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唐山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05 8:0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焦彦龙丁绣峰讲话 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本报记者 刘洪超 摄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我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加快推进“三个努力建成”、朝着国际化沿海强市目标加速前进的一年。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把唐山发展放到国际国内大形势、大背景中来分析、研判和谋划,不断提升对经济工作的战略把控力、宏观指导力和微观决断力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关键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大政方针、基本要求上来,必须坚持以“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引领航向,必须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必须抓实抓牢项目建设、用项目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必须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扎实推进今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实”要求,精准谋划发展的重点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发展,以扎扎实实的成效检验发展,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领导和推动经济工作之中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刘鸿远)1月4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在市政府会议中心礼堂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部署我市今年经济工作任务。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高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丁荣进主持会议。市四大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16年是唐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7月28日亲临唐山视察,充分肯定了唐山震后40年的发展成就,肯定了唐山“三个努力建成”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对我市下一步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全市上下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以举办世园会等系列重大活动为契机,按照“32239”总体发展思路,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全市经济在新常态下实现了新发展,主要指标增幅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年,去产能、治污染任务圆满完成,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提速,城市建设、管理和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沿海经济发展实现突破,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人民福祉不断增进,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扎实苦干、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取得的结果。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有三点重要启示:一是坚持正确的发展思路,保持推进“32239”发展战略的定力;二是坚持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掀起实干的热潮;三是坚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让全社会感到唐山良好的发展环境。

  会议提出,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唐山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三个努力建成”目标,着力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动“两个转变”,充分发挥沿海、毗邻京津优势,全面提升城市经济、沿海经济、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和速度,以去钢铁产能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为突破口,扩大开放,增强实力,在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上迈出坚实步伐。

  焦彦龙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唐山发展放到国际国内大形势、大背景中来分析、研判和谋划。重点把握好五点:一是必须坚持以“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引领航向,“三个努力建成”实现之时,就是唐山成为国际化沿海强市之日。抓实抓好“三个走在前列”,就能实现唐山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二是必须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崇尚创新,注重协调,追求绿色,厚植开放,深谋共享,切实把五大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唐山发展的方方面面。三是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就是要保持定力,坚定不移地按照正确的思路一步一步干下去,确保经济发展保持合理速度,确保大局稳定,进,就是要充分发挥我们独有的优势,牢记总书记关怀和嘱托,奋力工作,在全省、全国同类地区中走在前列。四是必须抓实抓牢项目建设,用项目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突出发挥好“京津”“沿海”两大优势,突出抓好调整结构的项目,把抓项目的成效体现到新的增长点上。五是必须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聚焦转型发展,实施重点突破,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让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关于今年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焦彦龙强调,一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要坚定不移去产能,坚决防止已经压减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坚决防止违规新建钢铁项目,维护好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要精准去库存,确保商品房库存稳定在合理区间,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理性、持续发展;在去杠杆上,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切实维护金融安全,合理管控政府性债务;在降成本上,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的政策要求,推动企业眼睛向内降本增效;在补短板上,着力补齐生态文明建设、公共服务、科技创新、沿海经济等方面的短板,推动城市经济、沿海增长极、县域经济迈上新台阶。二要着力抓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抓好“六增”,即增新兴产业、增临港产业、增城市经济、增传统产业活力、增园区经济、增现代农业,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严格落实项目工作责任制,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提高项目签约率、履约率、开工率和达产率。三要壮大实体经济。更加关心关注实体经济企业,加大帮扶力度,突出抓好创新驱动、企业回归实业、产业招商、行业龙头、营商环境和风险防控,为振兴实体经济保驾护航。四要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要在产业对接上实现突破,在合作中加快我市实体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上实现突破,打造一批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服务功能聚集区;在打造协同发展平台上实现突破,加快把中心城区建成“三中心一基地”,把曹妃甸建成京津冀对外开放窗口、新型工业化基地;在加快交通一体化建设上实现突破,推动京唐城际铁路加快建设,构建与京津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五要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坚决打赢改善生态环境攻坚战,狠抓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专项治理,完善落实污染治理相关规划,加大环保执法检查力度。六要着力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六大突出民生问题”,结合唐山实际,重点抓好创业服务、公共服务、就业再就业等工作,让发展成果最终体现在780万唐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体现在老百姓的好日子中。

  焦彦龙强调,要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抓落实。按照“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精准谋划发展的重点工作,做到干什么精准、怎么干有措施、谁来干责任明确、什么时间干成清清楚楚,以此达到抓而见效。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发展,持续用“四个干”机制来推动实干,做好一项项具体工作,解决好一个个实际问题。以扎扎实实的成效检验发展,确保每项工作有效率、有效益、有效果。

  焦彦龙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领导经济工作之中。结合换届,选好配强干部,强化干事干成事“自己提拔自己”的干部导向,建立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更好营造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提升能力素质,不断增强新常态下的战略思维能力、统筹施策能力、抢抓机遇能力、依法执政能力、防控风险能力。

  丁绣峰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2016年全市经济工作,并就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围绕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丁绣峰强调,要突出抓好十二个方面工作:一是精准抓实项目支撑和增量培育,巩固扩大经济持续向好势头,用新增量优存量补减量。二是精准推进工业经济转型提质增效,坚定不移打赢去产能攻坚战,推动新兴产业增量扩面提质,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三是精准实施降本增效和创新驱动发展,加速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实体经济“升级版”。四是精准开掘和释放比较优势,加快临港产业聚集、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和港口发展量效齐升,推动沿海经济扩量提质升级。五是精准聚焦业态拓展和释放重大活动综合效应,促进旅游业、会展业、文体产业、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突破。六是精准打造城市热点区域和北京非首都功能承载地,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与北京合作共建京唐产业新城,提升经营城市水平,以“三城齐抓”推动城市长高增美变靓。七是精准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现代农业创新发展、增收富民。八是精准推进行政审批、国有企业、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落地见效,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九是精准补齐对外开放短板,以开放聚集发展动能、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十是精准实施大气、水、土壤等环保治理攻坚,健全完善极端天气应急响应机制,以更大力度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十一是精准办好惠民利民实事,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可观可享的获得感。十二是精准聚焦和定向破解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要素支撑保障、招商引资、经济运行调度、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等方面大而化之、抓而不实问题,不断提升抓经济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丁绣峰还就做好岁末年初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常务副县(市、区)长、分管工业副县(市、区)长;市各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市县两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焦彦龙到唐山金融发展集团调研(图)   16-12-13
焦彦龙:在新常态下展现县域经济发展新作为   16-12-05
焦彦龙:奋力闯出唐山发展再创辉煌的新天地   16-12-02
焦彦龙会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客人   16-11-29
唐山市委召开宣讲报告会学习栗战书同志重要文章   16-11-18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