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无水洗车悄然流行 环保经济又便捷(图)

 
无水洗车现场
 
 
工作人员用超细纤维毛巾擦拭车辆
 
 
工作人员进行轮毂清洁
 
 
轮毂清洁前(上)后(下)对比
 
 
无水清洁后车身光可鉴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马锴方)近段时间,无水洗车在唐山悄然兴起,成为很多车主清洁爱车的新选择。10月28日上午,记者前往位于胥各庄镇滨河北大街旁的唐山首家无水洗车店——北京天兴汽车清洁美容俱乐部唐山旗舰店采访,亲眼目睹了无水洗车的全过程。

    在洗车现场,只见几名洗车工每人一手持喷剂瓶,一手拿着特制抹布,对车辆的车身、玻璃、轮毂等部位边喷洒边擦拭。15分钟后,之前布满尘土和泥点的汽车已经焕然一新,车身光可鉴人,在旁的车主连声赞叹。而整个洗车过程没有使用一滴水,车间非常清洁,也没有闻到刺激性化学气味,彻底告别了传统水洗污水横流的场面。

  无水洗车有何奥秘?记者随后采访了正在工作中的技术人员。他介绍说,无水洗车的奥秘就在洗车工手持的喷剂中,喷剂分5种,适用范围不同,分别用于擦拭车身、轮胎、玻璃、轮毂和内饰。喷剂是从棕榈和芦荟等植物中提取精华而制成的纯生物制剂,由北京天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并已取得国家专利,“使用它进行无水洗车,相当于对汽车进行了一次集清洁、美容、封釉等于一体的养护,洗后的车辆洁净度很高,而且不易沾土,在没有降水的天气里,车辆的光洁度大约可以保持1周。”此外,该喷剂按照不同的清洁功能还可以应用于电子产品、家居沙发、显示器、快艇、游艇、飞机等的清洁,可谓是一专多能。

  有些车主对于无水洗车抱有怀疑态度,认为在不用水冲净漆面的状态下直接用喷剂清洁、擦拭,尘土中夹带的泥沙、石子会磨坏漆面。技术人员解释说:“该喷剂含有的成分可以降解尘土,车主无须担心。但是擦拭车辆必须用配套的超细纤维毛巾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如果使用普通的家用抹布,还是有划伤的可能。”

  据介绍,无水洗车在节水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传统的洗车方式如皮管冲车每次大约用水140升,高压水洗车用水约为80升,即便是时下先进的电脑自动洗车也要消耗约40升的水,而无水洗车耗水量为0。另一方面,无水洗车兼具的美容、封釉功能还可以为车主节约大量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另据记者调查了解,与传统有水洗车相比,无水洗车洗车时间没有明显延长,洗车成本也没有明显增加,因而只要人们认识到位,推广难度并不大。由于不需要用水,所以对擦车地点没有要求,顾客可以电话预约洗车师傅上门服务,或自己买来制剂擦车,从而使洗车变得非常方便。

  有关专家认为,推广无水洗车对唐山意义重大。到2015年底,我市民用汽车保有量达153.9万辆,如果按平均每辆车冲洗一次需要70升水,一个月冲洗4次来计算,一年仅洗车行业耗水量就达到500万吨以上,而且我市汽车保有量仍在快速攀升。如果将来能在唐山全面推广无水洗车技术,无疑会节省巨量水资源,这对于全国严重缺水城市唐山来说十分必要。同时,无水洗车投入小、操作简便、需求量大、政府鼓励,可以将门店开在大型停车场或小区内,非常适合小成本创业。

编辑 马锴方
.
相关新闻:
平安产险请车主10元洗车(图)   15-07-20
北京密云聋哑人洗车店,敬业服务获好评   15-02-27
爱心洗车行推惠民举措 关注晚报、日报微信享优惠   15-02-12
唐山车主盼多增夜间洗车店(图)   14-11-24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张古江:以铁的决心 坚决打赢“退后十”攻坚战和国土绿化大会战
·张古江:全面系统 准确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高建民: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唐山这3地成为全国先进!
·下周,唐山这个区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新局面
·张古江: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唐山4地发布紧急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