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非亲缘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彪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19 9:4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一位白衣天使的爱心壮举

——记非亲缘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迁西上营乡中心卫生院医生刘彪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郑媛媛 通讯员 李怡然)1月17日上午,唐山。

  寒风瑟瑟,雪花飞舞。唐山市红十字会秘书长蔡艳蕊与部分红十字志愿者代表一行人正聚集在唐山市火车站出站口,迎候一位特殊使者的凯旋。

  11时40分许,在他人的陪伴下,一位男子的身影出现了。这时,秘书长蔡艳蕊快步上前,亲手送上一束手捧花,当场授予他“唐山市红十字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向他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接着,市红十字慈铭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韩亚文代表全体队员,向他献上花篮,以表达对他大爱无疆的敬仰之情;爱心企业和世健康家居也当场向他捐赠了1台空气净化器,以表示对奉献者的关爱。

  这件事情的发生,源自他12年前许下的一个生命约定。

  刘彪,迁西县上营乡中心卫生院一位“80后”医生。2004年,还是医学院大二学生的他,偶然参加了一次造血干细胞宣传活动,得知采集血液留样就有可能为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便欣然采集了血样,注入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毕业后,他回到家乡,成为父老乡亲期待的一名白衣天使。从医经历,使他更深切地懂得了血液对于生命意味着什么。为此,他在10余年间一直无怨无悔地坚持参加无偿献血。

  2016年国庆节后,接到中华骨髓库河北省分库通知,他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由于信息变更等原因,市红十字会多次努力,通过他留下的第三联系人的固定电话,终于辗转找到了他。他的回复异常干脆:“同意!”

  回到家,与同为从事医务工作的父亲、妻子表明了心境后,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为此,全家齐努力为他能够顺利达到捐献目标,默默做着各种精心准备。他戒了烟酒,格外注意饮食,注重锻炼,保持身体健康。2016年11月至12月,刘彪如愿通过了高分辨检测、体检等捐献前的各项指标。当2017年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随着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计划的下达,一个意味着生命再生的伟大壮举尘埃落定!

  1月11日,他和妻子将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家中老人照看,夫妇俩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赶到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开始了捐献之行。从12日到16日,打了5天的动员剂。2017年1月16日上午8时30分开始,经过3个小时的采集,来自刘彪体内的17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功提取。

  事后,有记者问他捐献时的感受,他这样回答:在茫茫人海中,能与素不相识的人配型成功,进而挽救一个生命,我觉得这似乎是天意在召唤,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件特别幸运和幸福的事!

  在捐献过程中,当得知对方是一个1岁多的患儿时,为人父的他百感交集,特意委托移植医院前来提取干细胞的医生,给尚不懂事的患儿捎去了儿童玩具以及这样一段书信:“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个平凡而普通的‘80后’,没想到在12年前种下的爱心种子,会在今天绽放生命之花,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当得知患者是一个孩子的时候,身为两个孩子父亲的我,既心疼又心酸,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心也更加坚定了。……希望我的付出能够挽救一个生命,幸福一个家庭。孩子,愿你一切顺利,早日康复,热爱生活,珍爱生命,把爱心传递下去。”之后,患儿家属也以书信的方式表达了对刘彪的无限感激之情。

  由此,刘彪的这一伟大爱心壮举被定格在了全国第6218例、全省第314例、唐山第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史册上。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丰润爱心企业为村民交医保   17-01-16
唐山一对爱心夫妇连续六年救助玉田贫困女童   17-01-13
“迎新春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即将启动   17-01-11
"大爱唐山·迎新春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活动即将启动   17-01-11
唐山爱心企业向全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表达敬意   17-01-10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