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在全省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到国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02 8:2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到国标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赵珺)近日,随着玉田县、丰润区、滦县、古冶区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督导检查,我市所有县(市)区全部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成为全省首批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的市。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多年来一直是我市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2009年,我市被评为全国首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城乡均衡、县域均衡、校际均衡”模式在全国推广。2011年10月,我市与省政府签订《河北省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书》,不断强化责任、加大投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坚持走教育资源优化的路子。办学条件持续改善,累计投入36.23亿元全面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新建、改造和加固中小学校舍274.75万平方米,从2014年起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全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已达到1200所,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的85%以上;教师队伍持续优化,全面建立“教研训”一体的教师培训机制,全市小学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达到100%,初中教师达到99.5%,启动实施“名师工程”、教师校长交流工作、中小学校长公开招聘机制,近三年来公开选拔的中小学校长50%以上被派到农村薄弱校任职或交流任职,全市公开招聘的3100多名教师中60%以上被补充到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进程持续加快,全市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普及率达到100%,远程教育覆盖率达96%,网络教研模式列入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成果并在全国推广。

  坚持走教育优质共享的路子。四种模式打破择校困局,即联盟校模式、兼并校模式、建分校模式和新建校模式,通过发挥“名校”效应、统一管理、联合办学等,实现城市义务教育资源的优化;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无障碍,全市有808所义务教育学校接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36851人,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57.5%;教育资助体系实现全覆盖,生均公用经费执行省定最高标准,在免除贫困家庭学生学杂费的基础上,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生和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政策,对偏远农村寄宿制学校全面实施了“免住宿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补助交通费”的“两补一免”政策,全力确保义务教育贫困家庭学生“一个不能少”。

  坚持走教育内涵创新的路子。深化课堂改革,2013年起全面推进高效课堂建设,2016年初我市高效课堂建设被确定为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市教育局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实施“百所学校对接京津行动”,北京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北京三中、广渠门中学、北师大附中等20所基础教育名校分别与我市学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北京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西城区等22所优质小学与我市学校结为友好学校;引进北京数字学校优质资源,全市1470所中小学、1.2万名教师及教研人员拥有登录账号,近80万名中小学生受益。

  随着全市所有县(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部达到国家标准,推动优质均衡发展成为我市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在新的起点上,我市将全力推动均衡与优质的和谐统一,实现高水平、高层次的公平、优质发展,形成区域协调、布局合理、资源均衡、注重质量的整体发展格局。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海事局七举措助力港口经济腾飞(图)   16-12-01
唐山工信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九次党代会精神   16-12-01
唐山纪委书记强调: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懂规矩”   16-12-01
唐山凤凰小学举行班会课校级选拔比赛(图)   16-12-01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