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开滦精神卫生中心护理部副主任郭建兵(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08 11:54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铿锵玫瑰

——记开滦精神卫生中心护理部副主任郭建兵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李旭)数不清,她为多少病人带去了温馨的关怀和无微不至的康复医疗护理;记不起,她给多少年轻同事亦师亦友的帮助和照顾……她就是郭建兵,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护理管理者,开滦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科创始人,精神卫生中心护理部副主任。

  贴心女儿

  1992年9月22日,郭建兵第一次以一名护士的身份走进了开滦精神卫生中心一病区。一病区是封闭重症病区。有一位姓李的老太太,50多岁,被家属抱入病房时,消瘦,焦虑,皮包骨头,厌食,接触被动,全身不适,体重仅仅剩下75斤。家属曾经带患者辗转各大医院进行治疗,但病情却越来越重。绝望之时,家属带着老人家来到了开滦精神卫生中心一病区。

  治疗期间,郭建兵就像女儿一样在生活中给予老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为她梳头、洗脸、穿衣服,用小勺给老人喂药、喂饭。刚开始老人并不配合,厌食的症状初期药物改善并不理想。为了让老人家配合治疗,郭建兵经常与老人唠家常,讲笑话。慢慢的,老人家在精神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不良情绪消失了,独立生活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体重也由原来的75斤增长到出院时的143斤。临出院时,老人家拉着郭建兵的手感激地对家属说:“她像女儿一样照顾我,这几个月来没有她你就看不到我了”。

  那以后,郭建兵体会到精神疾病不能只靠药物治疗,她开始研究和尝试一些治疗之外、帮助病人康复的辅助手段。

  “甩手”母亲

  郭建兵在工作中的言行得到了大家的敬佩和认可,2007年,郭建兵通过竞聘成为一病区护士长。

  刚上任,郭建兵就碰到一个突发的事件。一个20岁左右的女孩在病房中突然情绪失控,跑到了窗户外的铁栏杆上,大声喊“我要回家”,情况很危险。为避免发生意外,所有人不敢随意发生动作。在互相僵持的同时,趁患者不注意,郭建兵从旁边悄悄爬上窗台,将女孩一把死死抱住,同事们一起围了上来,将其抱到地上,进行肌肉注射稳定其情绪。当女孩平静之后,大家才注意到郭建兵身上的脚印。接下来女孩的情绪时好时坏,郭建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帮助女孩治疗,她把心理护理、精神康复训练用语言、肢体语言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帮助治疗。漫长的三个月过去了,女孩的病情终于得到了缓解。后来女孩痊愈回家,再后来女孩结婚、生子……郭建兵心里满满的欣慰。

  把病人当成自己的孩子,可对自己的亲生孩子,郭建兵满是愧疚。儿子刚出生一个多月的时候,郭建兵为了全心工作,将儿子送回了迁安老家。没想这一送就是十几年,郭建兵与儿子相聚的时间屈指可数,但母子关系却出奇地好,儿子曾说:“我妈妈把对我的爱都放在了病人身上,我感觉我的妈妈非常伟大。我,以她为荣!”

  优秀护管

  随着近年来精神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精神康复可以促使精神疾病患者生活功能的最大化,2010年,院领导任命郭建兵组建开滦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科。

  创建工作谈何容易!为支持她开展工作,院领导派她到无锡、上海等精神康复发展较快的地方学习。有了这段经历,郭建兵慢慢摸索出一套开滦精神卫生中心“康复就是生活、康复无处不在。在治疗中康复,在康复中治疗”的康复理念及模式,精神康复项目逐渐丰富并在全院范围内扩散开来。

  开滦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科从无到有,到现在的4000多平方米的规模,郭建兵不知道洒下了多少汗水,熬过了多少日夜......

  负责康复超市的一位张姓患者说:“我以前住院每一天都感觉非常漫长,整天胡思乱想,对什么事都非常敏感,怀疑别人议论我,每次回家我都认为邻居监视我、议论我,和丈夫无法共同生活。住院快10年了,我对治好病也不奢望了。但没想到康复超市救了我!”

  郭建兵把森田疗法的基本治疗原则“顺应自然、为所当为”与康复技术有机结合在了一起。3000多平米的农疗区为患者提供了重作业劳动的场所和机会。病人在种植养殖的过程中,充分体验置身于自然中的快乐,为病人回归社会、适应出院后的生活打下了基础。

  康复科慢慢地成长起来,郭建兵又开始了工伤康复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2013年8月,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通过对开滦精神卫生中心的考察评估,同意开滦精神卫生中心为河北省首批工伤康复试点医院,与工伤保险经办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开展工伤康复试点工作。自此,郭建兵又为唐山乃至河北的广大工伤患者谋了一个大福利。

  历年来,郭建兵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年度先进工作者、优秀护理管理者。她撰写的《精神科与心理科护士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分析》《精神科女病房的护理管理》《对住院精神病人生活质量及生活满意度的调查分析》等多篇论文先后在国家级报刊发表,并多次获得优秀论文荣誉。她还编写了《开滦精神卫生中心工伤住院精神康复诊疗规范》《开滦精神卫生中心精神康复代币治疗办法》等,促进了精神康复工作的开展。

  24个春秋,郭建兵由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理部副主任,她总是说:“这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也就这句简单不能再简单的话,却是她对南丁格尔精神最好的诠释。

编辑 刘占金
.
相关新闻:
记工人医院神经内科二病区监护室护士长张宏   16-05-17
农工党唐山市委举办护士节纪念活动   16-05-13
路南永红桥街道富民楼社区开展"护士节"义诊活动   16-05-12
唐山工人医院5.12护士节举办护患联谊会(组图)   16-05-13
"名护"张宏:做一名好护士是我始终的追求(图)   16-05-11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仍反对?张靓颖妈妈谈女儿结婚:户口簿在我这
·王菲秘密返港看眼病 出诊所时右眼遮大块纱布
·曹云金给春晚新人建议:一定要有好身体啊
·孙杨晒照为爸爸庆祝生日 爸妈年轻颜值也高
·尴尬?33岁陈妍希娃娃音管37岁佟大为叫爸
·贾樟柯主持李安冯小刚对谈:电影好久没改了
·钟丽缇:嫁张伦硕像是童话成真 造人计划随缘
·刘涛打伞亮相红毯 黑色长裙甜美优雅
·黄晓明办生日会许愿当好爸爸 baby挺孕肚现身
·叶璇晒照怒斥保姆:上班第一天就洗坏白毛衣
社会>>
·70后“优质男”同时交往20个女友 诈骗30余万元
·全国首个电竞专业首考三成不及格 考试以游戏为主
·云南女大学生起诉父母 要求返还压岁钱
·安徽男子强奸16名幼少女 “零口供”仍被判死刑
·教师因曾涉伤医拟入沪籍引争议 已撤销落户申请
·平衡车上路被公交碾成碎片 男子欲索赔2000元
·女子为替前夫还债抵押9套“公房”贷款 获刑6年
·台北故宫欲诉北京故宫侵权 法院暂未接到起诉材料
·高材生回乡创业竟制毒跨国销售 曾获化学竞赛奖
·女子美容时美容液流到眼睛致眼角膜烧伤 视力骤降
 
 
热点新闻
·唐山:11月5日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唐山: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含临时车牌、外地车牌
·小刚,40年前救你的解放军在找你
·龙泽路上发生5车相撞交通事故(图)
·唐山:11月6日零时起解除单双号限行
·唐山南湖(唐山世园会)十六景名称揭晓(组图)
·中国共产党唐山党代会召开 选举出席省党代会代表
·11月5日零时唐山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图)
·唐山这些医疗机构药店被暂停医保服务
·唐山部署居民小区“两证”办理工作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