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陶瓷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热议再创唐陶发展新辉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18 8:0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擦亮“北方瓷都”这块“金字招牌”

——陶瓷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热议再创唐山陶瓷发展新辉煌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王昊 李响)在交流中形成共识,在合作中凝聚力量。9月16日,“路南之光”第十九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隆重开幕。其间,陶瓷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纷纷围绕再创唐山陶瓷产业发展新辉煌展开热议,大家一致表示,将坚持市场导向,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创新驱动,努力提升我市陶瓷产业的竞争力,为产业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传承百年历史擦亮“金字招牌”

  唐山被誉为“北方瓷都”,陶瓷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曾诞生过中国第一件卫生陶瓷。历经百年传承,唐山陶瓷产业形成了深厚文化底蕴和雄厚的产业基础。在新的形势下,这些独特优势已成为唐山陶瓷产业发展的致胜“法宝”。

  “从最初原始的小作坊加工到现代化工业生产,从诞生中国第一件卫生瓷到成为我国北方重要陶瓷生产出口基地,唐山陶瓷发展历经百年,所形成的比较优势是其他地区所不具备的。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充分用好唐山陶瓷博览会这个专业平台,就一定能推动陶瓷行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擦亮‘北方瓷都’这块‘金字招牌’。”市贸促会秘书长项阳明表示。

  作为高端骨质瓷的代表,“红玫瑰”一直备受瞩目。在G20杭州峰会上,唐山“红玫瑰”作为主会场国宴用瓷,又一次在国际舞台上赢得了掌声。唐山红玫瑰陶瓷制品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刘朝波说,“红玫瑰”获得成功是得益于唐山陶瓷优秀的文化传承和制造工艺,此次惊艳G20峰会不仅代表着企业形象,更代表着唐山陶瓷逐步走向辉煌的希望。

  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产业迈向高端

  当前,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整个陶瓷行业已经进入了深度调整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同时也蕴含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如何抓住历史性机遇,走出一条唐山陶瓷产业发展的“突围之路”?值得唐山陶瓷人深思。

  中陶集团董事长夏剑石在陶瓷行业深耕20多年,于今年3月份当选为唐山市陶瓷协会会长。对于唐山陶瓷产业的发展,夏剑石有着自己的见解。“唐山陶瓷产业的发展优势在‘上游’,劣势在‘下游’。为解决制约唐山陶瓷发展的瓶颈,我们确定了振兴唐山陶瓷产业的发展战略,以建立陶瓷流通协会、世界陶瓷品牌联盟、电商交易平台和陶瓷产业发展基金为支撑,补齐制约唐山陶瓷产业发展的短板,进一步提升唐山陶瓷产业的整体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努力重振唐山‘北方瓷都’的辉煌。”

  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卫浴行业领军企业,公司总经理王彦庆一直以中国企业家特有的胆识和魄力,谋划企业持续发展之路,带领惠达成长为全国最大的卫生陶瓷企业之一。“34年来,惠达经受了各种考验,通过不断变革创新,已成功跻身于世界优秀卫浴企业之列。今后,我们将大胆创新、锐意改革,提升产品品质,打造自主品牌,注重产品的差异化和个性化,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全方位拓展国内外市场,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力争早日实现‘双百惠达’,努力提升民族卫浴品牌在世界卫浴市场上的影响力。”

  推动陶瓷文化建设打造产业发展“软实力”

  推动陶瓷产业发展,不仅需要“硬指标”“硬措施”,更需打造人才、文化等“软实力”。只有做到“软硬结合”、全方面发展,才能再创唐山陶瓷产业的新辉煌。

  陶瓷艺术是火与土的高难度融合,有着悠久的历史与丰厚的底蕴。唐山市玉春天目瓷艺研究所艺术总监张惠峰是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对瓷艺精品——曜变天目釉研究颇深。“陶瓷产业不仅是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重要的文化产业。如今,在经济下行、市场低迷的不利形势下,坚持走创新之路,做大做强陶瓷文化产业,可以有效拉动行业发展。作为一名老陶瓷艺人,我希望将陶瓷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为家乡的陶瓷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惠峰言之恳切。

  与张惠峰专攻陶瓷釉面不同,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师王惠敏所擅长的是陶瓷绘画,她将国画与陶绘巧妙结合,其作品给人以强烈的视觉艺术感。谈到陶瓷艺术发展,王惠敏说,论艺术造诣,唐山本土的一些工匠艺人绝对不输他人,但多年来一直没有什么大的突破。为此,她专门赴景德镇学习,为的就是取长补短,提高自身水平。“唐山的陶瓷文化产业要走创新之路,我们的基础很好,但不能‘吃老本’停滞不前。只要我们坚持自主创新,就一定能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唐山的陶瓷文化发展就一定能再创新辉煌。”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第十九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首日见闻   16-09-17
第十九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隆重开幕(图)   16-09-17
第十九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隆重开幕(组图)   16-09-16
唐山陶瓷渴望“微笑曲线”   16-09-15
.
 
.
 
热点新闻
·周末唐山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清扫卫生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
·2020年4月11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这16处“有年头”的景点,都被唐山人忽略了
·专在早市偷手机,唐山一女贼这回栽了!
·唐山今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4月13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张古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4月13日起,唐山78条公交线路首班发车时间调整
·滦南发布通知:加强离鄂离汉及国内其他风险地区和境外来滦返滦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