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09 8: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全市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全国文代会、作代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2016年12月22日上午,唐山市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凯源饭店举行。中共唐山市委宣传部、唐山市文联有关领导、各县(市)区文联主席、各文艺家协会主席、秘书长以及文联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与会人员精神振奋,围绕文联工作实际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意蕴深远,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文艺界如沐春风、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表示,要充分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伟大时代赋予文艺的神圣使命,深入领会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上来,用聪慧的头脑、丰沛的情感、独特的视角、精湛的技艺创作出一批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为“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礼唱赞歌,为加快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位卑未敢忘忧国

新声古韵颂时代

唐山市诗词学会副会长 高天祥

  目前,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正掀起热潮。学习中,大家深刻体会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把文化的力量提升到了新高度,我们肩上的担当感顿觉沉重。“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中华诗词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2017年,我们要紧密结合唐山实际,一是抓好自身队伍建设;二是编辑制作中国唐山·澳洲悉尼诗词合作电子年刊;三是推进落实京津冀诗词文化联盟启动仪式;四是搭建好一批活动载体,与市文明办联合开展“诗教进校园”活动,开展京津冀精品诗词原创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大赛活动,与国企民企合作,搞赛事或诗词包装、采风活动,与媒体、院校、社区合作,开门办学,普及诗词教育;五是选树好一批诗教示范典型;六是建立好一批自媒体工作展示平台,继续办好《唐山诗词》会刊,开办《凤凰诗台》手机网,各县(市)区、各单位学会、诗社同时陆续创办自己的纸质或网络刊物。

  位卑未敢忘忧国,新声古韵颂时代。我们要为人民,鉴经典,著美文,颂唐山,为唐山文学艺术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建设文化唐山加油助力。

基层文联工作如何实现创新

乐亭县文联主席 孟庆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再次特别强调了文艺创新的重要性。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只有做到解放思想和更新观念,才是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前提。要在最基层的文联工作中实现创新,应该从以下几方面作出持久的努力:

  一是创新工作理念,增强文联组织的向心力。依托社会力量,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深化文联的工作内涵,如参与群众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营造文化氛围、打造文化品牌等,不断扩大服务对象的外延,培养各门类的文艺人才对文联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激发文艺人才的原动力。把文艺精品生产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为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提供宽松便捷的条件,根据各艺术门类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各门类艺术资源和社会文化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力量整合,不断提高精品创作的组织化程度。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扩大文艺事业的影响力。树立品牌意识,以品牌带动发展,把倾力打造品牌、大力宣传品牌作为整合文联市场资源的手段。四是创新工作载体,提升文艺产品的竞争力。期刊阵地要积极探索社会融入运作机制,增加发行量,努力做大做强。针对文学类稿件和摄影图片等适合网站发布的内容,通过举办主题征文和摄影比赛等活动,推出特色文艺产品。

 [1] [2] [3] [4] [5] 下一页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5处景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17-01-07
唐山“来南湖过大年”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图)   17-01-07
唐山10万余名驾驶人在交警部门登记的手机号是空号   17-01-07
唐山:乐亭供销合作社搭建服务三农新平台   17-01-07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