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13 8: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徐喆)“唐山的乡村越来越美,睁开眼碧水青山,闭上眼鸟啼泉鸣,每年我都在这里住几天……”在迁西县太阳峪村,一位天津游客对身边的景色赞不绝口。走近古冶区北金庄村:统一的建筑格局,统一的红顶白墙,主副干道全部硬化,即便是秋收时节,街道上也没有垃圾。一位村民笑着说:“连到我们村来卖菜的人都知道不乱丢菜叶!”……如今,一个个昔日不为人知的小村,逐步实现了美丽蝶变,这一切都得益于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档升级。

  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要取得显著成效”,其中“美丽河北美在生态环境,美在城乡面貌,美在社会和谐,美在幸福生活”。我市从整治环境抓起,从改善村民传统生活方式入手,建设清洁家园、绿色家园。近年来,我市以生态建设为核心,今年全市403个省级重点村围绕12个专项行动,谋划实施项目4012个。到11月底,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全市2408个村庄进行了“两改一清一拆”工作,841个环境卫生长效保洁试点村推行了PPP模式。

  早在2013年,我市就确定了每年创建400个村,到2020年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的奋斗目标。到2015年年底,全市所有重点村已基本完成了农村环境整治任务。同时,重点加强村庄出入口、主干街道、公路沿线、施工现场、养殖场区和公共场所等环境卫生管理维护和完善提升。此外,集中开展水源地整治,有效改善水源地水质,为自备水源的村庄配套建设净化、消毒设施,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提高村民生活饮用水水质。每一项都让群众实实在在受益,把好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比如对农村厕所的改造,丰南区大齐各庄镇小公庄村70岁的李继琛这样说:“这种双瓮厕所太好了,解完手用脚一踏,冲得干干净净。厕所内无蝇、无蛆、无味,用一年花五元钱抽一次完事,再不会掏一回茅房臭半庄了。”

  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的推动下,唐山农业正加快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集观光、采摘、休闲为一体的农业产业,促进生态乡村建设与特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以迁西县太阳峪村为例,这是一个青山环抱的满族风情村。近年来,这村以“体验民俗风情、游览青山绿水、品尝生态美食、感受画境栗乡”为主题,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等产业,先后打造了八旗广场、满族木屋、月亮湖等18处具有满族风情特色的旅游景点,同时发展淡水养殖、休闲垂钓、农家乐等富民产业,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农民人均纯收入早就超过了万元,被国家民委授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

  此外,我市将地域风情、民间习俗等冀东文化元素融入到“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建设中,不断深入挖掘冀东的人文、历史、文化和生态等资源,加强农业产业文化建设,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在燕山深处的迁西马家沟村,是“河北国学第一村”。这村依托深厚的国学文化底蕴,绘制了文化墙,打造出“国学文化一条街”,建成古典三合院式的国学堂,每周六聘请县里国学老师给村民上课。随着国学文化的弘扬,马家沟村孝老敬亲的人越来越多,文明风气越来越正,人们互帮互助你争我赶,还培养出了48个大学生。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焦彦龙到唐山金融发展集团调研(图)   16-12-13
唐山首例"黑广播"案件宣判 被告人被判1年罚1万   16-12-13
唐山交通文艺广播举行开播20周年联谊会(图)   16-12-13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十九)   16-12-12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