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者探访传统手工红薯粉条制作(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0 8:2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记者探访 传统手工红薯粉条是这样做出来的

图为工人师傅在漏细粉条。杨柳青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随着时代的进步,粉条加工大多已由机械完成,而在迁西县尹庄乡船庄村还保留着手工制粉条的传统。虽然传统手工红薯粉条加工手艺正在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但还有一些人仍在坚守。

  相传300年前就有人将迁西本地盛产的口味甘甜的红薯打成淀粉,加工成红薯粉条,这一传统工艺就这样在民间流传了下来,至于是谁发明的史料没有记载。

  周定满是船庄粉条的第五代传人,今年41岁,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是看着爷爷不停忙碌漏粉长大的。到了他父亲这一代,粉条已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家餐桌,他们还经常到集市上卖一些以贴补家用。周定满说,每年一入冬,家里就忙着打淀粉、做粉坨,经过晾晒,把粉坨打碎,漏粉才刚刚开始。师傅们首先将干淀粉放在特大的盆里,打芡、和面,这道工序相当关键,如果芡打不好就趴盆了,趴盆是漏不出粉条的。芡软了硬了都会影响粉条的口感和色泽。漏粉的工具是用秋季里成熟的特圆葫芦制成的,把葫芦上屉蒸半熟,接下来去籽去瓤、焙干后制成瓢,然后用小刀刻出圆孔和长方形孔。

  圆孔漏出来的是圆形的粉丝,长方形孔漏出来的是宽粉,分中宽和大宽。漏粉的师傅需要有足够的臂力,左手端瓢,右手半握拳,大拇指下方的掌位用力敲击瓢沿儿,粉浆顺流而下,落入滚开的热水中。这时候就需要倒粉的师傅了,他们早就准备好了,柔韧的粉丝在他们的手中一根根一缕缕整齐地排成排,然后被一根根木杆撑起,粉条的长度是由捣粉师傅来决定的,跑杆师傅接过两杆整齐的粉条,放在事先搭好的蓬架上。几盆粉浆漏完天就黑了,随后要把粉杆蒙好,晚上等着冻成型。早上起来,把粉杆晾在铁丝架上,太阳升起的时候,巧娘们就把冻成型的粉搓开了,这样才成了粉条。经过两到三天的晾晒,等到粉条八成干的时候,将其捆成捆儿然后再阴干。

  周定满说,祖辈的手艺传到了他们这一代,绝不能做昧良心的食品。粉条制作过程中的几十道工序,他们都严把质量关,坚决杜绝掺假造假。2013年,他们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目前,船庄粉条逐渐成为迁西本地市场上与板栗、核桃、栗蘑、安梨齐名的第五大特产。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杨柳青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家庭手工业为妇女开辟致富路   16-05-20
丰润第三小学开展“变废为宝”主题手工制作大赛   16-03-02
丰润第三小学开展"变废为宝、创意无限"手工大赛   16-03-01
唐山市妇联:三项举措促进家庭手工业发展   15-12-07
唐山妇女家庭手工业服务中心启动   15-12-03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