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三友集团走绿色发展之路取得显著成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23 8:5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凭借在环境经营上的不懈努力,三友集团去年利润增长近五成——

做环境友好的化工企业

  编者按:2月22日的《经济日报》刊发长篇通讯《做环境友好的化工企业》,报道了我市三友集团走绿色发展之路取得的显著成绩,本报今日全文转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经济日报记者雷汉发通讯员常云亮冯冬玲)当改革进入攻坚期,很多传统产业都在忙着压减产能,弥补欠账。可是,以纯碱、化纤、氯碱等传统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三友集团,却逆势上扬,发展势头强劲,连续6年成为同行业盈利最多的企业。统计显示,2016年,该集团主营业务收入190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利润7.6亿元,同比增长46%。今年元月份,集团利润再次突破亿元。

  “三友凭借的不是先天优势,而是结合自身实际,找到了一条以‘两碱一化(纯碱、氯碱、化纤)’循环经济为主干,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路子。”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么志义表示,“新常态下,传统产业必须打破传统思维,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特别是要在环境经营、绿色发展上有所作为”。

  植绿

  ——优化产业布局

  一直以来,化工行业似乎都与环境问题矛盾不小,但在三友集团看来,这种矛盾并不是不可化解的。

  来自三友集团的专家告诉记者,所谓与环境的矛盾,其实应当分解成两个方面来看待,第一是资源消耗,第二是污染排放。相比于较好解决的污染排放而言,前者的解决难度其实更大。由于传统化工企业普遍面临原材料利用效率过低的问题,一方面,大量的资源因为转化不力而被浪费;另一方面,大量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因为没有消化途径,而转变为工业废品,加剧了排放压力。因而,要解决化工行业“环境不友好”的问题,优化产业布局是最重要的事情。

  作为河北省重点化工骨干企业,三友一直在提高资源利用率上做文章。尤其是在2016年初,三友集团明确了“十三五”期间产业发展路线图:在传统优势产业化纤方面,实施年产20万吨功能性、差别化粘胶短纤维项目,继续提升产业优势;在新兴优势产业有机硅产业方面,瞄准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加快转型;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方面,推动氯碱、纯碱、化纤产业协调发展,把副产品吃干榨净。

  三友集团化纤公司总工程师刁敏锐告诉记者,2016年开工的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是河北省重点项目,整体工程计划2018年5月份竣工。“我们的项目在技术上领先同行业10年。依托三友化纤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纤维素纤维新产品研发基地等强大技术后盾,该项目集中应用了51项专利技术和12项自主研发新技术,建成后将创造‘装备水平、单线能力、综合能耗、环保水平、单位成本、自动化程度’六项世界第一。”刁敏锐说,目前,该项目已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三友化纤板块从“跟跑”到“领跑”的转折点。

  同样,20万吨有机硅项目也有自己的“绿色”使命,即作为新兴产业板块,肩负起三友从无机化工向有机化工、从基础化工向精细化工转型的绿色发展重任。

  “按照‘传统产业抓创新、新兴产业抓布局’的思路,今年,三友集团还将投资40亿元,推进年产20万吨粘胶短纤维、年产2万吨特种树脂、年产1万吨110胶等119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主业的绿色升级,让化工远离‘环境不友好’的泥沼。”么志义说。

  护绿

  ——做优循环经济

  在三友集团看来,发展循环经济不仅要把废物吃干榨净,而且还要形成废物最低排放、能源最佳消耗、资源最大利用的最优效果。

  记者在集团2017年度科技创新计划中看到,三友今年的创新重点包括新产品类20项、技术攻关类101项,产学研类15项,其中涵盖浓海水梯级利用产业化技术集成与工程应用、浓海水蒸发实验研究、固体脱硫剂产品试验等,所有创新项目都围绕着做强做优做大循环经济这个中心。

  自2011年,三友集团首创浓海水综合利用新技术投用以来,不仅解决了河北曹妃甸海水淡化产生的大量含盐量较高的浓海水排放难题,而且每年为企业带来3亿多元的效益,相当于增加了一个中型碱厂。“今年两项浓海水方面的产学研合作项目,主要是想在浓海水提浓技术上取得新突破,从而实现浓海水资源的深度利用,持续推进节水、节盐,在绿色发展上更进一步。”三友纯碱公司研发部负责人吕晓英介绍说,目前,三友已经成功攻克“蒸氨”废液处理难题,将其中的碱渣制成环保型脱硫剂,并在集团内部热电锅炉上得到成功应用。

  在三友集团循环经济中轴——氯碱公司,记者看到,盐水源源不断地被电解分离。这里以前曾是耗电大户,可经过实施“零极距改造”后,用电负荷大大降低。经测算,该公司每年节电量相当于12万千瓦自备电厂1个多月的运行效果,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而在三友集团所属的硅业公司,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高含氢硅油所用的原料,正是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一甲含氢。“以前,一甲含氢只能交由有处理资质的企业当作废品进行无害化处理,每吨还要给人家350元,现在加工成高含氢硅油,每吨可创效2500元,每月增效近百万元。”硅业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化工行业已经给大家留下了高污染、高能耗的印象,虽然,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产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处于发展初期,很多技术不完善,很多意识不到位,但时至今日,这个情况已经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今天,我们在科技方面的储备已经可以支撑我们摘掉污染的帽子,无论是为了赖以生存的大自然,还是为了行业的发展空间,我们都必须从我做起,做出切实的改变,即以绿色发展推动效益领先。”么志义表示。

  增绿

  ——提高供给质量

  事实上,不仅是传统产品的创新改造,三友在新产品、新趋势上的努力也都恪守着绿色转型的理念。

  作为化纤产业的下游,纺织产业也同样被“环境不友好”的难题困扰,而一种名为着色纤维的环保清洁原料正是不少纺织企业绿色突围的第一选择。在此方面,早已先行一步的三友,以着色纤维研发为突破口,先后开发出40多种“三友彩纤”系列产品,每年产量近4万吨。目前,三友黑色纤维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高达70%。

  “环保新材料的研发一直是我们科研攻关的重点。”三友化纤研发部刘辉告诉记者,在过去近3年的时间里,三友累计投入近10亿元的研发资金,截至目前,集团已累计开发76种环保新产品,多次填补国内、省内空白,10余种产品成功替代进口。仅在高端产品范畴,三友开发出的粘胶短纤维已获欧洲生态纺织品认证;阻燃纤维北美市场占有率第一;微悬浮法特种树脂等高端产品已经投放市场……这些不断涌现的环保新产品正成为集团绿色发展的“摇钱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功能性纤维的需求也更加丰富,负离子纤维、阻燃纤维、竹炭纤维、石墨烯纤维等比普通纤维每吨高3000元至5000元。2016年,三友研发的12项新产品,产值贡献率将近40%。”刘辉说。

  “只有适应社会对环保的期待,才能让产品更有前景。今年的新产品研发同样是重头戏,包括着色莫代尔纤维、超细莫代尔纤维、高热稳特种树脂、电子级硅橡胶产品等20项新产品。”么志义透露说,“为加快高端新产品研发力度,三友正在建设一条年产5000吨的绿色纤维素纤维中试线和一套特种树脂小试装置,力争在精品制造上实现新突破”。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三友集团组织500名先进模范游世园   16-08-08
三友集团获批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资质   16-08-04
三友集团持续创新积蓄发展新动能   16-07-22
三友集团举办职工运动会 2000多名职工参加(图)   16-05-19
三友集团:以科技创新壮大企业领跑同行   16-05-09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