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唐山:乐亭供销合作社搭建服务三农新平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07 9: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乐亭供销合作社:搭建服务三农新平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王岩军 陈友海)冬日严寒,朔风凛凛。

  在乐亭县乐亭镇供销合作社韩坨分社,却是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

  千亩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望无际,畜禽养殖、果菜种植、淡水鱼养殖环绕其间,观光、采摘、垂钓等绿色生态旅游项目效果初显。这可喜成绩的出现,得益于乐亭县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得益于乡村农业资源的高效整合,得益于兼容并蓄的开放式经营理念。

  四合果蔬专业合作社是县内闻名的合作社,这几年极大地带动了村里农业产业的发展。在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中,也成了“急先锋”的角色,承担了资源整合的主体。

  “韩坨分社就是依托四合果蔬专业合作社,多村联建的市级示范社”,韩坨分社主任陈书洪说,“通过连片建设园区,形成了示范园区,有效带动了周边农业产业的发展”。

  供销社了解农业生产特点,知道如何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通过整合资源,打造“联合社+合作社”的产业化模式,抱团闯市场,着重解决基层党委政府“统”不了,村两委“管”不好,农民自身“做”不到的问题。

  供销社改革与农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乐亭县供销社对新型基层社的要求是“全覆盖”。据了解,新型基层社在改革中,集中优势力量,搭建平台整合了为农服务的资源,全力发展了“互联网+”的“双线”模式,完善了金融财会代理服务,并实行了开放办社,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为主动适应新的市场环境服了一剂“良方”。

  “不仅是地域广,也要服务全。”乐亭县供销社副主任张慧明介绍说,“目的就是增强供销社‘保姆式’的为农服务能力”。

  “在地头上就把耕、种、收、储、销都弄好了。”汤家河镇新型基层社主任吴殿民说,“供销社比以前更方便,更贴心了。”这正是新型基层社的长处,也是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关键举措。

  新型基层社通过整合资源,改变了以前由政府推,上级跑的状况,变成了群众自己要,主动跑的模式,让更多的群众融入市场经济环境,提高了产业的竞争能力。

  “新型基层社的建设是改变新环境下农民‘单打独斗’的有效资源整合,体现了市场经济下的‘规模经济’优势。”乐亭县供销社党委书记、主任翟新村介绍说,“而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就是使优势产业做精、做深、做强的‘拳头’”。

  乐亭县渤鑫渔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全省首家渔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涵盖了全县渔业捕捞、扇贝养殖、海参养殖三大主要产业,对推动渔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提高传统渔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为渔民增收、渔业资源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改革,不仅仅是让群众共同发展,降低成本,更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共享资源,形成更有利的精英优势。

  改革不仅仅只是组织基础硬件的变化,新的模式,新的变化,新的环境,更多的是需要组织变革来适应外部环境的能力,需要“点石成金”的人才。

  “只有把致富能力好,带动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选出来,才能落实深化供销社改革。”翟新村说,“开放办社,选人用人成了深化改革事业成败的关键”。

  张涛,乐亭县万事达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如今,他又增加了一个新“头衔”——中堡镇新型基层供销社主任,他是通过开放办社引进的新型人才。

  据了解,在全县14个新型基层供销社,类似张涛这样的新型基层供销社负责人共有42名,成为了新型基层供销社的中坚力量。

  “新型基层社姓‘农’,是咱农民自己的组织。”张涛说,“我们要做的就是扎根农村,贴近农民,了解农民所需,明白农民所想,为农民服好务”。

  在乡镇新型基层供销社建设工作中,乐亭县供销社以建立选人用人新机制为切入点,坚持与农村“三支队伍”建设相结合,紧抓“党委主导、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县社聘任”四个关口,迅速有效地建立起了新型基层供销社干部队伍。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韩坨村里年味儿新   17-01-03
乐亭风土人情将亮相河北影视频道   17-01-03
唐山:乐亭一中被清华大学评定为2016年生源中学   16-12-29
唐山:乐亭文明村创建注重培育内涵   16-12-28
乐亭暖心“佟掌柜” 每天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   16-12-28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