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当年建设者深情忆唐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8-10 8: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当年建设者深情忆唐山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刘天玥)“30多年了,我太想念唐山了……”回忆起30多年前在唐山丰润新区参加震后建设的难忘岁月,保定市民孟春充满了对唐山和唐山人的深深眷恋,“有时间我一定会重回我战斗过的地方,去新唐山走一走看一看。”

  1981年10月,21岁的孟春来到丰润新区唐山轻工业机械厂建设工地参加唐山的恢复建设,他当时是河北省建筑公司(现河北建设集团)一公司的建筑工人。他说,这个工地是1980年开工的,工人最多的时候有四五百人。“我们这个工地在丰润县城以东,唐山市齿轮厂附近,北面就是(新区)电厂。”

  孟春说,当年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工人们当时全部住简易房,有的是砖泥房,有的是木板房,条件最差的是苫布房。建筑工人一年四季穿的工作服就是蓝色的粗布装,夏天热不透风,冬天凉透脊骨,赶上工期紧昼夜施工的时候,往往是合衣而眠。男人穿啥无所谓,但建筑女工们总是把工作服洗得干干净净穿在身上,把工作帽端端正正地戴在挽起的发髻上,工作服洗得发白褪色了,但穿在她们身上有种特别的美。后来工地上添置了一台简易洗衣机,从此洗衣机旁经常响起建筑女工的欢声笑语。

  建筑工是个力气活儿。可建筑工人们的饮食却异常简单:早餐玉米粥一大碗,玉米饼子就咸菜;午饭馒头就着炒青菜,以水代汤;晚餐玉米粥一大碗,玉米饼子炒青菜。施工初期,职工宿舍没建起来,职工食堂没盖起来,电从远处接,水从远处运,吃喝在工地,工人们长期吃凉菜,很多人患上了胃病。

  为了尽快帮助唐山恢复重建,建筑工人们一年往往只待春节一个探亲假。那时大家都归心似箭,恨不得马上见到亲人。工人们一般去银城铺和丰润这两个车站去坐火车。当时路还没有修通,也没有公交车、长途车,大家大包小裹、三五成群地行进在通往火车站的崎岖土路上,一走个把小时,可谁也不觉得累。

  1986年大地震10周年前夕,孟春所在的工地厂房正式竣工,“新厂房宽敞明亮,而且根据生产所需,造型各异,既有尖顶的,也有平顶的,还有艺术型的,都特别漂亮。”

  工地完工了,也到了孟春和伙伴们离开唐山的时候了,大家都有着一丝丝的不舍,可更多的是高兴,“我们把青春年华、人生最美好的时期留给了唐山,我们几十万建筑工人为新唐山建设作出了贡献,我们感觉非常高兴和自豪!”

  孟春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退休,他把这段难忘的人生经历融入到自己创作的一部10多万字的中长篇小说《唐山大建设》里,并已改写成了剧本,他盼望这本书能及时出版,剧本能早日进行拍摄。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参加唐山抗震老兵重归第二故乡(组图)   16-08-04
"唐山记忆·文化乡愁"纪念抗震40周年书画展开展   16-08-04
抗震纪实文学《枫叶荻花草青青》出版   16-08-03
中央、省新闻媒体及各大网媒聚焦唐山抗震40周年   16-08-03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