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科技托起致富梦 桃农张瑞兵一个棚就能挣10万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08 8:2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科技托起致富梦

桃农张瑞兵一个棚就能挣10万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春节本是百姓放松的节日,然而丰润农民张瑞兵却依然在忙碌,每天往大棚跑十几次,忙着卷帘、通风、调控室温,忙着给桃树剪枝、疏果。

  2月1日,正月初五,丰润区左家坞镇南夏庄村。棚外寒意袭人,棚内温暖如春。记者走进村民张瑞兵的春雪桃大棚,一排排桃树上挂满了乒乓球大小的桃子,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十分醒目。

  “这个季节,别人家的大棚桃树刚开花,而你家的桃子已经核桃大小了,肯定早上市啊!”面对记者的赞叹,张瑞兵颇为自豪地说:“我家的桃能早上市20多天呢,这多亏了高科技!”顺着张瑞兵手指方向,记者看到6台大功率空调分列大棚两侧。“用空调控制大棚里的温度,让桃树早开花、早结果。棚里光照不足时,我就打开补光灯,尽可能模拟桃树生长的自然环境。”

  2016年9月,张瑞兵安装了6台空调、90盏补光灯,把820平方米的温室打造成高科技大棚。记者发现,桃树都倒向一边。张瑞兵解释说:“使用一边倒的树型,使果实两侧均匀受光,桃的着色面能达到90%。”谈起种桃经验,张瑞兵滔滔不绝:“我施用粉碎的黄豆代替有机肥,既防止了鸡粪、猪粪等有机肥带来的大量有害细菌、抗生素,又提高了桃的含糖量和硬度,硬度高利于贮存,摘下来放10天都不软。”

  张瑞兵介绍,在桃的生长期内,不使用任何杀虫剂,采用韩国进口的太阳膜覆盖,利用控温来杀虫、杀菌。由于不给桃套药袋,有些果实生长出现了瑕疵,影响了利润。“种桃要讲良心,不能光追求利润,宁可少挣俩钱儿,也要生产吃着放心的桃。”张瑞兵说。

  在大棚桃种植上,张瑞兵称自己只是个新兵。2012年3月,在左家坞镇成人学校的帮助下,他建起两个大棚开始搞大棚桃种植。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张瑞兵掌握了大棚桃种植管理技术,用科技种出了致富桃。2016年,张瑞兵两个大棚挣了10万元。“今年我一个棚就能挣10万元。”他喜滋滋地说,“由于采用高科技,桃能够早上市20多天,早上市就价格高,按去年行情一斤桃卖30元的话,一个棚挣10万元没问题!”

  48岁的张瑞兵并不满足。另一个大棚,他搞起了大棚樱桃种植。“这樱桃搞好了,一个棚能挣20万元!”他信心满满地说。张瑞兵还有更远大的农业梦:“我想利用科技手段,打破果树生长的季节规律,做到何时需要啥产品就能生产啥产品。”

  目前,张瑞兵注册成立了春之梦控温栽培科技园,注册了“晨迪”商标,引进了“春雪桃”“映霜红桃”“布鲁克斯樱桃”。下一步,他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引进“神柿”“台湾青枣”等新品种,依靠科技走上高效农业的致富之路。

  赵春卉 朱大勇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唐山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示终评作品   17-01-16
唐山首次通报科技经费投入情况   17-01-06
唐山市科技局打造科技创新促转型的“唐山范本”   17-01-04
迎新春送文化科技卫生下乡   16-12-30
唐山:玉田推进科技招商引智工作纪实   16-12-27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