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图说新闻 正文

2016温暖路南 总有些人和事令我们感动(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24 9:4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2016温暖路南 总有些人和事令我们感动

刘索生为社区居民送去米面粮油。

张淑香在南湖立下感恩碑。

“老帮老”志愿服务队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

张永福为社区老人理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总有一些人和事令我们感动不已。2016年在路南,无论身份、背景、经历有多么的不同,总有一些人的所作所为感动着公众、温暖了路南,用自己的故事解读人与人之间应有的情感,带给我们感人至深的心灵冲击。

  刘索生——

  20年爱心奉献帮残助困

  20年,32万.....简单又质朴的数字,描绘的却是一个人坚持了近20年捐献了32万元慰问品的奉献之路。

  2017年1月,路南区人大代表刘索生再次带着慰问品来到国防楼社区,为30户弱势群体发放了20000元慰问金及米、面、油等。这次,刘索生特意带来了儿子刘斌,让儿子学着肩负起这份光荣职责,让这份爱发扬光大,将这份爱一直传递下去。

  这一日,屋外寒潮刺骨,国防楼社区活动室内却温暖如春。刘索生父子与境内空巢老人、低保户、下岗困难职工、特困居民、老党员、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欢聚一堂,唠家常、话祝福,温暖着在场的每一位居民,欢声笑语连成一片,共迎新春佳节。国防楼社区党总支为刘索生父子赠送锦旗一面:“人大代表帮残助困人心暖共驻共建感人事迹美名传”。

  近二十年来,刘索生累计出资32万元,资助近千人,用实际行动认真履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

  张淑香——

  感恩情化作助人动力

  在路南区小山街道南厂东西里社区,有一个爱心小分队,领头人叫张淑香。小分队成立七年来,捐资助学、守望邻里、关爱弱势群体,积极传递爱的力量。“勿以善小而不为,是我们这个爱心小分队的行动宗旨,爱在路上,我们将在这条路上稳步前行”,张淑香说出了小分队全体成员的心声。

  张淑香是一名普通退休教师,因为一段伤心往事而成为爱心大使。2006年底,张淑香从南厂小学退休,本应颐养天年。然而,就读于唐山师范学院德语专业的儿子夏争突发白血病。虽然得到社会各界人士广施援手,募集到50多万元捐款,但还是没能留住这个品学兼优的大学生。2007年11月,夏争病情突然恶化,不幸离世。

  夏争临终前嘱咐张淑香:“妈妈一定要坚强,多做善事,做个好人,并替我完成两个遗愿:在南湖栽下一棵“感恩树”;资助一名品学兼优的女大学生完成学业。”

  带着儿子的重托,张淑香勇敢直面人生,执着地走向感恩之路。2008年清明节,在南湖公园管理处干部、工人、夏争同学、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亲手在南湖栽下“感恩树”——云杉。同年9月,师范学院外语系推荐黄力玲同学为受助对象,张淑香每学期为她捐助1000元,直至本科毕业。

  如今,当年栽下的小树苗已经长成郁郁葱葱的大树,黄力玲同学早已毕业,现就职于邢台市平乡县一中。张淑香用满满的正能量完成了儿子的遗愿。

  人生的重大磨难没有摧垮她,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朴素的人生观指引她前行,泰戈尔的名言“世界以痛吻我,我要回报以歌”已成了她的座右铭。

  几年来,张淑香共向社会和所需要帮助的人捐款2.5万元。其中,向市红十字协会和市慈善协会捐款14次,救助因病致贫的学生5名,每人300元;帮助困难学子3名每人500元;捐给丰润银城铺老年公寓300元;给南厂小学捐助新书102本,价值600元;捐给新疆且末、四川甘孜衣物50多件;社区志愿小分队活动多次……学校、医院、电台、捐款现场、建筑工地、空巢老人家庭……处处留下她洒爱的身影。

  2011年7月,她被上级党组织吸纳为正式党员,2012年被评为区级优秀校外辅导员,2013年被评为最美小山人,2015年被评为区级最美志愿者。她还多次被评为社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网格助理员、优秀志愿者。

  “老帮老”志愿服务队——

  25年不求回报的付出

  在路南区学院南路街道赵开社区,有一支家喻户晓的党员志愿者队伍。队员都是年龄在65岁以上的退休职工,拥有一技之长、富有爱心和公益心,而他们的服务对象也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这支特殊的党员志愿者队伍有个响当当的名字,叫做“老帮老”志愿服务队。

  “老帮老”志愿服务队成立于1991年,由退休职工组成,平均年龄超过65岁。24年来,老年志愿者的队伍由最初几个人发展壮大到上百名队员,服务内容由最初的几项便民服务,发展到对学院南路街道内病残、伤残、孤老及身边无子女的困难老人实施长期帮扶。志愿服务队队长、77岁的胡在唐老人说,他们活动了多少次,有多少人次参加,谁都记不清了,因为这项活动已经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

  “老帮老”志愿服务队组建之初的理念是“尽自己的能力为社区人们做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直到现在,这个最初理念也一直没有改变。在这些老党员的带动下,“老帮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形成了社会养老的新模式,而老党员们在实现“帮助别人”的同时,在发挥余热的过程中,也获得了“老有所乐”的体验;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实践着社会价值。

  在多次为老人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志愿者们感觉到,每月一次甚至每周一次的定期服务远不能满足空巢老人和困难老人的帮扶需要,这些群体需要的是长期的陪伴和及时的帮助。胡在唐和志愿队伍发起人员开始思考,能否建立一种长期的帮扶照顾机制。大家讨论后决定,把“老帮老”志愿者队伍细分,以小区为单位,选举出会长、副会长、理事,组成服务小组,负责统筹安排志愿服务活动。很快,志愿工作形成了“包区位、包项目、包人员”三条服务线:服务小组负责包区位,挨家挨户收集社区老人的数量、居住情况、生活境况等信息;有技术特长的志愿者包项目,负责每周两次为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修家电、量血压、理发等服务;邻里之间包人员,志愿者就近对空巢老人、贫困老人进行日常生活照料等。

  25年的坚守,“老帮老”志愿者服务队留下了一串串帮扶的脚印:为孤老王才送终,为震残老人刘志清一家三位病人寻医问药,帮助空巢老人郭金生讨回存款……如今,服务队的“元老”们大多已经离世,但爱心接力一直继续。

  张永福——

  几十年如一日帮助邻里

  在路南区双新二社区,大伙都叫张永福“二哥”,年轻人叫,年长者也叫,大伙都知道,“二哥”在家里排名“老二”,邻里有困难了,家里遇问题了,找“二哥”准没错。

  张永福是一名大地震幸存者,曾担任双新二社区党支部书记,退休后,他投身于社区志愿者工作,并成立了专为居民服务的“永福”工作室。从出钱出力,到出点子想主意,只要是利于大伙的,“二哥”都想辙完成。他为居民送水、理发、修电器,谁家有了难处,一个电话,几声吆喝,“二哥”随叫随到。“二哥”也成了现任书记孙磊的左膀右臂:“很多社区工作人员都是年轻人,‘二哥’给我们很多指导,私下里,我们都叫他‘张爸爸’”。

  亲历过大地震的“二哥”,从救助他们的解放军那里,学会了“奉献精神”,也牢记着人在困难时有人“搭把手”的暖心感觉,所以格外珍惜邻里感情。社区居民徐艳艺夫妇是残疾人,没有稳定收入,还要养老人。“二哥”把他家的难处看在眼里,每年开学季都给他们上小学的孩子送去200元钱。7个年头过去了,“二哥”时常去看他们。

  2012年初,双新二社区创建了网格居民自治管理模式,张永福作为第三网格管理员,深感责任重大。他每天走街串巷,把新政策传递给群众,再把群众意见收集反馈上来,成了社区里的粘合剂。张永福很多老同事都是社区居民,经常聚堆打牌、吵闹叫嚷,他就开办了老年喜洋洋艺术团,让大伙练起快板舞蹈,让社区里有了欢快的氛围。

  最近两年,唐山筹备召开世园会,大南湖改造时出现了垃圾盲点。张永福带着社区居民清垃圾,洒花籽,认领了两块地。现在,世园会周边已形成一小片花海,张永福心里挺骄傲的。

  “二哥”有一个标志。走到哪,他腰间都挂着二十多串钥匙,几把是家里的,剩余的都是维修室、活动室的钥匙。“哗啦、哗啦”,远远听见钥匙的碰撞声,需要帮扶的老住户心里就踏实了:“二哥来啦!”

  “有困难就找我张永福”,热心人张永福十几年来带领社区志愿者开展爱心互助活动,共同打造了一个和谐友爱的社区环境,成为邻里守望的“领头雁”,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王磊)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路南警方3天擒获3名逃犯   17-01-24
唐山路南文北派出所成功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   17-01-18
唐山:路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实现四连调   17-01-18
唐山:路南警方侦查破获特大系列盗窃手机案   17-01-17
唐山:路南公安抓获3名网上逃犯   17-01-16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