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唐山部分县级行政审批权下放经济发达镇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24 10:4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 (通讯员 郑芃芃 河北日报记者 汤润清)近日,唐山市出台《关于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扩面工作的实施方案》,决定以省委、省政府在迁西县三屯营镇、玉田县鸦鸿桥镇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扩大改革试点范围,遴选迁安市马兰庄镇、遵化市建明镇、滦县茨榆坨镇、玉田县窝洛沽镇4个经济发达镇,启动了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体制、创新人员配置方式、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将部分县级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下放给经济发达镇,进一步激发其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重点将涉及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领域的事项下放给经济发达镇承担,强化经济发达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完善财政管理体制。经济发达镇将建立起规范、稳定的分税制财政体制和财力保障机制,合理界定县镇政府支出责任,实行激励性财政收入分配政策,完善转移支付制度,规范财政管理制度,做到财力与支出责任相匹配,促进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经济发达镇要全面放开建制镇落户限制,实施城乡统筹的就业政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把进城落户农民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的新要求,探索建立社区综合管理机制,健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防灾减灾救灾及社会治安防控等体系。更好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公共服务投入体系和运行机制。此外,将加强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实行“一站式”服务。整合基层信息网络资源,建立集行政管理、社会事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城乡社区信息服务网络。

  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因地制宜设置机构,探索机构设置综合、管理扁平高效、人员编制精干、运行机制灵活的新型管理架构,合理确定人员编制,统筹行政事业编制资源,鼓励试点镇工作人员与区域内产业园区工作人员双向交流或交叉任职,建立干部选拔任用激励机制,有序推进试点镇和县(市)直部门之间的干部交流。

  市编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将破除制约经济发达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建立新型城镇化管理体制,实现基层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2018年3月,市编办将对试点扩面工作进行督导落实、评估验收。到2018年6月底前,试点镇将按照新体制入轨运行。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曹妃甸:电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全覆盖   16-12-20
唐山:滦南地税超额完成前10个月公共财政收入   16-12-03
河北省唐山市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下放管理权限   16-11-23
唐山:迁西经济发达镇改革激发新活力   16-11-05
.
 
.
 
热点新闻
·周末唐山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清扫卫生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
·2020年4月11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这16处“有年头”的景点,都被唐山人忽略了
·专在早市偷手机,唐山一女贼这回栽了!
·唐山今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4月13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张古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4月13日起,唐山78条公交线路首班发车时间调整
·滦南发布通知:加强离鄂离汉及国内其他风险地区和境外来滦返滦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