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学雷锋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综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04 8:3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志愿服务,我们一直在路上

——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综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王蓉辉 通讯员 杨静)“有了这些志愿者孩子常回‘家’看看,我这个孤老儿不再孤单。”

  “叔叔阿姨们,感谢你们送来的助学款,我又能上学了!”

  “你们的努力,让我们的环境更整洁、舒适,城市更文明、美好。”

  ……

  点滴之水,汇成江海。

  当他人无助时,志愿者伸出一只只有力的援手;当社会需要时,志愿者聚起一颗颗无私的爱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学雷锋志愿精神,正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为我们的城市文明建设树立起时代的新标杆。

  “虽然我们力量有限,但是我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会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中,因为这是我们毕生要去完成的事业!”唐山十大最美志愿者(义工)、遵化市敬老爱心服务站创立人邱凯如是说。

  就在今年学雷锋日前夕,邱凯又带领志愿者走访慰问了西下营乡10户贫困家庭,带去粮油、水果等基本生活品。这些贫困户大多是年迈体衰、无经济来源、生活无保障的孤寡老人,邱凯他们每到一家,都立即动手收拾房间,做饭洗衣服,陪老人聊天。服务站成立近4年,他们的足迹遍及遵化市25个乡镇、208个村庄、1288户贫困家庭,累计捐助善款及物资折合人民币100余万元。这组数字,勾勒着遵化市敬老爱心服务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爱心路线图,而数字的背后,是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心中的融融暖意。

  “在我们老姐儿俩心里,志愿者就是自己的亲人。”1997年,市交通运输局志愿者与唐山截瘫疗养院张惠媛、王素珍两位地震截瘫患者结成了“一助一”帮扶对子,20年来,这项工作已经成为这局历年志愿服务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事劳动处主任科员王志勇更是坚持了18年。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周末休假,只要一有时间,志愿者们就会自发地前往截瘫疗养院,去看望两位老大姐,帮她们收拾房间,打扫卫生,聊聊家常,为她们送去一些慰问品,帮助她们减轻生活上的负担,排解思想上的孤独,与两位老大姐建立起了深厚的家人般的情谊。

  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随着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向常态化、制度化方向不断完善与发展,一系列志愿服务品牌正深入唐山百姓心中,有力推动着唐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进行。

  2016年12月5日,在第31个国际志愿日来临之际,唐山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隆重表彰了我市最美志愿者(义工)、最美志愿服务团队。邱凯、王志勇、赵奋魁、赵振江等10人被授予“唐山十大最美志愿者(义工)”称号,河钢集团唐钢公司“郑久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10个志愿服务团队被授予“唐山十佳最美志愿服务团队”称号。他们,是唐山近50万志愿者的杰出代表。无数条爱心足迹共同组成了这座英雄城市最美的风景。

  2017年,唐山又面临着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总评大考之年,在刚刚公布的创建文明城总体布局中,“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为综合载体,围绕文明‘6+1’(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风尚和大爱唐山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确保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在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县城(县级市)、文明城区和文明社区总评表彰中取得优异成绩。

  在这场攻坚战中,志愿者又一次站在了最前头。

  从3月1日起,一场“都来学雷锋·城市更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万人志愿行·公益广告美”志愿服务活动。万名志愿者走上街头,针对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共广场、公交车站、城市社区等公共场所及建筑工地围挡等公益广告破损情况,更换公益广告,扮靓文明城市。

  ——“擦亮窗口·光耀文明”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万名志愿者在窗口单位、公共场所等重要地点,宣传普及文明公约和市民公共行为规范,推进文明礼仪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营造文明的社会秩序和公共环境。

  ——“诚信经营·相约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数千名商户在“诚信经营·相约文明”志愿服务百米长卷上签名,郑重承诺。社区志愿者以所辖区的标准化市场为主阵地,开展诚信经营、文明礼仪知识、文明公约等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文明诚信经营的浓厚氛围。

  ——“四点半课堂”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针对进城务工子女、留守儿童、单亲、孤残等家庭的孩子放学后没有家长接的情况,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在社区活动中心安排专门社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辅导作业、互动游戏等,为孩子们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文明交通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全市320个单位、18个县(市)区、数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引导维护交通秩序、参与文明交通宣传,为全市人民的安全出行营造环境。

  ——“公共文化设施‘八个一’”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我市国家级首批示范单位唐山抗震纪念馆,省级首批示范单位唐山图书馆、李大钊纪念馆的示范事实作用,在我市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提供多种多样的志愿便民服务。

  在唐山,志愿者队伍在不断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项目不断延伸,服务特色更加明显,在公共文明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志愿者,正成为唐山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冀东油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图)   16-03-09
开平"迎世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凤凰花卉启动   16-03-07
唐山:乐亭学雷锋志愿服务常驻家门口   16-02-23
大爱之城溢芬芳—唐山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巡礼   15-12-05
唐百大集团的党员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图)   15-07-01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