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文明办公布1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2-28 9:0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文明办公布1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闻铭)近日,市文明办公布了今年1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丰南出租汽车公司出租车司机幺学强勇救轻生女

  1月24日凌晨4点左右,丰南出租汽车公司出租车司机幺学强驾驶出租车,在丰南侉庄子村拉乘一位女乘客去南湖。途中,该女乘客声称自己不想活了,幺学强感觉其情绪不对,怕她有轻生的念头,始终与其保持谈话交流,试图缓解她激动的情绪。到达南湖龙泉寺附近,该女乘客坚持要求下车,幺学强劝说无果。该女乘客下车后,他立即通过对讲机与其他出租车联系,说明具体情况及位置。很快就有三辆出租车及时赶到龙泉寺附近,与幺学强一起寻找该名女乘客。在龙泉寺附近的湖边,他们听到呼救声,幺学强来不及思考,纵身跳入湖中奋力抢救,终将该女子救上了岸。同时,他们还及时拨打了120救护车,也想办法联系了女乘客的家人。目前,该女乘客在丰南中医院就医,身体状况稳定,已无生命危险。

  ●开平区司法局工作人员李静懿勇救落水青年

  1月19日晚,家住河北桥附近的开平区司法局工作人员李静懿在家看电视时,忽听窗外传来呼救声,她立即想到可能是雪天路滑,沿河边散步的人遇到了危险。李静懿顾不得穿上外套,急忙和父亲向河边跑去。李静懿边跑边拨打了110、119、120电话。两人赶到桥下时,一男子正用手攀着岸边的石灰沿无力地呼救,看样子快坚持不住了。零下十几度的气温,要是掉入深水中施救就更加困难了。岸边积雪很厚,冰滑路陡,李静懿和父亲一边注意脚下一边接近落水者,脚下几次打滑后终于拉住落水者的手,几经努力将其拉上岸来。此时,120及时赶到,将落水者紧急送往医院救治。1月26日,病愈出院的落水者将一面锦旗送到开平区司法局,并激动地哭述了全过程,李静懿的同事才得知此事。

  ●迁西县上营乡中心卫生院医生刘彪捐献造血干细胞

  1月17日,迁西县上营乡中心卫生院青年医生刘彪捐献了17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唐山市第15例非亲缘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04年,还是一名医学院大二学生的刘彪,就捐献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毕业后,他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更加懂得血液对于生命的重要性,为此他在10余年间一直默默地参加无偿献血。2016年国庆节后,他接到唐山市红十字会电话,他的HLA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征求他是否愿意做进一步检测的意见,他毫不犹豫地同意了。刘彪顺利通过了高分辨检测,体检结果也符合捐献标准。2017年1月11日,刘彪和妻子将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看,在唐山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开始了捐献之旅。从1月12日开始,连续打了5天的动员剂。1月17日上午8:30分开始采集,经过3个小时的采集,他成功捐献了17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1名年仅1周岁的小患儿献上了生命的火种。

  ●省级道德模范刘文福向迁西县慈善协会捐款20万元

  1月22日,省级道德模范、迁西福珍全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福向迁西县慈善协会再一次定向捐赠20万元,同时向全县129位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复员军人、老伤残军人捐赠米、面11600斤和慰问金。迁西是革命老区,刘文福多年前了解到全县这些老复员军人、老伤残军人、老军烈属的情况后,他感到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照顾他们的社会责任,让他们安享晚年。为此,每年春节走访慰问这些老兵和困难户成为了刘文福的必修课。二十年来,刘文福致富思源,一直怀着感恩的情怀,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在扶危济困、助学帮教、拥军优属等各种公益事业中,累计捐款捐物达6200多万元。

   ●路南区友谊里社区工作人员助迷路老人回家

  1月12日晚17:40分左右,路南区友谊里社区的工作人员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正准备回家,刚出门,就发现黑暗中走来一位老人。老人拄着拐杖步履蹒跚,急切地问工作人员哪里是居委会。老人有些着急,说记得自己家与居委会是斜对面,附近还有一座桥。听了老人的讲述,工作人员得知老人并不是社区境内居民,赶忙将老人请进屋内,并为老人送上一杯热水,安抚老人的情绪。待详细询问后得知老人已经95岁高龄,上个月刚从古冶搬迁到唐山市内居住,下午出门游玩,由于天色渐暗,找不到家了。根据老人的描述,社区工作人员一时也不能确定老人的具体住址,便询问老人是否有亲属的联系方式。老人不记得家人的电话号码,幸运的是在工作人员们的启发下,老人想起了随身携带的离休证,在封皮里塞有一张写着两个手机号码的纸条。社区工作人员随即与第一个号码取得联系,却得知机主在古冶;再拨打第二个电话,接电话的正是老人的大儿子,就在不远处的小区居住。听说老人的家人联系上了,工作人员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18:20分左右,老人的儿子来到社区接老人回家,并向热心的社区工作人员们致以谢意。

  ●遵化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职工孟庆祥六百里生命守候彰显职责大爱

  1月12日下午,遵化市民阎庆荣将一面写有“服务热情尽职尽责”的锦旗送到遵化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该局司机孟庆祥表达了感激之情。原来,在2016年12月7日,阎庆荣因意外入住遵化市人民医院。8日凌晨一点多,因失血过多,急需大量输血,其血型为Rh阴性血,而遵化市血站并无该特殊血型血液储备,急需开车赴唐山市中心血站取血。当天值班司机孟庆祥接到用血通知后,他立刻驱车带着病人家属赶赴唐山市中心血站,经过周密安排,快速安全地取回了800毫升血液。就在他回到值班室刚要躺下休息时,电话那头又传来急切的声音,刚刚取回的血液已经输进阎庆荣身体,但是离正常指标还差很多,仍需1000毫升血液。孟庆祥丝毫没有犹豫,立即再次赶往唐山中心血站,及时取回了血液,两次取血仅用三个小时,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当他拿回血液送进急救室时,家属感动得热泪盈眶。他见患者脱离危险,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滦县爱心企业家武铁友爱心捐款慰问困难群众

  1月20日,滦县爱心企业家武铁友带领唐山友顺混凝土有限公司员工在滦县九百户镇九百户村举行爱心捐款慰问品发放暨村企共建爱心家园仪式。捐助仪式上,唐山友顺公司负责人武铁友带领企业员工现场为老人发放了慰问金,为贫困学生发放了书包、羽绒服等慰问物品。这已是武铁友连续第4年举办爱心捐助活动,此次捐助共涉及九百户村、闵庄村、王店子镇大高庄、雷庄镇解各庄等800余户困难群众,发放米、面、油、救助金等总价值达30余万元。多年来,武铁友帮助乡邻不光体现在他一贯的坚持和细腻的情怀,更多的是体现在他扶持家乡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大手笔和大气魄。从2010年至今,他陆续捐资500余万元,先后对柳新庄、六百户、二百户、小阚庄、郝庄、大高庄、高家峪等10个村进行街道硬化。多年来,武铁友还热心参与扶危济困、捐资助教等各种公益活动,截至目前,武铁友累计为社会捐助资金达1300多万元。

  ●丰津公路收费员奋力扑救轮胎起火车辆

  1月6日下午4时,一辆满载砂石料的重型大挂车,在经过丰津收费站时,突然左侧轮胎冒起了浓烟,随后冒出火苗。正在巡视的值班副队长赵艺俊急忙呼喊司机下车,并冲到收费亭拿出灭火器进行扑救。因起火轮胎紧挨着油箱,火势十分危急。赵艺俊一边奋力拿灭火器对着轮胎喷洒,一边呼喊吓呆了的司机去站内找人增援。危急时刻,收费站书记常建涛、值班队长张恩静带领当班人员及时赶到,有的用灭火器喷,有的用水泼,浓烟呛得他们喘不过气来,烟灰落得他们满身都是。正在这时,11收费车道一辆农用翻斗车又出险情,同样是轮胎起火。常建涛果断把救火人员分为三组:一组人员继续为大挂车轮胎泼水降温;二组人员扑救农用车火情;三组人员暂停了出口车辆放行,及时疏通车辆行人。10分钟过后,在收费人员的奋战下,两车火势被完全扑灭。事后调查两车起火原因都是因轮毂抱死,刹车片长时间摩擦发热起火,幸好被收费站职工及时发现,并奋力扑灭,给车主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数万元,并避免了无法估计的人员伤亡。

   ●玉田县交警大队一中队辅警姚远、徐兆义救助晕倒老人

  1月15日上午,玉田城内无终大街供销大厦十字路口来往车辆、群众如织。正在这时,一位年近六旬的老人在步行过马路走到斑马线正中间时,突然昏倒在地不省人事,这一突发情况被正在此执勤的县交警大队一中队辅警姚远、徐兆义发现,两人马上跑到摔倒老人身边,但见这位老人双目紧闭,鼻腔流水,不能言语且有抽搐迹象。对此,掌握急救知识的两人在掏手绢为老人擦去鼻涕口水后,一面急电向大队122指挥中心报告,打电话联系120救护车,一面指挥疏导过往车辆,严防发生事故确保老人安全。不多时,救护车赶到,二人在向医生简要叙述老人摔倒经过后协助医务人员将老人抬进救护车内。16日获知,因抢救及时,老人已病愈出院。

  ●乐亭县乐安社区保洁员肖立光帮业主寻回1.4万元现金

  1月22日,乐亭县乐安居委会管辖的乐安家园138栋居民魏先生误将1.4万元现金当做垃圾扔掉,当想到时,垃圾早已清理干净。负责该区域的保洁员肖立光得知情况后,立即到垃圾中转站,有着30多年党龄67岁的肖立光顾不上又脏又臭的垃圾,跳进垃圾罐中,逐个垃圾袋翻找,前前后后历时一个多小时,将垃圾翻了两遍才在罐底层找到了现金。由于刚下过雪又赶上降温,此时的肖立光已经是满身的垃圾碎屑,裤子都湿到了小腿。当肖立光把1.4万元现金交到失主手上时,失主魏先生当场拿出1000元钱表示感谢,被肖立光婉言谢绝。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唐山:丰南“移风易俗”吹来文明乡风   17-02-11
唐山:遵化团瓢庄乡多彩活动“舞动”文明乡风   17-02-09
家庭颁奖会是一场“文明春晚”   17-02-09
从“年味”中聆听文明的足音   17-02-03
唐山市文明办公布2016年12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   17-01-26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