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者探访唐山客运站实名制售票现场(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04 8:3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购买省际市际长途客运线路车票,票、人、证一致方可乘车

记者探访我市客运站实名制售票现场

 
图为市客运东站张贴出实名制购票须知。记者 范圣英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3月1日起,我市17个汽车客运站开始跨省市长途客车实名制售票,旅客购买车票需提交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供查验,乘车时要求票、人、证一致才能出行。此举共涉及我市及各县(市)区发车的293条省际、市际长途客运线路。

  售票大厅张贴“购票须知”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市客运西站售票大厅,看到售票窗口上方挂有宣传实名制售票的条幅,7个售票窗口正在向旅客售票,在售票窗口旁边和进站口处张贴着“实名售票通知” “实名购票须知”。

  据客运西站站务科科长王双锁介绍,该站于2月28日上午开始调试售票软件,3月1日正式应用新软件售票,但目前该软件只能识别身份证,对其他有效证件无法识别,为此站里特意单独开设了一个窗口,对携带其他有效证件的旅客实行人工售票。

  由于自动识别身份证速度很快,旅客购票情况与平时没有多大差别,基本不用排队,检票时须人工查验人、证、票是否一致,这个环节较费时间。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客运东站,看到东站售票口也张贴着实名售票通知。市交通局驻客运东站办公室主任段雄浩告诉记者,东站也已使用新售票软件进行身份证识别售票。

  省际市际客运班线须实名购票

  省运管局2月22日发布通知,要求省际、市际客运班线3月1日起实施实名制管理。实施范围是省际、市际客运班线的经营者或者其委托的售票单位、起讫点和中途停靠站点客运站。其他客运班线暂不实行。

  何为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呢?市交通局驻西站负责人刘达介绍,省际客运班线是指跨省的长途客运班线,如从唐山到天津的长途班车;市际客运班线是指城市之间的客运班线,如从唐山到廊坊的长途班车。

  实行实名制管理的客运班线、客运站经营者应当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对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旅客予以售票,并由售票人在客票上记载旅客身份信息(身份证号隐藏部分号码信息),同时做好登记备案(保存旅客姓名、身份证号码、乘车班次等完整信息,予以保密);旅客遗失客票的,经核实其身份信息后,售票人应当免费为其补办客票。

  实名制购票让乘客感觉更安全

  丰南区的孙立新实名购买了去廊坊霸州的车票,他认为实名制售票有两点好处,一是让乘客感觉到出行更安全,二是如果车票丢失,也方便补票。由于在霸州工作,孙立新每月都要乘坐长途客车往返唐山、霸州,因此他对有关客运的消息很关注,此前已了解到3月1日开始实行实名购票的消息。

  记者了解到,虽然新政实施时间较短,不少旅客并不知晓乘坐长途客车需要实名制购票,但大多数旅客都随身携带着身份证件,对售票员出示证件方可购票的提醒也很配合。

  刘达表示,实施客票实名制售票和查验后,会把乘客乘车信息录入系统,方便客运企业对客流进行分析、比对,以此为基础向乘客提供定制班车等更高品质的服务,满足乘客的深层次需求。当遇到一些紧急情况时,也能及时通过售票系统查明乘客身份信息,让旅程更为安全。

  没有携带证件如何购票

  市交通局驻客运东站办公室主任段雄浩说,对于没带身份证的旅客,站里设了公安警务站,可随时核对身份信息,开具身份证明再进行购票,非常方便。

  市交通局驻西站负责人刘达说,目前西站没有配备公安警务室,但客运西站距离火车站较近,没有携带有效证件的旅客可到火车站公安警务室去核对身份信息,开具购票证明。

  除了身份证外,还可以凭哪些证件购买长途汽车票?据介绍,实名制售票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包括户口簿、身份证、军官证、文职干部证、士兵证、警官证、护照、户籍证明等,但不包括驾驶证。

  根据省运管局通知,携带免票儿童的,应当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同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然后和成年人一起乘车。

  票、人、证一致才能乘车

  全面实施实名制售票和实名查验后,市民到达车站购票时需提供有效身份证原件;旅客乘车前,实行实名制管理的客运班线、客运站经营者应当对车票记载的身份信息与旅客及其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以下简称票、人、证)进行一致性核对并记录有关信息。对拒不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票、人、证不一致的,不允许乘车。

  需要提醒的是,旅客持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在当日同一车次只允许购买一张车票。代购车票的,需同时出示购票人及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17个客运站实行实名制售票

  这17个客运站已全部实行实名制售票,分别为唐山汽车客运西站、唐山汽车客运东站、迁安汽车客运站、乐亭汽车客运站、遵化汽车客运站、丰润汽车客运站、古冶汽车客运站、滦南汽车客运站、滦县汽车客运站、玉田汽车客运站、唐海汽车客运站、南堡汽车客运站、鸦鸿桥汽车客运站、迁西汽车客运站、海港汽车客运站、丰南汽车客运站、曹妃甸工业区汽车客运站。

  记者 范圣英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移动将对非实名制客户陆续停机   16-10-13
工会会员实名制普查工作推进会召开   16-07-09
快递实名制落地 唐山市民赞中存忧(图)   15-12-11
新政已实行3天 唐山快递实名制实施起来有点难   15-11-04
快递实名制即将实行 唐山快递公司作何反应   15-10-27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