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河北唐山“数字城管”服务城市信息化管理侧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01 20:51 来源: 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建设网

当好“智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

---- 河北唐山“数字城管”服务城市信息化管理侧记

  在推进城市管理向现代化、信息化、规范化、法治化的进程中,河北省唐山市数字城管调度指挥中心,坚持“民生为本、服务至上”的新型理念,加快向“智慧城管”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先进科技手段和信息平台,实行“全天候”和“全覆盖”的监督管理机制,把涉及城市管理与市民生活利益密切相关的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城市绿化、夜景亮化、广告牌匾、供水排水、公共交通、城市防汛、垃圾围城等各类民生问题,都会纳入了“数字城管”的“天眼”之内,在第一时间得到采集上报和妥善解决处理。对此,广大市民称道说:“‘数字城管’作用大,服务城市暖民心!”

  据统计,唐山数字城管调度指挥中心成立7年来,到目前已累计受理以“脏乱差”为主的各类城管案件91.9万件,结案87.52万件,结案率为95.26%;及时准确派发率达到100%。平均每月受理案件1.5万余件,是数字城管中心未成立前的121.3倍之多。特别是2016年以来,该中心针对唐山国内外重大系列活动多、服务内容迅猛增加、任务十分繁重的新情况,坚持破除通常观念,打破工作常规,全力以赴投入城市管理,展示唐山文明形象和城市魅力。全年共发现采集城市管理案件21.73多万件,处理案件21.18万件,结案率达到95.56%,派发率继续保持了100%,出色完成了环境监管任务,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市民的高度赞赏。

  巡视监查“网格化”。市中心区精心选备了63名精明强干、敢于担当、热爱城市、甘于奉献的城管一线监督员,分布在116个城管网格内,实行“分兵把口、各负其责”的办法,负责市中心区境内的183条道路、600公里的巡查与复核任务,人均日巡查10.8公里。做到了马不停蹄搞巡查,不留“死角死面”。尤其是对居民小区内的人行便道、狭窄胡同和道路出入口以及环境污染较为严重的“盲区”,作为巡视监查的重点部位和目标。正是由于“数字城管”显现出的快速及时、观察准确、精准定位、有效采集、防止遗漏的独特优势,使许多影响市容市貌的“脏乱差”等城管问题得到解决,为巩固和拓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平台运行“规范化”。唐山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调度中心,是2010年8月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的,并于同年11月被确定为全省“数字化城管新模式运行城市”。系统平台经过7年的有序运行,优势明显、效果良好。对城管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能够及时准确地发现、采集和处理,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发现问题就惯用“突击式”的治理方式,导致“投入大、治理难、效果差、易反弹”的被动局面。中心系统平台的成功建立,如同给城市架起了一座“瞭望塔”和“环境天眼”,对城管中出现的“脏乱差”等问题可以立即采集整理,及时发送到系统平台立案,然后火速派发到5个区的数字城管分中心和43家相关单位,日平均信息采集量达到750多件,复核1000余件。为了完善系统平台功能,市中心还专门设立了“12319”城管热线,12名坐席人员全天24小时认真接听受理群众电话举报和市民反映的城管问题,日平均受理量约50件左右。与此同时,该中心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利用可以利用的有力条件,共享全市公安系统安装的“天网工程”2290多个摄像头。每天中心都安排视频监控人员对市容秩序、环境卫生、车窗抛物、祭日焚烧、露天烧烤、游击商贩等多方面进行监视,发现问题立即抓拍、截图立案、及时派发,进一步拓宽了信息资源渠道,基本实现了城管监查“全覆盖”。

  考评工作“制度化”。为了充分调动和激发一线城管监督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增强他们“爱护城市、管理城市、守护文明、造福市民”的敬业心和责任感,中心建立健全了公正公平、公开透明的综合考评体系,用数字体现绩效、排列出名次,实行“以奖代拨”和“奖勤罚懒”的奖惩机制。对城管一线监督员的巡查工作每天进行随时检查和抽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纠正、督促整改落实,并纳入考评范畴,确保常年战斗在一线的城管监督员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全心全意地服务城市管理、维护民生利益安全,从而

  逐步实现了“两减少”和“两提高”。即:城市管理工作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的现象明显减少;城市“脏乱差”现象明显减少;发现和处理问题的数量、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群众和社会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创新管理“常态化”。随着“数字城管”系统平台的有序运行,近几年来,该中心坚持“完善提高、创新管理”的思维理念,在全省设区市中首创了“语音上报案件”新模式,改变了过去那种靠文字输入慢、影响实效性、精准率较低、容易出现差错的被动运行模式,有效缓解了监督员人数量不足、巡视监查密度不达标的问题,大大提高了案件上报数量和质量,创新管理机制实现了常态化。目前,市级监管区域内的道路设施完好率达到97.2%;桥梁设施完好率达到91.19%;排水管道完好率达到95.56%;路灯亮灯率达到98.7%;设施完好率达到99.2%;群众满意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各项指标均高于省和国家制定的标准。该中心也被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全省“文明行业创建标兵”单位。

  唐山“数字城管”显现出的独特作用,正在助力唐山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速向更国际化沿海强市大步迈进!

  (许贵元 张雅茹 胡雪)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理发师志愿者为特殊群体上门理发   17-03-01
唐山:迁安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17-03-01
唐山中心血站采血量减少 武警官兵踊跃献血   17-03-01
唐山生活必需品周价格情况表(2月18日至2月24日)   17-03-01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