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昔日击毙张灵甫的部队今驻唐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01 7:5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昔日击毙张灵甫的部队今驻唐山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打下孟良崮,活捉张灵甫;活捉张灵甫,打烂王牌虎”,这一振奋人心的口号对很多人来说都不陌生。发起于1947年5月13日的孟良崮战役,创造了我军在敌重兵集团密集并进的态势下,从敌人战线中央割歼其进攻主力的范例,对解放区进行全面反攻有重大的意义。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参加这场战斗的主力部队,历经世事变迁,如今就驻守在唐山。

  走进72师师史馆,这里犹如一座“富矿”,到处都是光荣历史和英模故事。这是一支从土地革命时期走来的队伍,漫长的革命战争岁月里,在陈毅、粟裕、叶飞、彭冲等人的直接领导和指挥下,先后作战700余次,创造了不可磨灭的丰功伟绩。

  土地革命时期,部队为闽东工农红军第十三独立团;抗日战争时期,改编为新四军苏中军区第三分区、新四军苏中军区第一旅、新四军苏中军区独立旅;解放战争时期,为华中野战军第六师第十八旅、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第十八师,渡江战役后,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七十二师。1952年赴朝参战,1955年归国后进驻唐山地区一直到现在。

  沧海横流,尽显英雄本色。这支英勇的部队南征北战,无往不胜,战功卓著。土地革命时期,邓子恢、陶铸、叶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闽东地区播撒革命火种,这支部队应运而生。1931年12月,这支队伍打响了闽中革命第一枪,经历残酷斗争的考验,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该部开展了3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其间,在闽浙两省20余县建立了游击根据地,成为南方8省14块游击根据地之一。

  来到师史馆抗日战争展厅,展柜里存放的一张泛黄的报纸引人注目,头条是《新四军夜袭虹桥机场,烧毁日寇飞机4架》。这一战斗使日本侵略者知道了中国有一支不可小视的抗日武装力量,使陷于孤岛中的中华儿女增添了抗日信心,让无数黎民百姓在漆黑的长夜看到了光亮。该师前身部队就参加了这场战斗,抗日战争期间,该部在叶飞的率领下,还参加了黄土塘遭遇战、夜袭浒墅关、车桥战役、三垛河伏击战等战役。

  1946年,该部被编为华中野战军,在苏中战役中,该部参加了五战,连战连捷,战功显赫。1947年2月,该部参加著名的莱芜战役,全师两小时歼灭敌军2.2万人,成为该师有史以来收获最大的一次大胜仗。1947年5月,华东野战军集中9纵队兵力,发起孟良崮战役。根据上级指示,该部行军120余公里,插入敌后,合围国民党七十四师,随后又从敌背侧向孟良崮实施攻击,率先攻占孟良崮主峰,击毙主帅张灵甫,严重挫伤了国民党军的锐气。随后,该部又参加了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以及解放长山岛等150余次战役战斗。

  陈列在师史馆中的泛黄的图纸、血渍斑斑的征衣、发锈的长刀……都在无言地诉说着先烈的英勇。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这支队伍歼日寇、战淮海、剿残匪,能征善战、骁勇无敌。新中国成立后,该师积极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归国后进驻唐山地区,之后又参加了中印边境还击战、抗美援越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等重大军事行动。进驻唐山以来,部队大力支援驻地经济社会建设,着重解决地方所需、群众所盼,在参加抢险救灾行动等方面努力作为。

  1976年唐山发生7.8级强烈地震,该部1500多人投入到抗震救灾斗争中,持续奋战3个多月,挽救了无数生命和财产。和平时期,这支英雄的队伍没有躺在荣誉的鲜花丛中自我陶醉,她以爬雪山过草地,一把树皮一把雪的长征精神为激励,始终保持着“抗震救灾跟我上,洪水来了我做堤”的冲锋姿态,让人民满意。

  部队转隶为预备役以来,把科技含量高、技术装备新、军事需求紧等部门人员编入预备役队伍,不断加大军地通用人员、技术和装备储备。同时,与地方高校和高新企业牵手,组建心理战分队、森林扑火分队、防汛救灾应急分队等专业队伍。

  一路走来,部队官兵始终把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和人民一块苦、一块干的长征精神铭记于心,把良好的作风形象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在新时期征程中,他们心头装着驻地百姓,眼睛盯着明天的战争,以实际行动谱写心系人民、心系百姓的时代新篇。

  陈永强 刘妍 赵立峰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唐山:遵化纪委高标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16-07-25
唐山:遵化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经济发展纪实   16-05-23
唐山:遵化轮岗交流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16-05-17
唐山领导走访慰问一线干部职工执勤民警和部队官兵   16-02-05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