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教育 正文

孩子写作业的严重问题,你家孩子中招了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13 10:11 来源: 搜狐教育

  许多家长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难题:孩子写作业太慢,拖拖拉拉,磨磨唧唧,没完没了,因此总是不能按时完成,令人非常头疼。

  这是怎么回事呢?

  孩子写作业慢,可能是这五个原因,分别是条理性差、过于追求完美、学习基础差、注意力不集中、协调性差。

  1

  条理性差——乱找东西,做题没顺序

  一会找找橡皮,一会找找铅笔,本来是一个小时就能做完的作业,他就要花两个小时甚至更多。

  一会写几道语文题,一会再去做做数学题,不按照顺序来,经常会出现遗漏或者做错的情况。

  对策:

  首先,父母要告诉孩子,写作业之前要把文具准备好,要把作业的顺序安排好。

  要想治本,还需父母的放手,不要什么都帮孩子准备好,让孩子自己学着照顾自己,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甚至可以让孩子适当帮父母做点家务,这样孩子条理性也会越来越好。

  2

  过于追求完美——橡皮综合症

  还有的孩子,虽然作业工整,成绩也好,但有一个毛病,就是写作业特别慢。

  写的字稍微有一点不整齐或者页面有一点不干净的地方,就会马上擦掉重写,有时甚至把本子擦破了,如同强迫症一般。

  对策:

  喜欢使用橡皮,不停地擦来擦去的现象,心理学上称之为“橡皮综合症”。

  一般是因为孩子学习压力大,心情焦虑,怕出错,对自己要求高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对患有“橡皮综合症”的孩子,父母不要过多指责,可以用偶尔奖励的方式,来达到“治愈”目的。

  比如和孩子约定好,如果能在少用橡皮的情况下还能较快较好地完成作业,就能得到一定的奖励。

  如果孩子实在离不开橡皮,家长最好把橡皮没收,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孩子依恋橡皮的坏习惯会逐渐得到纠正。

  3

  学习基础差——对学习不敢兴趣,做作业吃力

  本身的基础就差,上课时又没听懂,回到家做作业自然费劲。一个人干着自己头疼的事,当然不可能主动,于是就能拖则拖了。

  对策:

  了解孩子到底哪里掌握的不好,家长可以自己给孩子补习,或者告诉老师,让孩子及时消化掉新学的知识点。

  基础是从小就要打好的,所以小学期间家长一定要紧盯着孩子的作业学习情况,等到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自然学习就不用家长费心了。

  想方设法让学习变得有趣起来,每个人都是这样,对于喜欢的事、有趣的事都愿意快点做;而对于枯燥的事,不那么有趣的事,则能拖则拖。因此,父母要多想办法,尽量调动孩子的写作业兴趣。

  4

  注意力不集中——无关动作多

  写作业时总是东看西看,磨磨蹭蹭,一会儿玩橡皮,一会儿吃铅笔,要么咬手指,而且写一会儿就起来溜达一圈,到外摸摸看看。你家的孩子也有这样的毛病吗?

  对策:

  父母可以让这样的孩子分段写作业。放学后,问问孩子总共有多少作业,以20分钟为一段,做20分钟作业后,休息一会。这样孩子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完成作业。

  给孩子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孩子学习的地方要简洁、整齐,尤其是书桌,不能堆放玩具等会分散孩子注意力的东西。

  5

  协调性差——感统失调

  孩子磨蹭的原因还可能是孩子生理方面的。当今中国家庭多为独生子女家庭,家长都视孩子为掌上明珠,儿童应有的摸、爬、滚、打、蹦跳等行为,在发育的自然历程中被人为破坏。

  儿童该爬的时候没爬,日后可能出现协调性、平衡感差、该哭的时候不让哭,口腔肌肉缺乏锻炼,心肺功能弱,甚至语言表达差。

  也就是说写作业时,由于思维较快,但表达和写较慢,经常写错、漏写、跳字甚至串行,只能重新擦掉,有时写了擦,擦了又写,经常把本子擦破。孩子自己也很着急,很生气。

  对策:

  这样的孩子,需要专门做一些感统训练。孩子是否有感统失调,细心的父母只要有心,是能发现的。如果发现孩子确实不是因为态度问题,不是因为主观努力不够,可以带孩子到医院去检查一下,看看感统是否失调。如果确实有,只要坚持做一段时期的感统训练,孩子就会有所好转。

  因此家长一定要找到原因,对症下药,才能改变孩子写作业磨蹭的毛病。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孩子说了这句话,爸妈要注意了   17-03-10
孩子喝饮料会得白血病?谣言!   17-03-10
丰润迎宾路幼儿园教师韩学秋:用爱温暖每一个孩子   17-03-06
妻子无工作孩子年幼 这位青年患白血病盼您伸援手   17-03-04
从小培养孩子的注意力的七大技巧   17-03-03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