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2016年唐山举办重大体育赛事综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7 8:2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运动音符”奏响“凤凰乐章”

——去年我市举办重大体育赛事综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郑媛媛)2016年是唐山的大考之年,也是体育的大考之年。

  世园会、中拉企业家高峰会等一系列国际性重大活动相继在我市成功举办。期间,国际沙滩足球、马拉松和全国自行车冠军赛等有影响力的大型赛事活动纷至沓来。

  一项项活动仿佛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再次奏响了动人乐章,且至今依然回声嘹亮。

  唐山体育迷大呼过瘾

  金秋10月,世界目光聚焦唐山,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在我市举行。

  作为本届峰会的一大亮点,首届中国—拉丁美洲沙滩足球锦标赛在唐山举办,一场集合了足球、轻松派对、狂欢舞台和激情表演的足球盛宴,让我市众多球迷欢喜若狂,高呼过瘾!一位足球爱好者告诉记者,他非常喜爱足球运动。这次听说中拉沙滩足球锦标赛在唐山举办,还能目睹前乌拉圭国脚、世界球星雷科巴在赛场上的风采,别提多高兴了。“运动员的精彩表现,球队间的激烈对决,沙滩运动的无尽魅力……观看这样的比赛简直太过瘾了。”在场观众纷纷感叹。

  唐山体育赛事的一大看点——2016首届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也激情“跑”进了“凤凰城”。作为我市首个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马拉松赛事,“唐马”吸引了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选手参赛。有的观众感叹,领略这一前所未有的比赛场景,目睹不同肤色的参赛选手,犹如站在了世界之巅,让唐山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参赛选手梁先生表示:“在唐山参加国际马拉松是多年期待,今天终于盼来了,倘若来年有个全程比赛就更带劲了。”体验攀岩、户外挑战,叫人酣畅淋漓之余,充分享受到了运动的快乐。除以上赛事活动之外,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总决赛、CBSA中式台球中国公开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先后在我市举办,对体育爱好者可谓好戏连连,美不胜收。

  一场场重大体育赛事由望尘莫及到走进百姓生活,一幕幕精彩的竞技场景由屏幕下载到群众身边。有人坦言,生为唐山人,真叫眼福不浅!

  唐山的名气更加响亮

  2016年,接二连三的重大赛事在给我市广大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同时,也吸引了数以万计的五湖四海的宾客,他们以欣喜的目光扫视唐山这座英雄城市的无限风光,感受着它的热情与好客,盛赞这只“烈火中再生的凤凰”!

  体博会邀请到了波黑、卢旺达、利比亚、佛得角、马其顿等国驻华大使以及乌拉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费尔南多·卡塞雷斯。宾客们所见所闻,发出由衷的感叹。乌拉圭国家体育局局长在致辞时表示,我们不远万里来到唐山这座美丽的城市,与各位分享体育带来的喜悦和价值,希望本次比赛能够促进参赛各国之间的关系和合作。

  马拉松比赛路线的设置,聚焦了唐山震后40年来的城市发展成就,充分体现了英雄的唐山人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以及立志打造国际化沿海强市的决心和信心,令参赛选手感到了震撼。许多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教练员和政府官员身临其境后深深感到,唐山在历经一场举世罕见的毁灭性大地震之后,在短短的40年间,硬是凭着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超强意志,在废墟上建起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城市,不能不说是个奇迹。特别是欣赏了南湖美景之后,得知这里原本是废弃多年的塌陷坑、垃圾场,惊呼简直是个奇迹!举世瞩目的世园会、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以及多个国际、全国性体育赛事一个接着一个,愈加说明唐山不愧是一座充满活力、魄力与魅力的怡人之地。参加马拉松比赛的肯尼亚运动员丹尼斯说:“唐山是座美丽而著名的城市,赛事组织得很好,对职业运动员来说会取得一个很好的成绩。”从保定专程前来参加“唐马”的选手苑精华表示,马拉松能锻造一个人坚毅、顽强的性格,这与唐山的精神一脉相承,很高兴来唐山感受她的魅力。一名外地选手跑完马拉松后说:“这是我参加马拉松比赛以来,经历过的最美的地方。有机会的话,我以后还会带着我的队友来参赛。”

  在“唐马”备赛的选手中不乏一些“明星脸”。奥运会竞走项目冠军王丽萍和里约奥运会女子拳击项目银牌得主尹军花都是这次“唐马”的参赛者。王丽萍说,世园会、中拉企业家高峰会、体博会以及系列国内外体育赛事集中在唐山举办,是对唐山的认可,也是对唐山人民精神面貌最好的展现。

  唐山良好的城市环境在得到嘉宾盛赞同时,也吸引了一些国内外体育界仁人志士留意的目光。期间,乌拉圭与我市签订了《关于设立乌拉圭足球计划的协议》,成为我国与乌拉圭在足球领域进行双边合作的第一个示范项目,将沙滩足球永久落户唐山;中国登山协会与我市签署了合作共建《全国登山户外产业示范城市协议》,由此唐山也成为了全国首个被中国登山协会命名的地级市。

  唐山体育产业借此乘风破浪

  “加快发展赛事经济,打造高水平、国际性特色体育赛事品牌,推进健康唐山建设……” 2016年年初,市政府向全市780万人民发出强音。

  去年4月份,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11月发布《唐山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为全市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据全市体育产业摸底调查统计,目前全市体育产业法人企业已雨后春笋般发展到160家、非营利性体育组织267家、个体经营户1115家,从业人员1.25万人。体育产业总规模约58亿元,增加值约18.6亿元,基本上形成了体育竞赛表演、健身休闲、场馆服务、中介服务、体育培训以及体育产品制造、销售、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为主要业态的体育产业发展格局。

  2016年系列重大赛事落户唐山,特别是有史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的体育元素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我市体育产业发展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体博会期间,来自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16个国家和地区的268家参展单位展出了2000余款商品,共接待国内外专业采购商1978人次,入场观众约5.5万人次,B2C交易额9400万元,268家参展企业中有59家分别与合作伙伴达成合作意向或协议,总金额达9.76亿元。参展单位启迪冰雪集团总经理侯林表示:“唐山作为环渤海经济圈主要城市之一,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我们愿意到唐山建设运营场馆。”

  在中拉沙滩足球赛、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中国(唐山)国际户外体育休闲用品博览会等一项项大型赛事的有力带动下,欢赢体育文化发展(唐山)有限公司、唐山瑞跑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唐山名将体育文化有限公司3家体育赛事运营企业在我市应运而生;湖南湘体集团下属的湖南运健达健身器材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业已落户遵化,成为我市首个引进的国内大型体育制造业企业。

  此外,推动了我市群众体育蓬勃开展。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年内开展的各类全民健身活动达到千余场次;迁安长城绿道徒步,古冶羽毛球,玉田滑雪,迁西钓鱼、登山等地方举办的比赛均打造成了品牌赛事。继2015年下半年投资5000余万元把市体育中心改建成体育公园的基础上,我市又于2016年初投资2500余万元实施了体育中心场馆改造,为广大市民增添了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初步统计,近5年里全市社会力量体育设施建设投入资金累计达20多亿元。

  唐山,以其运动之城、活力之城、健康之城的青春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体育运动体现出的超越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独特魅力,终将激起唐山更大的豪情与活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