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聚焦曹妃甸蚕沙口首届金秋庙会④妈祖传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0-04 16:03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曹轩)根据史料所记载溯河之功能,结合当地民间传说,可以推断妈祖信仰传播到蚕沙口村的方式大致有以下两种因素:首先是商人传播。蚕沙口村有一个传说,闽西商人经商途径曹妃甸海域,遇险获救归功于妈祖保佑,遂建渔姑庙一座。其次是船工传播。曹妃甸海域是南粮北运的运转地,参与运粮的船工是妈祖信仰的传播者。

  北方妈祖信仰,随着漕粮北运及南北经济交往自东南沿海传播而来,能够代表妈祖信仰存在的第一座天妃宫在元泰定三年出现以后。至清代,学者分析京津冀地区天妃或天后宫庙的数量已达三十处之多。这些宫庙绝大部分为元、明两代所建。根据这些宫庙的形成时间及分布情况推测,元代的妈祖信仰是沿海河、北运河及天津以北渤海沿岸地区传播的。到明代,沿海继续向北推进到山海关,沿滦河向内地推进到长城南侧,并由天津向南沿南运河两侧扩展。

  京津冀地区元代的天妃宫除滦河入海口的蚕沙口天妃宫外,另有三处分别是海津镇(天津)海河两侧各一处、大都(北京)东城外一处。

  蚕沙口的位置在今滦河口以南,说明元代在河北的妈祖信仰未越过滦河口以北。这显然与元在冀东地区置兵无多有关。

  关于蚕沙口妈祖庙最直接的史料记载,出自清(滦)州人史睿《蚕沙口天妃宫诗》云:“年年三月赛天妃,晒网新从海上归;阿姑拈香郎酹酒,风波无恙水田肥。”这首诗从普通渔民的立场而非政府的立场记载了蚕沙口村的天妃宫,描写了当地渔民于每年的农历三月(二十三)妈祖诞辰日,从海上归来晒网,信女信男们进香祭酒,祈祷出海平安,收获丰厚的场景。从诗文中可以遥想当年蚕沙口庙会繁华之貌。

  曹妃甸蚕沙口原天妃宫(即妈祖庙)坐落于蚕沙口村西,坐北面南,始建以来历经了明永乐、清乾隆及民国二十年三次较大规模的扩建修葺。天妃宫正殿门楣上有“碧霞元君”的金字大匾。

  蚕沙口村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传统以及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它在历史舞台上大放异彩,它身边的海与河,不仅使其享有渔盐之利,也将它与滦州地区甚至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了一起。当海道畅通,南北贸易发达时,该地颇为受益,在南方广为传布的妈祖信仰也在此地扎根发芽,经历了几代人的传承,直至今日庙会盛事远近闻名。

  现今,三月二十三庙会期间人山人海,歌舞杂剧齐聚,喧哗热闹。蚕沙口不仅是当地妈祖信仰的寄托之地,也成为曹妃甸区文化产业的中坚力量,更是辐射周边沿海区域的娱乐文化中心。借助庙会,各种歌舞杂剧、技艺纷纷登场表演,使普通民众身心愉悦,同时又是伴友悠游的公共场所,由此扩大了曹妃甸区城市文化公共活动空间。

  (图片摄影:曹大庆)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抗战英雄后人传承先辈志(图)   16-08-20
爱,血脉传承中不变的基因   16-08-04
“太行愚公”的生态文明理念值得传承   16-07-14
唐山:"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演讲比赛落幕   16-06-27
乐亭大鼓传承基地迎来首场演出   16-06-20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杨紫晒出囧囧的呆萌童年照:看看就会开心
·《极速》金大川营救Melody 霍启刚成头号财迷
·余文乐又有“新欢”:一辆500多万的限量超跑!
·CP成真?曝宋仲基宋慧乔因戏生情开始交往
·老公陷11亿债务危机 徐若瑄泪崩谈当初因何被打动
·为争论杨幂有无演技 安徽两高中男生线下约架
·张铁林夺子案:两任"夏雨荷"现身 "老佛爷"出庭
·周冬雨嘟嘴似心情不好 见众多粉丝露惊愕神情
·范冰冰:我现在也是花瓶,不过是个拿奖的花瓶
·电影《山丹丹花儿开》 入围金鸡百花优秀影片
社会>>
·两辆货车停在高速应急车道 4人下车做饭吃饭洗碗
·一家人为生二胎忙碌 忘记给“老大”报名上学
·旅游投诉热线12301今起可投诉厕所问题
·误导消费高价宰客 昌平12家非法旅游商店停业整顿
·雾霾制成戒指 世界最大的空气净化器亮相北京
·“校园贷”市场风生水起 “套”深“坑”多易上当
·“神秘”网警揭秘:一两百元就可买上亿条个人信息
·“大熊猫”巡游重庆街头吸引市民围观
·男子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被诉 只收藏也犯法
·四川一贫困村每户按灯收电费 每个灯每个月收40元
 
 
热点新闻
·丁绣峰赴世园会就后世园运营现场办公
·19家酒店被确定为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指定酒店
·10月5日、7日市民可免费参观唐山大剧院
·对接北京招商又添新成果 爱智尚医疗项目落户路北
·焦彦龙听取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前期筹备工作汇报
·"相约世园会.百姓随手拍"优秀摄影作品展示(图)
·唐山举行9月份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拆除行动
·第十四届全国检察长论坛在唐山举行
·唐山动物园“十一”期间将继续免费开放
·唐山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