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城市管理局“我当一天城管协管员”活动侧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14 8: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体验方知执法不易

——市城市管理局“我当一天城管协管员”活动侧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单宇 通讯员 何江峰 张文涛)“您好,是唐山市城管局吗?我要报名‘我当一天城管协管员’活动!”

  “我想咨询一下‘我当一天城管协管员’活动怎么报名,有哪些要求?”

  ……

  自2月14日市城市管理局“我当一天城管协管员”活动接受报名以来,该局执法协调处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报名、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纷纷想参与体验一把“当城管”的感觉。

  今年2月,市城市管理局为赢得社会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大力宣传执法工作对城市整洁有序的正向作用,提升城管执法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结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倡导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开展的“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按照城管执法冬季学习教育活动计划,决定组织开展“我当一天城管协管员”志愿活动,面向社会诚邀了30名志愿者,利用一天的时间,随同执法人员参与到城管执法工作中。通过全方位、多角度、零距离感受城市管理日常执法工作,与城市管理者增进了解沟通,进一步构建政府与社会共建共管城市的和谐工作局面。

  为确保“我当一天城管协管员”活动有序开展,市城市管理局专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局长冀桂梅亲自挂帅,高位组织实施。在确定活动实施内容步骤后,志愿者招募全面展开。一时间,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纷纷报道“志愿者招募启事”,报名、咨询的电话不断,接受报名的四天时间内,有107人报名参加“我当一天城管协管员”活动。在比对所有报名者信息后,经综合选拔,选出了由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社科学者、工人、教师、大中专学生、自由职业者等人群组成的30余名志愿体验队伍,被分配到了11个执法大队,参与一线执法工作,真正体验城管执法工作的酸甜苦辣。

  3月3日下午,市城市管理局对志愿者进行了为期半天集中岗前培训。3月7日,30余名志愿者按照计划安排走进了相关执法大队的一线执法现场。

  当日早上8时30分,按照约定好的时间,3名志愿者早早来到专业执法大队,和大队长康健及其他城管队员会合,在简单的工作介绍后,他们乘车开始了一线巡查治理违章小广告“扫街”工作。早春的清晨依然带着些寒意,而此时的执法队员都已经在路上执勤了。“我们每天早上8点半从单位出发,需要巡查市中心区道路的小广告情况,我们备有工具,能够清除的,立即清除,不方便清除的我们会通知小广告清理公司进行清除。”专业执法大队广告中队队长张涛跟身边的3名志愿者说。执法队员在巡视到兴源道与友谊路东北角,看到了有人在散发小广告,立即下车对散发小广告人员及时进行劝阻制止。在北行200米位置一处公交站亭,一位执法队员正在一处一处记录城市小广告的信息,进行调查取证。随后志愿者用工具进行认真清理,并将掉落在地上的纸屑进行清扫,保持路面清洁。一位来自路北区人大代表的志愿者感慨,像这样的小广告背胶真的很不好清理,费时费力,事后还要联系小广告的发布商户进行处理。上车后,张队长跟志愿者们讲:“我们每天要清除这类的小广告近百条,有时手都给磨破了,你们清除的时候要小心啊!”志愿者们不住地感慨“城管工作真不容易”。

  上午9时,新华道尚座区域,景观大道执法大队执法队员带领3名志愿者对一家正在进行装修施工的底商乱堆乱放现象进行了治理。在说明管理依据后,执法队员对施工人员进行了说服教育。施工人员一边接受教育,一边将物品摆回店内。执法队员和志愿者见状,共同帮助店主收回了外摆的物品。沿着新华道向西走了50米左右,执法人员发现几家商户有乱贴窗贴现象。执法队员带领志愿者走进店内,在敬礼、出示执法证件后,说明了来因,并向商户讲明了执法管理依据,要求商户立即进行整改。随后,执法队员们与商户共同清除了窗贴,偌大的窗玻璃上显得格外干净。

  上午10时20分,3名志愿者正跟随路北执法大队大里执法中队的队员进行步巡道路。在巡视到兴源道与学院路交叉口向南200米处,执法队员发现一处约有3平方米的无主垃圾。执法队员按照执法全过程记录的要求,对无主垃圾进行调查取证。但在垃圾堆内未能发现垃圾来源途径,随后,执法队员走进附近店铺进行调查询问。经过询问,执法人员仍未找到能够证明乱倒垃圾者身份的有效线索。中队长通过电话向大队领导做了汇报。为及时清除垃圾,减少对行人与车辆的影响,路北大队领导联系了环卫部门,在环卫部门的配合下,无主垃圾仅在1个小时内便消失了,这些负责任的城管执法队员又一次为城市的整洁、有序作出了贡献。

  ……

  临近中午,园林执法大队队员与被分配去的3名志愿者在附近市场随便吃了口饭,匆匆返回到抗震纪念碑广场,继续进行值守巡查。站在整洁、有序的广场上,中队长周建辉向志愿者介绍说:“以前纪念碑广场摊贩特别多,在去年6月,我们持续开展了3次集中整治行动,每天从早6点到晚11点常态巡视、坚守,才有了现在的良好秩序。”

  下午3时20分,3名志愿者跟随高新执法大队来到龙泽路进行巡查,发现一家商户私自设置广告牌匾,执法人员在调查取证后,当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送至商户手中。

  下午5时30分,志愿者们结束了城管执法一线体验,被分配到各执法大队的志愿者们有着不同的体验经历,也有着不同的心理状态,但却都有同一个感受:城管执法不容易。

  参加完为期一天的“我当一天城管协管员”活动后,志愿者们在之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畅谈了体验感受,并对城管执法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同时也纷纷表示,城市发展离不开城管执法,会继续加大对城管执法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同时希望城管执法部门能够强化服务意识,更便民、亲民,共同推动唐山国际化沿海强市建设。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有关部门抓紧时机对主干道苗木进行养护(图)   17-03-14
唐山食药监局规范网络订餐服务   17-03-14
唐山:网传"15日至25日飞机撒药"系假消息(图)   17-03-13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