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记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25 8:4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记者

李凤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广大新闻记者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我理解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核心就是一句话:就是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新时期我们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要义。在新闻采访报道工作中,我们就是要旗帜鲜明地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我们唐山广电人都肩负着把市委市政府的大政方针政策转化为全市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神圣使命。因此,我们在每一次新闻采访中,在每一篇新闻报道中都要牢固树立媒体姓党的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好市委市政府的喉舌和桥梁。

  在传播渠道和传播手段日益多元化的今天,记者这个行业也会受到各种利益的诱惑和驱使,这就要求我们一要加强自身修养,从思想上杜绝有偿新闻或是有偿不闻的现象。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是要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唐山广电是唐山舆论宣传的主战场,是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主渠道。当前,媒体格局和传播环境发生新变化,市级电视媒体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这些都给广电媒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我们在采访报道中必须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处理好正面报道和舆论监督的关系,要坚持正面报道为主和必要的监督批评并行不悖,努力做到了热点难点面前“不失语、不乱语”,在众说纷纭中占据舆论制高点。我们唐山广电人在2016唐山世园会、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金鸡报花电影节等全市重大活动中拿出了看家本领,关键时刻经受住了考验。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面对新媒体的风起云涌,面对碎片化浅阅读的来袭,作为一名在新闻战线上工作了20多年的媒体人觉得学习的任务更重。首先要向新媒体学习,加快电视与新媒体的融合;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创作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只有解决了我们传统媒体人的本领恐慌,才能守住阵地守好阵地,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声音能在受众中入心入脑。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一个记者要想推出无愧于时代的东西,只有真正地静下心来,不为名所动,不为利所动,深入地走基层,彻底地转作风,坚决地改文风,才可能写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好作品。我曾经连续七年组织了温暖12月”公益活动、连续五年组织了“记者新春走基层”活动……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情系人民,我们的存在才有价值,我们的发展才能越来越快、越来越好;只有发现人民群众身上的闪光点,才能用普通人的故事感动更多人;只有把人民真正装在心中,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闻作品。

  (作者系唐山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节目总监,曾获“河北省第六届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