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教育 正文

《朗读者》:只需四步,帮孩子成为优秀的朗读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13 10:11 来源: 搜狐教育

  央视推出了一个新的节目叫《朗读者》,可谓是当今浮躁的电视节目中一股清流啊!确实,在看过这档节目之后也是如痴如醉的,不光里面那种浓浓的人文情怀,还有每一个朗读者每一篇文章背后真挚感人的故事都触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这个节目之所以能引起爆炸式的反响,其深层的一个原因还是最朴素的文字和最纯粹的语言本身,就是人类最有力的武器,最打动人心的利器。

  朗读实在是一种非常好的习惯,如何能培养孩子拥有朗读的习惯,让他也成为一个朗读者呢?那今天就聊一聊如何帮助孩子成为一个朗读者。

  这里首先要普及一个概念,就是我们是要帮助孩子成为朗读者,而不是培养。这两个词看似很像,但其实有一个观念上的区别,那就是和孩子的关系角度不同。培养,是自上而下的,父母有一种显而易见的优越感。而帮助呢,是平位的对等的。其实,单就朗读这件事来说,绝大部分人都缺乏朗读的习惯。因为有的人觉得朗读需要把声音放出来,在公共场合,“啊黄河,啊长江”可能会被别人直接送到安定医院去。当然,朗读绝不是让您不分场合的放大音量,而是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比如在自己的家里,在晨读的树林里,感情充沛的朗读绝对是一件有益身心,令人陶醉的事情。

  怎么帮助孩子成为朗读着呢?根据我自身的朗读习惯还有在和孩子们教学的过程中的经验,一共总结了四个方法,供您参考。

  1

  语文课文,孩子一定要朗读一遍。刚开学不久,同学们刚拿到语文书,先把头几篇课文读一遍。注意:一定是朗读而非默读。朗读课文的三大好处:

  第一: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不是“书看百遍其义自见”,学英语的时候老师常说语感,其实学汉语更需要语感。每多朗读一遍,自己的理解就会更深一点。朗读可以发现更多默读发现不了的细节,包括自己不认识的生僻字。

  第二:朗读可以增强对文章的记忆。为什么古人背书一定要大声朗读还摇头晃脑,那就是要增强记忆。

  第三:只有朗读才能纠正发音,形成习惯,练习语言表达。

  2

  有的家长说了我的孩子还小,还没上学呢,没有课文还不识字怎么办?朗读,应从几岁的孩子开始?朗读这件事可以从孩子刚一学说话的时候就开始练习。这个时候叫做朗读习惯的萌芽期。其实,孩子在看到新的事物,爸爸妈妈教他的时候就是在建立朗读的习惯,小猫小狗,小花小草。只不过这没有那么明显,我们没有意识到而已。

  孩子长到两三岁了,能认图了,这个时候就进入朗读习惯的基础期。孩子这个时候,能根据图形产生联想并能说出相对应的事物,也是朗读习惯的正式开始的时候了,我们就要多注意,让孩子把事物的名称大声的说出来。在这个阶段一定要多鼓励孩子的出声表达、多鼓励、千万别因为孩子的某一次说错了,而直接批评,而扼杀了孩子的自信。

  孩子再大一些了,不仅可以看图片更能看连环画看绘本,这个时候就是朗读习惯的最重要的形成期了。

  这个时候,一般来说朗读习惯的形成有两个传递方向。一个是家长对孩子的,就是家长给孩子讲故事读绘本。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声音温柔而清晰,饱含感情。另一个传递方向,就是孩子对家长的。就要多鼓励孩子根据连续的有一定前后关系的图画,给家长讲一讲他心里想象的故事是什么样的。这个过程,实在是一个太美妙太重要的过程,可以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理解能力、想象能力、学习能力,太多太多了。这个阶段如果进行的好的话,孩子的朗读习惯一定会深深的植根在他的心里,对他的一声都会非常有益。

  3

  朗读应有仪式感。朗读一定要有仪式感。古人读书一定要正襟危坐,以表示对古圣先贤的尊重。今天没必要这样,但也不能随随便便找地方葛优躺,就开始朗读了。那样除了对知识不尊重之外,对于学习也是不利的,同时还会对嗓子对气息都有不良影响。我建议每个家庭可以建立一个朗读时间。每个星期拿出一个小时的时间,一家三口坐在一起,放下手机、关上电视,每个人为大家朗读一篇自己最近发现的号文章或者一个小故事,然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心得。注意在这里要强调,这个朗读时间或者也可以叫故事会,绝不是孩子一个人的表演会,一定要爸爸妈妈一起参与。

  4

  最后一点要强调的是,朗读一篇文章,尤其是好文章经典文章,一定反复研读。读的越多,你的理解会越深入。记得小的时候,自己读一篇文章是芥川龙之介的《橘子》,那是我特别喜欢的一篇文章,我真是不知道反复读了多少遍,绝对是饱含深情的朗读。直到今天我都脱口而出“冬天的一个夜晚,天色阴沉,我坐在横须贺发车的上行二等客车的角落里,”反复研读,妙处无穷。

  最后,再把今天跟大家聊的帮助孩子建立朗读习惯的四个问题或方法总结一下:

  ✔拿到手的语文书,一定要先朗读,大声朗读。

  ✔孩子的朗读习惯建立需要经历萌芽期、基础期和形成期三个阶段,抓住三个阶段孩子终身受益。

  ✔朗读应有仪式感,不要葛优躺。家里可以建立一个自己的朗读时间或故事会。

  ✔最后一点反复研读妙处无穷。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百位名师谈阅读》文化访谈在唐山书城举办   16-10-15
铁路二小“慧读银行”暨“阅读存折”启动   16-09-23
律师提醒:购买保险应仔细阅读理解保险条款   16-06-28
唐山:“绿书签”系列活动引导孩子健康阅读   16-06-04
亲子教育专家助您开启亲子阅读之旅   16-05-31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