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唐山中医医院脾胃病专家:酸奶虽好 食用需谨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8-20 20:28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史爱华)酸奶是指新鲜无抗的全脂牛奶经消毒、加入乳酸菌发酵而制成的乳制品。近年来乳酸菌的生理活性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研究发现,乳酸菌能将牛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质分解,使人体更易消化和吸收;能促进胃液分泌,提高食欲,增强消化功能;能抑制肠道内腐败菌的繁殖,使肠道菌群的构成发生有益变化,促进体内消化酶的分泌和肠道蠕动,清除肠道垃圾,并减弱腐败菌在肠道内产生的毒素,调节人体肠道微生物菌群平衡,对维持胃肠道正常生理功能具有重要作用。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提醒,虽然对于酸奶的功用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但还有很多误区让人们很困惑。

  困惑1 酸奶能够减肥吗?

  酸奶以其营养美味特别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并且有不少女性把酸奶减肥作为一种时尚,称酸奶减肥时间短、见效快,而且花费很少。可又有人指出酸奶比牛奶更能增重的说法传出,理由是酸奶在加工过程中添加的寡糖、果胶、果糖和香料等会使酸奶热量增加。

  其实,对酸奶本身来说是不能减肥的,因为酸奶的制作方法只是通过乳酸杆菌分化牛奶中的乳糖形成乳酸,使其具有特殊的风味,并且利于吸收,但牛奶中原来的热量并没有改变。而体重改变的原理是,摄入的热量低于消耗的热量,则体重会减轻,反之,体重则会增加。至于酸奶比牛奶更能使人增重的说法,也是在达到相当高的摄入量的前提下才成立。任何食物,过量摄入都会造成体重增加。所以泛泛地说,吃酸奶会使人增重也是不科学的。只有合理膳食,才能达到减肥的功效。一般来说,有减肥要求的消费者可以选择脱脂酸奶,一般在饭后半小时至2小时之间食用,在摄入酸奶的同时,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例如在三餐可选择一餐以酸奶取代。既可以避免营养也失衡,也利于坚持。

  困惑2 酸奶能促进食欲吗?

  酸奶中所含乳酸菌确实有促进胃液分泌,提高食欲,增强消化功能作用。但喝酸奶要注意适可而止,否则很容易导致胃酸过多,影响胃黏膜及消化酶的分泌,降低食欲。尤其是平时就胃酸过多,常常觉得脾胃虚寒、腹胀者,更不宜多饮。

  困惑3 酸奶能补钙吗?

  酸奶是食物中钙的良好来源,从补钙的角度看,晚上喝酸奶好处更多。因为晚间12点至凌晨是人体血钙含量最低的时候,有利于食物中钙的吸收。同时,这一时间段中人体内影响钙吸收的因素也较少。虽然牛奶中也含有很高的钙,但与它比起来,酸奶中所含的乳酸与钙结合,更能起到促进钙吸收的作用。

  总之酸奶虽好,朱叶珊建议食用还需谨慎,但千万不要和香肠、腊肉等高油脂的加工肉品一起食用。因为加工肉品内添加了硝,也就是亚硝酸,会和酸奶中的胺形成亚硝胺,是致癌物。酸奶还不宜和某些药物同服,如氯霉素、红霉素等抗生素、磺胺类药物等,它们可杀死或破坏酸奶中的乳酸菌。再有最近做过胃肠手术、严重腹泻、1岁以内的儿童患者也不宜食用。此外,糖尿病人、动脉粥样硬化病人、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最好别喝含糖的全脂酸奶,否则容易加重病情。

.
相关新闻:
老酸奶暂未受冲击 自制酸奶机热销   12-04-17
.
 
.
综合新闻>>
·唐山:体育公园初冬一瞥(图)
·唐山市生态环境局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题公开承诺事项
·丰润评剧团参加全国评剧展演 演出《小英雄雨来》《三请樊梨花》
·唐山迎大风降温 又到环卫工人忙碌时
·“京津冀专家唐山行”智能制造与节能环保专场活动举行 2个项目签约12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唐山城管执法支队等部门整治南湖景区流动商贩和违法垂钓
·唐山“好人”刘志强:既有惊人义举 又有平凡大爱
·唐山缸窑路(河北桥—建华东道)段道路改造半幅断交施工
·唐山交警公布7至11月份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唐山10个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被授予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约谈重点行业电子商务经营者
·唐山路南现代物流产业聚集区管委会砍伐树木公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