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探访冬日南湖世园会会址系列报道之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22 4:1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探访冬日南湖世园会会址系列报道之二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本报记者 李响)雪后的世园美景,如影如画,如梦如幻,如痴如醉。

  1月20日,记者来到世园会会址,亲身感受了这座“北方园林”的冬日壮美。

  刚刚经历了一场大雪,整个世园会会址披上了一层“银装”,和煦的阳光洒在上面,映出点点晶莹。一路向前,踩踏着厚厚的积雪,欣赏着悠扬的音乐,漫步在银装素裹之间,一切是那么恬静、那么唯美,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江南园林素有“甲天下”之美誉,而作为“南湖十六景”之一的世园会江南园,融园林建筑、小桥流水、太湖驳岸、文人意趣为一体,将江南园林艺术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其更在北方冬雪的映衬下,呈现出宁静、素雅、淡泊、幽深的独特韵味,真可谓“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来到江南园门口,记者看到左右两侧布置了荷花、彩墙、祥云等特色各异的彩灯装饰,加之正门悬挂的两个红色灯笼,衬托出浓浓的年味。进入园内,眼前美景令人陶醉:树上枝头、走廊庭院、小桥楼台、山石湖面都盖上了厚厚的雪白,给人以“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诗情画意;苏州园点睛之笔——“虎啸剑池”被亭阁环绕,俯身观看,湖面微冻,寒意融融;杭州园粉墙黛瓦、水榭亭台,充满浓郁的人文气息……

  如此美轮美奂的园林美景,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太美了!我要把这里的每个细节都拍下来。”在众多“影友”中,高淑玲最为活跃,她不顾路面湿滑,不停地变换角度取景拍摄。“我在老年大学学了4年摄影,一有机会就和同学们去外地采风,瞻园、留园、拙政园、豫园这些有名的江南园林都去过,但是我还是觉得咱们唐山世园会的景色最美,尤其是世园的雪景,其他地方绝对比不了!”

  世园会的冬日之美,不只限于山水园林。在位于世园会会址西南侧的国际园内,荷兰园、德国园、瑞典园、法国园、英国园、匈牙利园等特色园区由南向北依次分布,这些园区有的建筑风格恢弘,有的设计理念独特,有的景观布置典雅,有的地域特色显著,在冰与雪的烘托映衬下,整个国际园显现出浓厚的异域风情,让人仿佛身临其境。

  “我住在附近,隔三差五就会来转转。在家乡能欣赏到这样漂亮的雪景,我真的很自豪。”开滦退休职工马连庆一大早就来到南湖公园,就是为了看看世园会的雪景。

  江南园林的华美,欧洲建筑的浪漫,亭台楼阁的别致,小桥冻湖的恬静,青松翠柏的挺拔……

  冬日世园,一幅绝美的画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2017唐山南湖年货嘉年华”盛大启幕   17-01-17
南湖春节灯会 小学生可免费入园参加"欢乐才艺周"   17-01-17
2017唐山南湖年货嘉年华启幕 名品汇聚(组图)   17-01-16
南湖灯会举办"小学生欢乐才艺周" 小学生免费入场   17-01-16
唐山小学生可在南湖世园会展示才艺、免费赏灯   17-01-14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