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南湖好雪映华灯——凤凰诗群南湖诗会作品辑(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1-26 9:3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南湖好雪映华灯

——凤凰诗群南湖诗会作品辑

  约见,灼灼灯会

  □沈 庆

  每个人的心田上,都留有一分地儿,将从世间采撷的美好,植下,随经年流逝,潜滋暗长,一朝忆起,便会乍然盛放。这地儿,植了一茬又一茬,收获了一季又一季。年年岁岁中,我们便有了美好的记忆与回忆。

  那次向晚,与南湖灯会的约见,就这样植入了我心。灯会在那儿,灼灼其华候我,而我,亦不辜负于她,欣欣前约。

  

  只一眼,便迷醉于光琉璃,色阑珊。

  唐卢照邻《观灯诗》云:“锦里开芳宴,兰缸艳早年。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

  卢笔下当年的成都灯会自是美成诗。而我拙笔,实难描摹今日灯会之美。但我敢说,今之灯会,远胜于彼时卢所见灯会,因卢“疑星落”,“似月悬”。且不说南湖灯会所处背景,置唐山世园会22.6平方公里,步步皆景;南湖十六景,景景皆醉;国内园六大特色园,园园皆美。单说灯会火树银花不夜天,哪还“疑星落”,“似月悬”呢?赤橙黄绿青蓝紫,百搭百炫之色,嫁以现代声光色技术,闪闪烁烁成流云漓彩,早已不辨星落,不辨月,岂止星落,岂止月呀!

  我想,卢照邻倘生于我唐山,或游于我唐,定会再度深情吟哦观灯诗。

  

  再一眼,便爱恋了那些千娇百媚的灯盏。

  77组景观灯,有的浩然巨大,有的小巧别致,可谓朗朗灯乾坤。

  长45米、高20米的“描绘蓝图”灯组,以凌空腾飞的巨龙,巍然耸起的高楼,嫣然绽放的芙蓉,展现出一个朝着“三个努力建成”目标奋勇前进中的和谐盛世唐山。色彩选用中国传统喜庆的红黄主色调,缀以剔透的芙蓉,大气磅礴中见风骨。

  长17米、高15米的鸡年灯组,“鸡毛”色彩瑰丽,活脱脱一个雄赳赳气昂昂的大公鸡,颇有雄鸡一唱天下白之势,仿佛,那清脆的啼叫鸣响于寂静的晨,给生活带来生机与活力,带来希望与奔头。它,寓意着鸡年大吉。

  1300平米满天星装饰的广场花艺雕塑,美轮美奂,浪漫满湖;庆成桥入口广场的财神发红包,融古老财神形象与现代创意为一体,喜感可爱,深受游客青睐,纷纷合影留念讨彩头;各式各样的灯笼,大小不一,形状各异,色彩多样,照亮了夜空,也点燃了游客的心灯。而孩子们喜爱的卡通人物、变形金刚、迷你小丑、萌萌哒小动物……无一不靓翻眼球。孩子们置身其中,如入童话王国,开心笑语铜铃一样响彻四方。

  好一个灯世界!且走且看且惊喜,且拍且录且痴迷。

  

  细打量,每展灯都蕴了文化。

  如果说2016唐山世园会的文化渗透在每一处风景里,那么,2017南湖新春灯会的文化便蕴含在每一盏花灯里。

  灯会从农历腊月初八至农历二月二,这恰是中国人传统意义上宽泛的年的范畴。辞旧岁,度佳节,纳新春,大红灯笼高高挂,团团圆圆合家欢,举家游乐共陶然。过传统大年,享艺术饕餮——我想,这该是此次灯会的意义所在。

  南湖春节灯会突出“全家福”主题,设有“丹凤朝阳、福到唐山,锦绣大地、灯耀唐山,天真烂漫、纯真童年,光影璀璨、炫彩浪漫”四大板块的灯光文化节,集地方美食、猜灯谜、特色演出、购物为一体的综合性庙会嘉年华活动,是一次受人瞩目的大型文化盛会。

  灯会以民俗文化为设计理念,配以现代时尚文化元素,渲染出欢乐祥和、高端大气的年节氛围,再次向世人展现出唐山南湖的别样魅力。

  你若精彩,清风徐来。

  灯若曼妙,游人自来。

  四

  慢心思,灯灯盏盏都是情。

  夜幕,花灯,南湖,予景,不言不语美在那里。

  击鼓,舞龙,杂耍,予艺,多姿多彩乐在那里。

  彳亍,漫赏,游人,予情,心心念念爱在那里。

  看吧,每盏灯前都有凝眸的目光,每个亭台楼榭里都伫足着守望,每条曲径通幽中都盛满了跫音。

  “全家福”照片展示、元宵喜乐会、正月十五迎财神、猜灯谜赢花灯、小年亲子DIY、特色主题活动,欢怡有趣的互动,礼品丰厚的回馈,让人其乐无穷美翻天。

  2017过大年,举家携友,来唐山迎春吧,到唐山世园会逛逛,到南湖赏花灯,浴北国冬日暖阳的温情,揽雪色南湖的浪漫,感盛世唐山的蝶变,书魅力凤城的华篇!

 [1] [2] 下一页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南湖春节期间暂时闭园两天   17-01-24
南湖十六景 冬日别样美(组图)   17-01-23
冬日南湖 不一样的美(组图)   17-01-23
唐山市领导检查南湖春节系列活动安全保障工作   17-01-23
南湖(唐山世园会)春节期间暂时闭园两天   17-01-23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