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北京高铁工务段唐山路桥车间职工检修铁路线见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9 9:4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夜幕下的高铁人

——“春运”里北京高铁工务段唐山路桥车间职工检修铁路线见闻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杜庆君 通讯员 王军)农历腊月二十一,夜晚的气温达到了零下十三摄氏度。刺骨的寒风咄咄逼人,承担过往高铁线路检修排查的北京高铁工务段唐山路桥车间的一线职工们,为保障铁路“春运”高铁列车安全,依然日夜鏖战于数百公里的铁路线上,坚守那一份职责和重担。

  “今天高铁81802天窗起止时间是0:30至4:30,本次作业任务主要对桥梁防水层、桥栏杆、声屏障及梁端止水带进行检查,对插入不足的声屏障、破损的防水层及时进行处理”。1月18日凌晨时分,气温骤降,一条长长的高铁线路边,北京高铁工务段唐山路桥车间工长顾明华用哈气暖了暖手,跺了跺脚,开始上线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夜幕下,顾明华和他的工友们一字排开,走到高铁沿线开始对设备进行紧张的检查,一道道灯光照在桥面的防水层上,大家火眼金睛般地仔细寻找极易出现“漏洞”故障的边边角角。“我们不能放过每一处可疑地点,任何一处细小的破损都有可能是高铁的安全隐患,我们都不敢忽视。”倾斜腰身,反复查找一处处桥梁端面,此刻,浸湿的防护帽檐已冒出一股股热气,踩着高低不平的轨道砟地,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排查,沿线第一节点全部检修完备。顾明华作为工龄达十年的“老工人”,为了确保春运安全,已有一周多时间没有回家了,即便一段时间回上一次家,家中刚满周岁的孩子每次见到他也都是噘起小嘴“提意见”。巡查途中,顾明华向记者介绍说:高铁桥梁的检修像是“绣花活”,除了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更要有绣花般的细心。以前养护普通铁路检修靠经验、眼力和简单的机械工具,现如今大家每天要将检查数据上传,经过分析室的分析和对比,给出作业方案,这一切都反映出高铁维修的严谨和科学。记者了解到,顾明华“管着”12名高铁一线检修工,北京高铁工务段唐山路桥车间负责津秦高铁从天津到秦皇岛间200多公里范围内83座桥梁14座隧道的检查和维修、养护任务,日夜检修已成常态。今年春运期间,他们每天0:30到4:30准时按照指令,完成工区管内高铁桥梁的养护检修工作。站在一处路基旁,说起他的工友,顾明华有些腼腆:“他们大多数都正值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正是人生的‘多事之秋’,但由于高铁工作时间的特殊性,很多家里的事都是贤内助在挑大梁。”检修归来的职工王亮打趣地在一边补充道:“我们回家一般都被媳妇称作住旅馆,回来就睡,爬起来就走。”

  直到凌晨4点,行走近十余公里,工作了4个多小时,排查多处桥涵路段作业完毕,为防止工具材料遗留在高铁线路上,顾明华下线前对人员工具数量进行仔细清点检查确认并录音,并将通道门锁好,确认现场无遗留后才走出延伸到远方的高铁线。

  记者经了解,作为一名高铁一线桥梁检修工,顾明华经历了津秦高铁的建设、开通运营,但由于铁路半军事化工作性质,至今遗憾地是未能带着孩子坐上一回高铁。 “春运期间枕戈待旦保证随叫随到,为了高铁安全运送四面八方的旅客,我们这样的付出有价值。”眼望即将露出鱼肚白的黎明,顾明华疲惫的脸上展现出欣慰的笑容。

  黎明渐渐初显,高铁沿线纵深的铁路线一侧,伴着流动的灯影,折射为一道道剪影,顾明华和他的一线工友们也成为铁道沿线的一道风景,若隐若现,消失在夜幕与黎明的“约定”中。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铁路唐山站9月10日起首开去往西安高铁   16-09-07
唐山人9月10日起可乘高铁去西安(图)   16-09-06
唐山历史上的今天:唐山造动车组飞驰沪宁高铁   16-07-01
唐山部署高铁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   16-06-28
唐山美丽乡村办督导检查高铁铁路高速沿线环境卫生   16-05-17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