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迁西韩宏升入选"2016年度河北十大经济风云人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0 10:46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近日,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河北经济日报社承办的“2016年度河北十大经济新闻暨年度十大经济风云人物”评选活动正式揭晓,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宏升,入选十大经济风云人物。

  入选的十大经济风云人物是: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宏升,河北欣意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贵良,河北银龙新能源产业园总经理刘金良,精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翟志海,郎世坤成房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坤,石家庄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西斌,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生荣,移联网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徐宝军,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吕洪涛,北戴河筑梦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殿明。

  消息令人振奋,革命老区的韩宏升为咱迁西争了光,迁西也为培育出这样的英雄儿女而自豪!

  那么,韩宏升又是如何在经济大潮中拼搏奋进的?

  持续创新 抢占激光机电再制造全国高地

  ——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真是一个巨大的惊喜,这么短时间就让部件完好如初。”看着曾经受损严重的轴流风机转子如今光亮如新,安徽马钢设备检修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建国惊叹不已,“这是大型设备的核心部件,由于损坏造成生产线停产。更换新件费用昂贵,而且需要两个月时间,瑞兆激光仅以几十万元就成功修复受损部件,设备一次性调试成功,为企业节省资金500多万元,挽回间接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这一神奇的修复技术,来自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集机电设备回收、再制造、安装、升级改造、维修和技术研发与服务于一体的激光再制造产业基地,以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成为全国声誉最佳的机电再制造“绿十字医院”。

  一束激光,机电设备变废为宝获重生

  2006年6月,韩宏升利用自身技术专长,创建了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瑞兆激光采用激光熔覆技术,对大型高速运转风机、轴齿轮和各种高精度机器设备关键部件进行修复再制造,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而且修复后的零件耐磨度比原来的新零件还高,可延长其使用寿命的1至2倍。

  旧设备得以修复,而且使用寿命大大提高,一束激光“妙手回春”的本事,让瑞兆激光获得了源源不断的订单。企业销售收入连续三年实现递增30%以上,成为国家第二批再制造试点单位,一跃为全国机电械再制造行业的排头兵。目前已经与河北、辽宁、山东、黑龙江、云南、江苏等地大型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业务范围由钢铁企业逐步向石油、化工、电力、水泥、制药、造船等多个行业延伸。

  利用激光技术的神奇再制造,同制造新品相比,可以实现节约成本50%,节能60%,节约原材料70%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0%以上。坚信循环经济的发展前景,韩宏升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投资1.3亿元实施再制造扩建项目,建成了华北地区唯一一家德国申克50吨高速动平衡检测中心和华北地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工装能力最强的15MW电机试验站,使公司年再制造能力达到5万吨,再制造机电整机和零部件达到270种以上,成为全国最大的机电再制造企业。

  迄今,瑞兆激光已累计再利用金属资源18万吨,为国家节约能源26万吨标煤,为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建设美丽河北做出贡献。

  持续创新,领跑机电再制造行业升级

  “作为高科技企业,必须保持核心技术的领先,要想站稳市场,多分得蛋糕,就必须‘他无我有、他有我优、他优我特’。”韩宏升一直这样认为。

  瑞兆激光始终把科技投入作为优先保障项目,科研经费年均增长30%以上。2015年以来,先后建成了“河北省激光再制造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河北省激光再制造院士工作站”,公司有26名科研技术人员被吸纳进院士工作站。该站重点工作是就煤气透平膨胀机承缸、叶片磨损后激光再制造、高性能激光熔覆合金粉末、高速动平衡技术等相关课题进行研究;同时,与装甲兵工程学院再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航材料研究院、天津工业大学激光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技创新联盟,联合开展技术研发、技术咨询、技术成果鉴定及其推广应用服务;帮助制订和申报机电再制造行业标准及国家标准;建立再制造专业研究生实习基地,为企业培养了科研骨干。

  瑞兆激光成立了以韩宏升为主导的“员工创新工作室”,开展技术改造和工艺革新,普及和推广技术成果和创新理念,已先后获得17项国家专利,自行研制出6种激光熔覆粉末,与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天津工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展的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民用动力机械失效零部件修复再制造工艺技术和标准”进展顺利。

  经过不断探索和创新,瑞兆激光自主研发出风机、旋转轴、齿轮等32项激光再制造应用新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在激光再制造核心技术上进入“领跑”时代。

  互联网+服务,打造大型设备共享平台

  拥有核心技术,还需要优质服务拓展更广阔的市场。

  韩宏升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借助“互联网+”,推行“瑞兆激光101”服务,即为顾客提供101%的优质服务。

  目前,瑞兆激光有三种创新型服务模式。 “一条龙”服务模式。以往服务多为“来件修复”,而设备的拆卸、检测、包装、运输、安装等其他环节多由甲方或第三方负责,往往导致工期延误或工件二次损伤。瑞兆激光推出了从设备拆卸到安装调试等全程“一条龙”服务,即瑞兆激光工程服务队负责拆卸,物流服务中心负责包装、运输,质研服务中心负责检测、评估,再制造服务中心制定工艺方案并实施,再由工程服务队进行安装、调试,由工销服务中心负责跟踪回访。这种“一条龙”服务模式,提高了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服务效率和质量,缩短了工期,为客户节省了大笔费用。合同化(全托式)服务模式。该服务模式主要适用于日常检修维护业务。就某一设备的常规检修和维护签订年度承包合同,客户全权委托、费用包干,瑞兆激光“包保”设备正常维护和运转。 “机电医院+互联网”服务模式。在网上瑞兆激光机电医院服务平台,设置人工服务向导窗口,24小时全天候在网上承接业务,为意向客户提供解决预案和参考报价。同时,开展网上技术论坛、技术诊断和咨询服务。工销服务中心全天候根据平台信息,安排专业服务队赶赴现场,与客户对接业务,提供快捷服务。增加机电设备和部件的再制造数量,扩大库存量,开展设备流转、置换等资源共享服务和再制造产品电子商务。已创建了风机、TRT、电机等设备及备件网上查询和销售平台及相应数据库,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设备、备件选型及代理服务,实现多方资源共享,效益“共赢”。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成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大型综合性再制造服务企业,提供综合性机电修复服务,更好地降低企业成本,实现节能降耗。”对于未来,韩宏升充满信心。

  (李富强)

编辑 宋暖
.
相关新闻:
唐山:迁西深入开展建言献计活动   16-12-30
交通安全警示书出版 迁西退休干部李学田编著   16-12-26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