住院的病友们劝他休息会儿,吃点儿东西,他就是那么犟,谁的话也听不进去。这时候,一位山西老大夫来给我检查,听听心脏,摸摸手脚,说:“没什么大事,能醒过来。”他当时让一位姓钱的女大夫给我治疗,用一个很粗的注射器推了一大管子药。这药下去不久,我开始舔自己的嘴唇。父亲看到了,旁边的病友也看到了,“小子醒过来了!”钱大夫跑过来了,忙让父亲叫我的名字,我轻轻地答应着。钱大夫忙叫母亲喂我点水,她还问我是哪村的、父亲叫啥名字,我轻轻地回答着。病床周围终于有了笑声。 “你儿子智力一点儿没有问题。”钱大夫安慰着父母,也为她自己救活了一个小生命而欣慰着。

  身边伤不太重的病友开始逗我,“你是你父亲把你瞅活的!”父亲不眠不息,不吃不喝整整三天三夜,他一下子老了有5岁,是他的诚心感动了上苍,才把儿子还给了他!

  第四天,我可以少量吃东西了,眼睛也渐渐睁开了。一个邻村的大婶拿了两个手电筒,她逗我玩儿,很喜欢我,非要送给我一个。第五天,我可以下地走动了,但头部还有点儿肿,也有点儿头晕,大夫说可以出院了。父亲从村里借来了老牛车,拉着孩子老婆慢慢悠悠地回家了!

  其实,还有很多细节。昏迷期间,不少亲戚朋友来看过我,一个亲戚还送来了饭菜,余震来临时父母又担心家里的爷爷奶奶和年幼的弟弟。但是,不管怎样,我的第一次生命是父母给的,这第二次生命也是父母给的。如今,父母老了,特别爱回忆往事,我最爱听他们的回忆。

  侯树立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中央、省新闻媒体及各大网媒聚焦唐山抗震40周年   16-08-03
纪念抗震40周年书画作品展今日开展   16-08-03
唐山移动全力保障抗震40周年纪念活动通信畅通   16-08-02
中华韵公益少年艺术团为唐山抗震40周年献歌   16-08-02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