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唐山:乐亭“三姐”打造巾帼创业新品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08 8:5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巧姐”手工制作 “网姐”电子商务“大姐” 农业和家政服务

乐亭“三姐”打造巾帼创业新品牌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李红茹、陈友海)走进乐亭县巾帼创业基地,不禁被琳琅满目的“商品”惊呆了,画着皮影的小书包,传统的布围裙,精致讲究的骨质瓷茶具,还有手工编织的簸箕、墩子……

  “这是影韵布包,是‘巧姐’们的纯手工制作”乐亭县妇联副主席杨惠贤一边指着作品介绍,一边说着乐亭“三姐”品牌的情况。“巧姐”手工制作是乐亭“三姐”品牌之一,和“网姐”电子商务,“大姐”农业和家政服务合称为“三姐”。

  据介绍,乐亭县妇联为解决农村妇女居家就业、灵活就业的需求,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帮扶,组织开展了以乐亭“三姐”为代表的免费实用技能培训,并实现了免费提供培训、免费提供原料、免费订单对接的“三免”服务,给闲置妇女就业、创业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杨惠贤所说的“巧姐”就是通过培训学到“传统手艺”的农村闲置妇女。乐亭县妇联通过实施“巧手创富”工程,依托勇芳布艺、乐亭渤新文化艺术中心等6个家庭手工业指导服务中心,开设编织、剪纸、布艺、彩绘等手工技艺的免费教学。目前已开展各类家庭手工业培训11期,培训妇女562名。

  “巧姐”们的增多,不仅为农村妇女找到了一条合适的致富道路,也给企业开辟了新的业务门类。“以前每次制作窗帘、被罩、床单什么的边角料都是卖掉或者扔掉,这回却是派上了新用场。”乐亭勇芳布艺的总经理苑英芳高兴地说。订单对接,产品回收,一条龙的生产链,让“巧姐”们的事业“风生水起”。

  “巧姐”手工制作的发展兴旺,让乐亭县妇联有了更长远的“谋划”。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巧妙的将“巧姐”的手工艺品融入到了“网姐”的店铺,实现了“双线”并行的模式。

  “传统手工艺品对城里人来说可是紧俏货,网购的人特别多。”乐亭县蔡各庄浙江雅购体验店的“网姐”赵颖芝说。“巧姐”手工产品的加盟,让这些“网姐”摆脱了农村电商只有下行没有上行的尴尬局面,迅速在农村电商阵地中站稳了脚跟。

  据了解,乐亭县妇联和县发改局、商务局、人社局等部门,大力开展“互联网+创业服务”等活动,多次举办妇女创业论坛和电子商务研讨会、推介会、招商会等活动,培树了速佳玉兔、水肤兰等女性电商团队,并成立了浙江雅购乐亭运营中心,吸引了300余名“网姐”加入,为乐亭县农村电商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团队基础。

  目前,乐亭县已有15家浙江雅购体验店正式营业,覆盖了全县乡镇。海乐渔业专业合作社、唐山奇世食品有限公司等县内以女性为主的知名企业纷纷入驻,也给妇女投身大众创业的热潮添了一把火。

  为满足城里对新型家政服务及农业服务的需求,乐亭县妇联专门打造了“大姐”农业和家政服务品牌。截至目前,依托秦好玲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承启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开展了巾帼创业农业科技知识培训32场,受训妇女达6000人次;依托乐亭县巾帼创业基地,举办了6期家政服务培训,受训妇女达240人次,使受训妇女在农技、护理、保洁、月嫂等方面的专业技能有了显著提升,为农业服务市场和家政服务市场输送了大量的规范合格的劳动力。

  乐亭县通过巾帼创业基地的孵化,培育了国家级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个、省级1个、市级6个;培育了省级家庭手工业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5个;建成了手工业示范基地10个;培树了巾帼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1个、市级3个;创办了市级家庭手工业示范基地1个。“乐亭‘三姐’的品牌,更多地在于为乐亭县的巾帼创业打开新的思路,让妇女姐妹们真正地有‘面子’。”杨惠贤说。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乐亭警方多措并举加强春季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   17-03-03
唐山:乐亭姜各庄镇设施大棚种韭菜农民收入涨十倍   17-03-03
唐山:乐亭温室鲜桃进入采摘季(图)   17-03-02
张福林当选乐亭县县长   17-03-02
乐亭警方提示:勿贪便宜掉进盗抢车交易圈套   17-03-01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