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滦南警方侦破“12·23”命案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28 8:4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他抡起铁棍女子殒命夜归途

——滦南警方侦破“12·23”命案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魏伟 实习生 吴雨潇 通讯员 李跃安 张怀平)2016年12月23日晚,一具横陈于路中间的女尸,击碎了夜的宁静。

  她身上没有任何线索,现场附近没有可疑足迹,监控视频没有线索。她身上财物仍在,排除抢劫杀人的可能;她衣物完好,生前未受侵犯,排除强奸杀人的可能;她与村民没有仇怨,无村民异常离村,排除仇杀或报复杀人的可能……

  女子因何而死?谁是真凶?

  归途惊魂

  2016年12月23日21时15分许,滦南县长凝镇的刘某从朋友家出来。回家的路上,刘某模糊地看到一个人躺在路中间。刘某走上前去一看,躺在地上的是一名女子,面色苍白,后脑下还有一滩血迹……

  刘某惊恐的喊叫,惊醒了周围的村民。很快,十几名村民从家里出来,围到了现场。“这不是齐某吗?”有人认出了死者。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同时报警电话也打了出去。

  线索迷雾

  接到报案,滦南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机制。专案组民警赶到现场,经细致勘查,确定死者齐某(女,40岁,滦南县人)系他杀,死亡原因系后脑部遭到钝器重击。从尸体状况判断,死亡时间在3小时左右。

  专案组民警当即全力展开线索摸排工作。经过将近一夜的排查,种种可能都被排除在外,专案组民警没有找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是什么原因导致凶手杀人呢?这成了困扰专案组民警寻找线索的一团迷雾。

  监控锁凶

  12月24日上午,专案组全体成员根据掌握的情况召开了紧急案情分析会,深入细致地查找蛛丝马迹。专案组民警得知,齐某早年离婚后,于两年多前曾与秦皇岛昌黎县的于某(男,48岁)共同生活过一段时间。两人举办了婚礼,但没有领结婚证。有村民反映,两人之间曾产生过矛盾,现已分开较长时间,且没有了联系。根据这条线索,专案组民警在向外围调取监控录像时,把查找于某的影像作为了一项重点。

  专案组民警在调取长凝镇与滦县边界的一处加油站的监控时,发现可疑线索。案发当日20时30分许,一名男子骑摩托车向齐某居住的村庄方向驶去,且其返回的时间正好是案发不久之后。经过辨认,骑车男子正是于某。

  经进一步深度研判和严密细致的调查,专案组民警发现于某和齐某表面上虽然没有关系,但两人的矛盾并没有消除,反而愈演愈烈。两人同在一家钢铁厂上班,分开之后仍有过数次不愉快的接触。种种线索表明,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12月24日14时,专案组民警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和昌黎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在昌黎县将于某抓获。经审讯,于某交代了作案经过。

  真相始末

  5年前,于某的妻子得了癌症,为了治病,一家人花光了积蓄后,还欠了外债。妻子去世后,于某一边打工还债,一边抚养两个孩子,生活很拮据。

  2014年,于某经人介绍认识了同在钢厂打工的齐某。两人接触两个多月后举办了婚礼(没领结婚证)。当时,于某东拼西凑才付清了齐某索要的5万元彩礼。婚后,齐某掌管了家里的财政大权,于某的身份证、银行卡也都交给了齐某管理。因为婚前借了5万元钱的彩礼,齐某和于某商议用他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去办理小额贷款,先把借的钱还了。于某觉得有理,便答应了。可这件事后不到半年,齐某便与于某疏远了起来,后来更是经常不回家,也不知道去了哪里。

  后来,有人上门向于某索要债务。于某得知了齐某有赌博的恶习,也因此与前夫离的婚,而她所说的小额贷款还债,根本就是一场骗局。齐某利用于某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办理的是3笔共6万元的高利贷,这些钱全都被齐某赌博输光了。为此,于某不但先前的债务没还,还担负了新增每天3000多元高利贷还款。这对本来生活就拮据的于某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于某一气之下找到了齐某,二人产生矛盾,于某动手打了她两巴掌。

  矛盾发生后,于某多次向齐某索要身份证和银行卡,并要求退还5万元钱彩礼,均未果。两人的矛盾日益加深。久而久之,于某产生了过激想法。他准备了一根铁棍,寻找杀死齐某的时机。最终,于某趁齐某下晚班之时,跟踪厂子的通勤车,待齐某下车后悄然尾随至村中,待齐某落单时,于某悄悄地从其背后抡起了铁棍……

  目前,于某已被移送起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作案百余起窃财物千件 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告破   17-02-22
迁安警方成功破获电动车系列盗窃案   17-02-21
路北警方破获盗窃车内财物案 失主快来认领(图)   17-02-21
唐山:路南检察院办理首例司法救助案   17-02-14
唐山公安交警四大队民警36小时侦破肇事逃逸案   17-02-14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