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文明办公布2016年12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26 9:0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文明办公布2016年12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闻铭)近日,市文明办公布了2016年12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分别是:

  ●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员工杨秀义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6年12月1日,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杨秀义在一片赞誉声中回到了唐山。杨秀义成为唐山市第14例、河北省第30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杨秀义早在2004年就申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是我市第一批加入者。时隔12年,2016年9月,他终于等到了一个期待已久的电话,唐山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他,有一位患者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初筛与他相合,并就是否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征求他的意见。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于是,杨秀义接受了第二次采血,进行了高分辨配型,结果竟然是HLA分型全点位符合。按照要求,杨秀义接受了严格的全身体检。当年11月中旬,河北省干细胞分库的通知来了,他的体检合格,要安排患者手术了,最后一次向他征询是否捐献的意见。此时,他的家里正忙成一团,岳母被查出肺癌在医院住院,妻子已有9个月身孕,12月份就要生育他们的第二个孩子了。是去捐献,挽救素不相识患者的生命?还是留下来照顾家人?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杨秀义选择了前者,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爱心捐献之旅。他以实际行动弘扬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彰显了人间大爱。

  ●迁安市城管执法大队队员李少辉、李广、王小港奋勇救火

  2016年12月16日,迁安市城管执法大队市容七中队队员李少辉、李广、王小港三人正在迁安镇四体村附近例行巡查,突然发现附近一处遍布杂草、秸秆的农田内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与之仅一道之隔的是四体村安置楼建筑工地,里面堆满了建筑材料,火场西侧紧邻迁擂公路,几条通讯线缆就从火场中穿过,北侧堆放着大量热力管线,南侧紧邻三里河生态走廊,有大片松林,火势蔓延可能引发大火,情况万分危急。队长李少辉立即向上级领导和迁安镇政府汇报火险情况并联系消防队,之后带领李广、王小港2名队员就地取材奋勇冲向火场。三人在火海中交替穿行,用捡来的几根树枝拼命地扑打火舌,灼热的火焰烤得人肌肤疼痛,滚滚浓烟呛得人呼吸困难、睁不开眼,但三人毫不退缩,奋战了2个多小时终于将大火扑灭,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路南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史云瑞路遇车祸见义勇为

  2016年12月26日清晨,路南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史云瑞从迁西老家赶回单位上班,当时天空中飘着小雪,路面比较湿滑。当史云瑞驾车行驶至京哈高速迁西支线20公里左右时,发现前方发生了一起因雨雪天气路面结冰导致的10余辆车连撞的交通事故。将车紧急制动停放在安全地带后,他立刻拨打120急救和12122高速交警电话,说明情况后迅速将危险警示标志放置于车辆后方200米处,并在事故发生地点搜寻伤员紧急施救。史云瑞发现一位受伤的中年妇女,她的大腿被卡在汽车被撞后扭曲的缝隙中,意识模糊,但与其同车的司机情绪激动,用蛮力拖拽伤员肢体,史云瑞迅速上前制止,并利用所学紧急施救及安全知识同司机一起唤醒伤员,而后帮助伤者脱离事故车辆。史云瑞将伤者搀扶到安全隔离带处,为免积雪对伤员造成二次伤害,他细心地从自己车上取来备用衣物为伤员铺垫,又取来矿泉水耐心地喂服伤员,并一直安抚伤员及被撞车辆司机的情绪,直到120急救车和高速交警赶到。

  ●古冶区文明办联合爱心单位和公益组织开展温暖环卫工人公益活动

  2016年12月2日,古冶区文明办联合林西街道办事处和“善行天下”社会公益组织开展了“关爱环卫工人,公益暖冬”志愿行动。慰问活动在林西文化广场举行,来自林西街道的50多名环卫工人代表参加了慰问活动,区文明办现场发出倡议,对辛勤劳动的环卫工人表达敬意和问候,鼓励更多沿街商户、爱心群众参加到关爱环卫工人的行动中来,倡导人人爱护环境,杜绝车窗抛物、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善行天下”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为每位参加慰问活动的环卫工人戴上了围巾、口罩。随后,志愿者们将剩余的围巾和口罩装车,统一发放给未能到场的150名环卫工人。“善行天下”社会公益组织的志愿者都是来自林西街道临街商铺的个体经营者,连续两年在寒冷的冬季为环卫工人送去了温暖。其中12家商户挂牌“爱心驿站”,平日里接待环卫工人驻足休息,免费供给热水。志愿者们表示,他们会一如既往地将爱心活动开展下去,切实为环卫工人和其他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丰润区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情暖重病患者

  2016年12月26日,丰润区车轴山中学学生王汐竹到医院为母亲捐献骨髓。原来,2016年10月,王汐竹的母亲李素玲被查出患重症障碍性贫血,所幸汐竹与母亲骨髓配型成功,生命重又燃起希望。但汐竹的母亲下岗在家,全家的生活仅靠父亲一人工资维持。高额的治疗费用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异于是个天文数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车轴山中学为鼓励这个坚强的女孩勇敢面对生活磨难,帮助这个家庭尽快走出困境,于2016年12月27日由学校团委会、学生会向广大师生发出要和汐竹一起救妈妈的倡议。倡议一经发出后,车中师生立即行动起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奉献爱心,一笔笔捐款、一份份真情,心手相传,短短一天时间,在校师生共捐爱心款84810.5元,接收家长捐款11056.6元,共计95867.1元。与此同时,汐竹的父亲王长军的工作单位丰润区财政局也组织了捐款献爱心活动,仅3天时间就捐出爱心款24430元。

  ●丰润区小帮帮爱心团队慰问空巢老人

  2016年12月18日上午,由丰润区爱心人士计国旺发起的小帮帮爱心团队一行40余人先后来到丰润区左家坞镇杨古塔村和遵化市娘娘庄乡黄土岭村慰问了两村的空巢老人,在寒冬里为老人带去了关爱和温暖。小帮帮爱心团队在队长计国旺和团队秘书长杨立平的带领下,爱心志愿者们拿着准备好的米、面、油等物品和慰问金,分别走进空巢老人的家中,把爱心送到老人们的手中。本次公益活动小帮帮爱心团队共计捐赠3000元的物品和2000元现金,队长计国旺向社会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关心和关注空巢老人,让这些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小帮帮爱心团队中来,把更多的爱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他人,让整个社会充满正能量。

  ●乐亭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爱心帮扶情暖大钊故乡

  2016年12月21日,乐亭县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帮扶对接社区曙光社区居民闫海英家里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并提供用电延伸服务。他们为贫困家庭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志愿服务队队长钮玉贵鼓励闫海英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并表示有困难就找服务队。据了解,该志愿服务队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长期与辖区内多户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为他们提供帮助并送去生活必需品,已累计帮扶困难家庭30多户,送去慰问品及慰问金15000余元。

  ●乐亭暖心“佟掌柜”每天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

  2016年12月20日凌晨5点,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乐亭县个体餐饮店老板佟辉已经在饭店里开始准备早点,6点20分,一大锅粥、一大盘花卷、三大盘炒菜就会准时做好,再过10来分钟,14位环卫工人就会来到饭店,吃上佟辉为他们准备的免费早餐。这样忙碌的清晨,从2016年11月初开始,佟辉已经持续了近3个月。谈到为环卫工人免费做早餐的初衷,佟辉并没有华丽的语言,他说:“环卫工人每天凌晨5点钟在别人还在睡梦中就已经开始忙碌了,初冬的早晨天寒地冻,他们工作又很辛苦,我就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大家吃上顿热饭。”每天早上6点半,看到工人们结束了早班的工作,在自家店里吃上热乎的饭菜,佟辉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每天坚持为14位环卫工人做早餐,对于一个普通的小老板而言,其中的花销也是一项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佟辉算了一笔账,“每天早餐的成本大约50块钱,虽然我家饭店现在还没有开始盈利,但只要店还开着,免费早餐就会一直做下去。”

  ●唐山棉纺厂退休职工田金芳40年生命不息拥军不止

  田金芳,唐山棉纺厂退休工人,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一位解放军从废墟中救出田金芳,又把军帽戴在田金芳还在流血的头上,从此,这顶军帽就伴随她成长。震后,田金芳带着这顶军帽走上了漫长的寻恩之路,边寻找,边拥军,这一走就是40年。40年来自费拥军已有200多万元,帮助过的官兵有3000多人,每年春节,田金芳都要自备食材到部队包饺子,与军人们共度春节,这样的习惯她已经坚持了20年,被官兵亲切地称呼为“田妈妈”。

  多年来,因劳累过度,田金芳患上了癌症,做过7次大手术,在与疾病抗争的同时还要承受来自社会少数人对她自费拥军的不理解,但病痛和挫折并没有击垮田金芳的报恩意志。为了报答解放军的救命之恩,她作出决定:死后将遗体捐献给部队,把所有能用的器官无偿献给部队最需要的战士,以此为拥军路画上圆满的句号。如今田金芳已办完了各种相关捐赠手续。

  2016年是纪念唐山抗震救灾40周年,为了报答人民解放军在抗震救灾中对唐山作出的突出贡献,由田金芳自费发起的在全国寻找1976年唐山大地震抗震英雄“回家看唐山”大型公益活动在唐山举行,活动受到了抗震老兵和唐山市民的一致好评,产生了轰动性的社会影响。

  田金芳以“一顶军帽的故事”贯穿自己的一生,用40年时间自费拥军,寻找在大地震中挽救自己生命的解放军恩人,她知恩图报的感恩精神和美德影响了很多人加入拥军行列。

  ●滦南县青坨营镇小李庄村村民王树金勤俭节约捐款、护路

  王树金,男,1938年出生,滦南县青坨营镇小李庄村村民。王树金是一名五保老人,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受了重伤,被救出后转送长春医治。伤好回家后,他始终心怀感恩,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他没有经济来源,平时靠捡废品和政府给的五保补贴维持生计。无论多么困难,他从没有向村里和镇政府要求过生活救济,并多次捐款,最多的一次捐了2000元,几乎是他存款的全部。他坚持10多年骑着自己的电动三轮车从远处拉来大块废弃石砟,义务修补小李庄至花旺坨段道路路面。他省吃俭用省下钱捐款、义务护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了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每当这个时候老人总是说:“人老了,不用吃得好,穿得好,能够多干点活儿,能够多回报社会,我就心满意足了。”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大爱唐山·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16-12-05
唐山市文明办通报10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组图)   16-11-29
雷锋小学雷锋小队到惠民园捐赠旧衣物(图)   16-11-15
唐山市文明办公布9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组图)   16-10-31
唐山市文明办通报8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组图)   16-10-13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