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从富裕走向"赋"诗 沙流河村村民写诗诵词蔚然成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25 8:3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从富裕走向“赋”诗 沙流河村村民写诗诵词蔚然成风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寒松劲柏古苍苍,零叶漫清霜。华发尽含愁,襟怀激荡啼血为家乡……”今年元旦,在丰润区沙流河村6楼多功能厅,100余名诗词爱好者诵诗唱词,以诗会的形式迎新年。诗词爱好者们朗诵演唱了村党委书记刘开地30多首诗词和他们自创的数首诗词。应邀参会的河北省诗歌委员会副主任、著名诗人徐国强高兴地说: “这么多的爱好者在刘书记的感召和影响下写诗诵词,反映了改革开放村民富起来后,追求精神文化富足的新变化。”

  千年古村沙流河,改革开放前曾是出了名的破集乱镇,1984年以后,新一届村党组织带领全村人民,通过创办发展集体经济,扶持村民多渠道致富,由贫穷落后走向富裕文明,成为闻名全国的富强村。在30多年的发展中,沙流河村既注重物质文明建设,使村民共同富裕,又注重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凝聚人心。沙流河村篮球队曾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农民篮球赛,在村文体馆和加拿大多伦多篮球队进行友谊比赛。每年五月鲜花文化周、正月花会大拜年、综艺演出等活动成为村民文化建设的品牌。

  从2009年开始,步入花甲之年的村党委书记、沙流河集团董事长刘开地,由过去打篮球舒缓压力转为写诗赋词,工作之余,潜心学习唐诗宋词,请专家诗人指点,历经7年笔耕不辍,创作诗词500多首。这些古体诗词,既反映本村发展历程又抒怀寄志,情真意切。

  刘开地带动影响了身边和全村的诗词爱好者,特别是一批年轻人。33岁的集团副总、村委会主任徐建立两年前学写诗词,创作了十几首,工作之余,潜心诗词创作,不仅陶冶了情操,还促进了工作。从事物流工作的唐艳君从2009年学写诗词,夜深人静时,台灯下、电脑前,凝神静思,“依然静夜如昨,思绪千里,皎皎天地阔。长路难免沧与桑,上下求索为乐。白驹飞隙,佳境几何,对月共相酌。此景长好,明月冰心自若。”一首首诗词,从指间流淌。30多首诗词,见证了他7年多的成长。

  为使诗词深入人心,沙流河村尝试通过举办诗会、诗歌演唱会等形式,使更多人宁心静气。近两年该村节期文化活动,都穿插了诵诗唱词。目前全村参加诗词创作、朗诵、演唱活动的已近百人,一批年轻人源源不断地加入诗词创作和朗诵行列。

  (潘颖 钱琨)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浓浓乡情报桑梓 致富不忘家乡人   17-01-12
挣不挣钱不重要 经历就是财富(图)   16-12-26
直击唐山勒泰中心开业:名品汇聚 娱乐项目丰富   16-12-23
唐山:丰润刘家营乡东杨家营村转型养鸭抱团致富   16-12-22
唐山“名师送教”活动走进祥富小学(图)   16-12-16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