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爱心赢得赞誉 文化楼社区有个“史大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3-20 8:1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爱心赢得赞誉

文化楼社区有个“史大哥”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有事找史大哥,准没错!”这是很多文化楼社区居民常说的一句话。他们口中的“史大哥”是社区居民史礼明。 1998年退休以来,史礼明义务为居民理发,力所能及帮助遇到困难的居民,调解邻里纠纷,用义务服务居民的无限爱心,描绘着一位老年人精彩的晚年生活。

  多年坚持为居民义务理发

  史礼明今年70岁,1998年从开滦马家沟矿退休。因为有理发的手艺,退休前他经常为工友理发。退休后,史礼明感觉有些空虚,总想做些什么。多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史礼明到楼下散步时,看到正坐在轮椅上晒太阳的居民姚先生头发凌乱,他询问得知,姚先生瘫痪多年,理发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史礼明提出愿意义务帮助老人理发,“老人家特别高兴,我也感到由衷的快乐!”史礼明说,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免费为老人理发的消息很快在小区内传遍了,大家纷纷上门找他理发。 “对请他理发的人,史大爷从来没有拒绝过,社区里一位老人去世,家属找到史大爷帮忙,史大爷二话不说就帮老人理了发。还有一位居民住院时感觉头发长了不舒服,史大爷专门带着理发工具到医院帮老人理发,当时病房里的人看到后,纷纷邀请史大爷帮忙理发,史大爷忙了一下午。”说起史礼明为居民理发的事,文化楼社区工作人员张凤霞一脸敬佩,“最多的时候,老人一下午就为30多人理发,从来没有收过一分钱!”

  力所能及帮助有困难居民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史礼明多年来的感受,除了为别人义务理发,他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带头维护社区环境,力所能及帮助有困难的居民。2015年夏天的一天,社区居民安女士家的门锁出现故障,她随后找到社区。得知此事,史礼明带上工具来到安女士家。由于年久失修,门锁无法安装到门上,史礼明两次冒雨回家取工具和材料,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终于修好了安女士家的门锁。 “我们小区流行着一句话,‘有事找史大哥’。谁家的灯管坏了,哪家的下水管道不通了,谁家的门锁出现了故障,只要找到史礼明,无论多忙,他都会立刻放下手中的事去帮忙维修。”说起史礼明,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调解邻里纠纷义不容辞

  “这些年让我最有成就感的有两件事,一件是让因父母房产分割问题对簿公堂的兄妹三人消除隔阂;另一件就是让即将离婚的小两口重新握手言和,挽救了一段婚姻!”在史礼明看来,社会就是一个大家庭,只有每个小家庭和睦了,邻里关系和谐了,生活在这个大家庭的人才会幸福,所以不管谁家遇到不开心的事或者发生小冲突,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耐心劝导。也因为如此,2014年,史礼明被路北区法院聘为人民陪审员。“当时是层层推荐的,史大爷虽然年龄偏大,但他多年从事居民调解工作,大家对他特别信任,他的奉献精神也让人感动,他是当年年龄最大的陪审员。”社区工作人员张凤霞说。

  “退休了,也闲了下来,在自己还能动、还能走的时候多帮助别人,发挥下余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谈及未来的打算,史礼明笑着说,“只要身体允许,居民需要我,我会一直做下去!”

  记者 梁赞英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迁安安新庄村举办“爱心送温暖、巧手庆三八”活动   17-03-08
唐山:滦南爱心企业捐资助学   17-03-08
爱心接力7天 筹善款3万余元   17-03-08
让爱心星火传递   17-03-07
唐山:遵化爱心捐款显人间大爱(图)   17-03-07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